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央视评论_首页

【央视评论】巴沙尔会是个例外吗?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4日 2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今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非正式地确认了叙境内确实有使用过沙林神经毒剂的证据。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有关处理叙境内化学武器的会谈,已经进入了第三天。此时,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似乎显得很淡定,他并没有下令政府军停止清剿反对派武装的作战行动。联想到此前西亚、北非两位总统的命运,人们不禁要问:巴沙尔会是一个例外吗? 

1

从萨达姆到卡扎菲

1991年海湾战争后和2003年伊拉克战争打响后,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和利比亚总统卡扎菲都被强制交出了他们手中的化学武器。直接的原因很简单,他们分别在对伊朗和对乍得的作战中,使用过化学武器。当然,萨达姆更恶劣,他不仅在美国的无视和纵容下对伊朗使用了化学武器,还对本国的库尔德人使用过化学武器。最终,这两位枭雄般人物的结局,都是被处决。

巴沙尔能否“逃过一劫”?


其实,现在媒体关心美国国务卿和俄罗斯外长会谈的结果,并不是如何处理叙境内大约1000吨化学武器复杂的政治和技术环节。似乎更关心的是会谈结果对巴沙尔的命运会有什么影响?关心他交出化学武器后会不会重蹈萨达姆和卡扎菲的覆辙。

1

可问题是,巴沙尔至今不承认使用过化学武器,在没有足够证据的前提下,他的命运还真有可能不同于与他父亲是同代人的萨达姆和卡扎菲。至少从眼下美国军舰已撤到克里特岛与塞浦路斯海域之间的态势上看是这样。至于以后,还真得要问与巴沙尔作为同代人的奥巴马。

文/特约评论员  小军

本期编辑:陶辉东 余天怡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央视评论 巴沙尔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