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驻村干部汤立锐:察民情集民智 谋发展创实惠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16: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13年7月,按照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宣传部的精心组织和宣传部强基办的具体安排,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汤立锐成为区党委宣传部派驻日喀则地区江孜县加克西乡强村第四批驻村工作队的一员。

  强村位于日喀则地区江孜县西南角,是江孜县加克西乡的一个纯牧业村,海拔4950米。这里自然条件恶劣,高寒缺氧,海拔高,风沙大,常年刮着凛冽刺骨的寒风,7月最高气温仅为8℃左右。强村距县城约200多公里,道路均为崎岖泥泞的山路、土路,交通极为不便。由于强村周围都是石山,所以草原稀疏、草场乏弱,草料难以满足牛羊增长的数量,导致强村畜牧业发展落后。同时,强村人口多、位置偏、信息闭塞,群众普遍受教育程度低,小学、初中入学率不足50%,思想落后,无任何收入来源,无任何生产技能,导致百姓生活相当贫困。

  入村半个月,由于高原缺氧,头痛症状持续强烈。同时,气温低,在7月不得不穿毛衣毛裤和羽绒服。面对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头痛等高原症状,但是他仍然坚持配合队长进行挨家挨户的走访、调研和座谈,认真撰写《驻村工作简报》,及时向区党委、宣传部强基办、县强基办汇报驻村工作开展情况。他知道,自己代表的是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一员,自己代表的是一名党员干部,自己驻村的主要工作就是要紧紧围绕“建强基层组织、维护社会稳定、进行感恩教育、拓宽致富门路、办实事办好事”五项任务,为村民切实解决所忧所盼所需所急。把驻村工作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俯下身子,想好点子,找出路子,取得了明显成绩,得到了群众的信任、支持、拥护和赞扬。

  入牧户、察民情。及时考察民情,掌握民意,无论是在牧民家中,还是田间地头,他和队长在两个月内走访强村所有家庭四遍,及时了解了每家每户的所需所求,对每家每户的人口、姓名等基本情况做到了熟记于心。

  集民智、谋发展。为了最大限度的集中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拓宽发展思路,开辟发展渠道,他积极配合驻村工作队长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党员干部大会、村民大会、联保户长等会议30多次,集中开展“发展什么、怎么发展、靠什么发展”的讨论活动,让所有村民结合强村实际谈认识、谈想法、谈思路,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和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强学习、开思路。为了使强村百姓摆脱传统思想的束缚,转变思想观念,他以加强学习为方法,配合驻村工作队长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党性教育,为党员干部放映党的十八大和全国“两会”教育课程、“天下第一村”—华西村发展纪实等影像图片资料,为党员干部讲述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巨大发展变化、历届党中央对西藏的特殊怀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新的治藏、建藏、兴藏、强藏、稳藏方略。通过党性教育活动,村党员干部们一致表示:“这一方式既让我们增强了党性、提高了政治觉悟,又让我们开阔了视野、感知了新变化,认识到了强村的贫穷落后和闭塞。”组织青年男女进行技能和观念教育,把每家每户的剩余青年劳动力集中起来,通过观看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农民工打工纪实片,开展观念和技能教育,使他们根除“窝”的传统思想束缚,转变为“出”的思想意识,根除“等靠要”的消极思想,转变为勤劳致富的美德意识。经过多次的细致教育,强村青年男女的思想观念发生了一些改变,受到了良好启发。组织学生进行课外知识教育,通过电视、互联网平台,为孩子们播放新闻联播、中央少儿频道、中央科技频道等具有丰富性、知识性、趣味性的青少年栏目,进行广泛而全面的课外知识普及教育。通过不断讲授和教育,孩子们逐渐树立了“爱学习、受教育、学知识”和“知识改变命运”的思想意识,了解了社会的发展变化和发展蓝图,在一定程度上坚定了孩子们求学的信念,激发了孩子们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强大动力。

  申项目、创实惠。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建牛羊冬季暖棚、扩草场围栏是强村群众的当务之急、多年所盼和强烈期待。他配合队长先后赴日喀则地区康马县、白朗县等地实地调研已建牛羊冬季暖棚情况,并根据调研情况撰写《强村牛羊冬季暖棚建设项目策划书》、《强村牛羊冬季暖棚建设项目申请报告》等,积极联系日喀则地区相关领导和单位,经多方协商、积极申请,共落实强村牛羊冬季暖棚建设项目资金122万元、草场围栏项目资金11.5万元。

  融群众、感真情。联系群众、融入群众是做好驻村工作的基础。他作为驻强村工作队的成员,只把自己当党员看待,而不把自己当干部看待。自从驻村工作第一天,他在配合队长做好驻村工作的前提下,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力所能及的帮助村民做各种生产劳动。同时,利用仅有的积蓄慰问了强村的几户困难群众。在入户走访的时候,他注意到强村的老年夫妇没有合影照,他便为每户老年夫妇拍合影,用自己的积蓄洗照片并亲自送到每家每户老人手中。通过前期工作队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强村的群众们普遍说道:“你们工作做得好,共产党好。”当听到那句“共产党好”时,他激动地留下了眼泪,激动地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因为他很高兴,他为自己的所做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更为自己的选择而感到无怨无悔。

  ◆新闻背景链接

  汤立锐简介:男,汉,1987年生,中共党员。于2012年7月毕业于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政治学专业,获法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入职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任网络应急指挥中心副科级干部。2013年7月,按自治区党委要求和宣传部强基办安排,赴日喀则地区江孜县加克西乡强村开展驻村工作,任区党委宣传部驻日喀则地区江孜县加克西乡强村工作队队员。

  响应国家号召为青春添色彩

  职业取向、就业方向、工作地点是所有高校毕业生都不得不认真思考而慎重选择的一个重大问题,可以说是每个毕业生的人生十字路口,因为职业的选择、工作地点的选择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的人生道路。所以,很多毕业生把留在大城市工作作为自己的愿望和目标。然而,他,作为一个普通的高校毕业生,选择到西部、到雪域高原——西藏拉萨工作。

  在毕业时,父母听说他要选择去拉萨工作,很不理解,不太支持而且很舍不得,因为父母年事已高,况且他是独生子。但是,最终他说服了父母,毅然决然的选择来到拉萨工作。

  后来,问起他为什么选择来拉萨工作时,他说:“我是中央党校的研究生,是中央党校——我们党的最高学府培养了我,归根到底,是我们党培养了我。所以,到西部、到边疆、到我们党最需要的地方工作既是我作为中央党校学生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我作为青年学生的理想和追求。”

  来到拉萨后,他看到拉萨的城市面貌、基础设施、群众生活,既深深地感受到了边疆地区、民族地区与东部沿海城市的巨大差距,同时也亲切地感受到了藏族群众的纯朴、善良、和蔼和友善,这些使他更加坚定了来藏工作的正确性,更加认识到追逐青春梦想是一种无悔的选择,更加明白了西藏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对于我们党而言是多么的至关重要。

  悉心学习 扎实工作 为事业而奋斗

  工作,其实并不仅仅只是一份工作,而是一项事业。作为刚刚走出校门的他,来到宣传部,一切都是新的,新的环境、新的朋友、同事,新的……可以说,进入宣传部工作是人生的又一个新的起点。他认为,要做好工作,关键要完成“两个转变”,一是角色的转变即从学生到国家工作人员的转变,二是从不熟悉环境、工作业务等到熟悉环境和扎实掌握工作业务的转变。

  刚开始工作,他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当做第一任务来做。他为人谦虚,悉心请教各位领导、同事和朋友,既向他们学习做好工作所具备的基本业务素质和能力,还向他们学习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平时,利用节假日和下班后的一切时间,认真学习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一系列会议精神、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互联网宣传管理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认真思考,扎实学习,努力尝试把中央文件精神和西藏互联网发展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努力练“笔杆子”,学习《行政文书写作》,学写行政文稿,努力完成学术性文稿向行政文稿的转变。

  随着在工作中边请教、边学习、边思考,一年来,在各位领导的指导和关心下,基本掌握了业务素质,各方面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一年来,他在各位领导的悉心指导下,配合领导起草了领导讲话稿、工作总结、通知等各种行政文稿,有效配合了领导的各项工作。同时,他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严谨踏实、不折不扣,对于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都能够做到及时完成,加班加点几乎成为工作常态。通过一年多的悉心学习、扎实工作,他的工作能力和做人做事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肯定。

  ◆汤立锐所驻江孜县简介:

  江孜县地处西藏南部,日喀则地区东部、年楚河上游。面积3771平方公里,总人口5.6万。江孜藏语意为“胜利顶峰”。因年楚河流经这里,历史上人们称江孜地区为“年”。隶属日喀则,由于地处萨迦、日喀则、亚东关口通往拉萨的必经之地,土地富庶,所以很早以来即成为佛教徒、商贾、游人汇集之处。该县地处冈底斯山与喜玛拉雅山之间,地势南北高。年楚河两岸为峡谷地带,最高海拔为7197米。属高原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区,夏季雨水充沛集中,温暖湿润,冬季干冷太阳辐射强烈,日温差大而年温差小。

  江孜县的经济结构以农为主,兼有畜牧业。江孜县土地肥沃,灌溉条件便利,为西藏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和全国水利先进县。农作物主要有青稞、冬小麦、春小麦、豌豆、油菜等。主要饲养牦牛、犏牛、黄牛、马、绵羊、山羊、驴、骡等。

  江孜县辖1个镇、18个乡:江孜镇;纳如乡、卡堆乡、卡麦乡、日朗乡、达孜乡、藏改乡、热索乡、重孜乡、龙马乡、加克西乡(1987年2月撤区并乡时建加克西乡。位于县境西南部,地处偏远山区,距县城90千米。面积145平方千米,人口0.1万。辖夏吾、强、多凯3个村委会。)、紫金乡、江热乡、康卓乡、年堆乡、金嘎乡、车仁乡、热龙乡、日星乡,151个村委会、3个居委会。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强村 感恩教育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