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央视评论_首页

【央视评论】看破不说破? 报告助推“化武换和平”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7日 2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联合国16日公布了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袭击传闻的调查报告。报告证实,8月21日在大马士革姑塔东区存在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但没有说明是哪一方使用了化学武器。

调查报告姗姗来迟 谁该负责闭口不提

叙利亚化武疑云,媒体最关心两件事:化武究竟用了没有?如果用了谁该负责?第一个问题,联合国调查报告给出明确回答,用了。但对最关键的第二个问题,报告似乎有意“看破不说破”。

8月下旬,美国纠集一些小伙伴,声称掌握了叙政府军使用化武的确凿证据,拉开架势要对叙政府动武。此时,联合国调查报告如何定调,各方翘首以盼。偏偏,这是一份姗姗来迟的报告,联合国方面说需要三个星期,早一天都不行。

一“拖”止战 “化武换和平”提上台面

美国威胁动武,声称证据确凿,但却不愿公开。由于当初发动伊拉克战争的莫须有罪名,美国早已失信于世界。联合国报告如果早出炉,即便是同样的文字,也很有可能被美国利用。因为在美国看来,化武是划定的红线,叙利亚境内使用了化武和叙政府军使用化武没有区别,因此对联合国报告期望甚高。但联合国这一拖,让美国的指望落空。应该说,联合国报告妙就妙在这“拖”字上,客观上起到了止战效果。

就在这三个星期,由于国际国内质疑、反对的声音不断加强,美国最终选择在“化武换和平”方案上妥协。叙化武危机赢得转寰空间,目前关注点已从军事打击变成“化武换和平”。而联合国报告,此时新鲜出炉,又明确指出叙利亚存在使用化武行为,毫无疑问将会助推“化武换和平”。

文/央视评论员 洪琳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央视评论 报告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