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人民日报海外版:上合有能力应对地区安全变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4日 0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脑再次聚会,共商组织发展大计。

  此次峰会是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地区政治、经济和安全形势备受关注的情况下召开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第一次出席峰会,其演讲和活动引起各方关注。积极应对挑战,创造共同发展新模式成为此次峰会的亮点。

  峰会前,习主席参加了二十国集团峰会并对中亚的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习主席提出,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泛,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个大胆的、具有鲜明特点和可行性并可惠及多方的战略构想,是全球化进程中和全球经济不景气条件下通过区域合作趋利避害的有效手段,是落实2012年北京峰会提出的《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的具体倡议,当然,“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思想所涵盖的区域已经超出上合组织成员国所在地区,这是一个更加广泛的合作思路。实现这个构想的过程将是加强相互理解和友谊,实现互利共赢的过程。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思想立刻得到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和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的积极响应。

  此次峰会期间,各国领导人和国际社会还关注另一个对地区安全与稳定具有重要影响,对上海合作组织具有重要挑战意义的问题——阿富汗问题。随着2014年美国和北约军队从阿富汗撤军日期的临近,阿富汗局势和中亚局势问题再次引起世界的关注。阿富汗问题不仅仅是国际恐怖主义问题。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既包括反恐,反毒品走私,还应该包括在阿富汗建立正常经济生活,即建立替代经济问题,甚至还应该包括阿富汗民族和解进程。

  美国在阿富汗的行动,即十余年的阿富汗战争并没有解决围绕阿富汗所产生的一系列问题。不错,现在阿富汗出现了一个选举产生的政权;不错,美国击毙了本·拉登,但是美国要消灭的塔利班依然存在而且日益活跃,阿富汗的毒品种植和非法贩运规模没有缩小,阿富汗民族和解进程日益艰难。上海合作组织关注的毒品走私和“三股势力”问题与阿富汗问题密切相关。

  2014年美军和北约联军从阿富汗撤出或部分撤出后,与阿富汗有关的不稳定因素是否会外溢,进而影响中亚的稳定?这是上海合作组织必须面对的挑战。我们有理由相信,虽然上海合作组织不是军事政治同盟,但是在上合组织现有法律框架内,各国一定会找到应对危机和挑战的方式,保持地区的稳定和发展。

  比什凯克峰会是在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的气氛中召开的,峰会在寻求创新合作模式和探索应对威胁与挑战的方式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对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促进发展与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是一次成功的峰会。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