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聚焦达沃斯:创新是中国发展的重要手段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1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创新:势在必行”是本届夏季达沃斯的主题。出席夏季达沃斯的欧洲研究委员会的代表则带来了“现在为优秀前沿科研提供资金支持将如何激励未来创新”的话题。今天,欧洲研究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阿兰·贝罗贝教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创新是推动人类发展的动力,同时创新也是中国突破当前发展“瓶颈”的重要手段,将创新作为夏季达沃斯的主题,再次证明了世界经济论坛对全球经济发展的前瞻性和敏锐性,值得深入探讨。

  阿兰·贝罗贝教授是世界著名的汉学家,任欧洲研究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欧洲科学院院士、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特级研究员、法国社会科学高等学院博士生导师等。他曾于1973年至1975年在北京大学学习汉语言,致力于中国古代汉语的研究。

  贝罗贝教授介绍,欧洲研究委员会是欧盟第七届研究框架计划(FP7)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欧洲第一个通过资金支持前沿科研从而推动领先学术研究的机构,欧洲研究委员会为世界各地的优秀科研人员、各学科的创新想法提供资助。自2007年成立以来,欧洲研究委员会已经向逾3800名在欧洲从事前沿研究的科学家提供了高达63亿欧元的奖金。

  与本届夏季达沃斯主题不谋而合的是,“创新”是获得欧洲研究委员会高额奖金的唯一标准,只要有创新,任何领域的任何研究都可以申请该奖金。“欧洲研究委员会提供的单项奖金分别是200万欧元、270万欧元和350万欧元,这在全世界范围也是相当高的。”贝罗贝教授说,“委员会2007年到2013年的总预算为510亿欧元,2014年至2020年提高到770亿欧元。这表明了欧盟对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视。”

  此次是欧洲研究委员会第二次参加夏季达沃斯年会,不但扩大了参会代表团规模,而且派出了最高级别代表和受其资助的6位杰出的科学家。6位科学家的研究领域包括卫生、信息通讯技术、能量储存、纳米材料、光电子和医疗光学等。

  贝罗贝教授表示:“欧洲研究委员会的奖金向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开放。中国是亚洲科研的动力站,我们希望能够为中国优秀的科研人员提供更多的支持。欢迎中国人来申请!”自2007年以来,只有7名中国科研人员被授予了欧洲研究委员会的奖金。(记者吴琳 通讯员 许晓楠)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