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让创新引领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以“创新:势在必行”为主题的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1日至13日在大连举行,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多名政界、工商界、学术界以及媒体界代表共聚一堂,探讨与创新有关的经济、行业和技术动态。

  中国经济核心增长能力大幅提高

  在11日的开幕式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了题为《以改革创新驱动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开幕致辞。美联社在当天发表的评论文章中说,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为今年的论坛定下了基调。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将会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推动力,中国将通过结构改革以及机制和技术创新实现经济转型。

  南非前沿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丁·戴维斯告诉本报记者,中国政府对未来的经济发展充满自信。由于中国政府强大的经济管控能力,人们没有理由怀疑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分论坛上表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起步很好,发展势头令人鼓舞。中国下半年将推出多项举措来推动经济进一步发展,包括发放4G牌照来推动信息网络产业发展等,可以说中国经济的核心增长能力在大幅提高。

  创新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推动力

  丹麦丹佛斯集团董事长柯劳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世界经济形势低迷,反弹乏力。然而大的危机往往催生大的创新,因为只有通过创新才能推动经济重回复苏与繁荣。创新将带来无限广阔的市场需求,甚至推动新的产业出现,造就大量新的企业,提供新的就业岗位,最终促进经济增长和发展。这正是本届论坛将“创新”作为主题的意义所在。

  亚洲开发银行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随着亚洲经济体在出口领域的比较优势不断提升,通过加强研发和创新来提升竞争力和生产率也日趋重要,研发与创新是该地区收入持续增长和创造就业的基本要素。施瓦布同样认为,在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背景下,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具备较高创新能力的国家更有可能在未来保持繁荣,同时,也更有可能增进人民的福祉。

  大连市市长李万才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家深入交流后深有感触地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办了四届,为大连带来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思路。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认为,创新无所不在,传统行业同样有创新,而且可以做得有声有色。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告诉本报记者,创新包括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只有将二者有机结合,才能推动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涉及到技术创新问题,需要不断引进先进的技术,也涉及到制度创新问题,要求不断改革开放,使各种生产要素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这也是避免所谓“中等收入陷阱”最核心的问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