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郭有利:一把反贪的尖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今年56岁的郭有利,在大连庄河市检察院的反贪岗位上拼搏了15年,因其卓而不凡的工作业绩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反贪尖刀”、“预审专家”。近年来,他和战友们一道屡破大案、要案,书写了该院反贪史上的诸多辉煌。

  他侦办的案件曾被评为 “全国十大优质案件”、“全省十大精品案件”,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检察日报》、《辽宁法制报》等国家和省市新闻媒体对他的事迹进行过专访。他本人也先后荣获“大连市十佳检察官”、大连市“劳动模范”、辽宁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辽宁省“百名优秀侦查员”、辽宁省政法系统“办案服务质量标兵”、辽宁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五次荣记个人二等功,五次荣记三等功。

  勇挑重担出精品

  在庄河市院反贪局,只要有大要案、难啃的硬骨头案,院领导首先“点将”的一定是郭有利,而郭有利也总能不负众望,交出一份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近年来,他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500余万元,且所承办的案件,重特大案件数量多、质量高,法院全部做出了有罪判决。

  深挖细查,侦破案中案。在查办庄河市兰店机械厂厂长高某涉嫌巨额公款贪污案件时,郭有利办案细致缜密、善于深挖线索的特点表现的淋漓尽致。他从仅有几万元的群众举报入手,挖出了高某贪污14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此时他敏锐地感觉到此案情节复杂,还有深挖的必要。

  随后他熟练运用讯问策略,同高某等人大打心理战。首先,他攻下了出纳员孙某产权制度改革后分得20万元的口供,然后分别击破高某、马某合伙贪污小金库300余万元的事实。有了嫌疑人口供,没有书证也不能定案。高某在任厂长期间销售不入账设小金库,产权制度改革时小金库资金仍有330余万元被高某隐匿下来,但小金库账目已被销毁。

  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怎么办?如何把小金库的账目恢复起来?郭有利认真研究印刷机的特点,发现每台印刷机只有一个电机,之后就对高某任厂长后的材料帐进行审计,确定上账印刷机台数和电机数的差就是销售不入账机器的破案思路。随后,郭有利和战友们亲赴全国各地调查取证,前后历时一个多月,行程近万公里,使高某借企业转制之机伙同会计马某共同贪污小金库公款33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浮出水面,把原本证据不好的案件办成了铁案。

  此案本可就此终结,但他乘胜追击,继续深挖案中案,从一本不起眼的台账入手又挖出了高某改制后侵占135万的事实。就这样,一起由几万元线索引发的案件,最终涉案金额被锁定为600余万元,创庄河市检察院建院以来案值最高。该案后被最高检察院评为“全国十大优质案件”,成为辽宁省检察机关至今为止唯一获此殊荣的案件。而当年在转制国企中揭开盖子、挖出蛀虫,案件的典型性和代表性不言而喻,引起了国家核心媒体的关注,很快《人民日报》便对该案的查办进行了报道。

  抽丝剥茧,零口供定罪。2005年11月,庄河市自来水公司发生了一起离奇大案,盼子心切的公司女会计乔某和有着“大仙”之称的村妇宋某,合演了一场贪污公款近300万元的“求子”闹剧。乔某为感念“大仙”的送子之恩与其订立攻守同盟,面对办案人员编尽谎言、层层设障,竭尽掩饰之能事;宋某更是充分发挥其“功力”,装疯卖傻、胡搅蛮缠,无论办案人员拿出什么证据均矢口否认。

  此时案件的侦办遇到前所未有的重大困难,一时陷入僵局。郭有利凭借多年来的办案经验,果断采取各个击破的策略,打出情感牌,采用攻心战首先成功攻下乔某。面对不承认任何犯罪事实的宋某,他没有拘泥于获取口供,而是坚持用证据说话、用铁证固案。由于宋某拒不交代涉案300万元赃款的去向,这成为阻碍案件侦办的最大难题。粗中有细的郭有利从一张借条发现线索,详细梳理宋某的人际关系,挖出了宋某利用他人身份证件转移一百余万赃款的事实。与此同时,他又通过艰苦细致的排查,在数量极其庞大的房产开发项目中,查出了宋某花费一百余万赃款以其儿子的名义在大连市内购置的房产的事实,至此300万赃款的去向全部查清。

  就这样,郭有利和办案组全体成员历时18个月,克服重重困难,整理出5卷600余页的调查材料,最终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条,在其中一犯罪嫌疑人零口供的情形下,用事实、证据说话,使案件得以成功办结,乔某二人最终受到法律的严惩。该案的成功办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省检察院将其案件评为年度“十大精品案件”,中央电视台、检察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给予关注和报道。

  巧用谋略,完胜五嫌犯。在办理庄河市某镇某村五名村委会成员共同受贿案件中,针对受贿案件没有书证,只能靠证人证言的特点,郭有利在对案件仔细分析、制定缜密侦查计划的基础上,仔细研究了讯问嫌疑人的策略和方法,区分情况、各个击破。

  以相对薄弱的会计宋某作为突破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政策攻心,促其供出全部犯罪事实。对妇女主任兼出纳员刘某、村委会委员杨某,则采取欲擒故纵、暂不采取强制措施的策略,促使他们主动供认犯罪事实;对百般抵赖,拒不供认犯罪事实的治保主任吕某,采取迂回战术,不急不躁,根据已掌握的客观事实,及时调整预审方案,迫其主动否掉自己的不实供述,缴械投降;在获取了主要的犯罪事实和证据后,再接触该案主犯村书记陈某,使其不得不低头认罪。因人施策、一天内将五嫌疑人分化瓦解、各个击破,并于同一时间将涉案赃款7万余元全部追缴。郭有利办案谋略的成功运用,为该院攻破共同犯罪案件提供了新的思路。

  软实力打造大品牌

  在同事眼中,郭有利是个天才,什么疑难案件到了他的手里都能一一破解,而对郭有利来说,成功来自于不懈的学习和积累。

  多年的学习和工作实践让他体会到:光凭政治热情是干不好工作的,只有练就过硬的法律监督本领和高超的办案技能,才能稳、准、狠地打击犯罪,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唯有不懈的学习和积累,才会更加进步。

  无论是周末还是节假日,在检察院的办公楼里值班人员看到最多的是被他们亲切地称为“大郭”的郭有利。15年间,他在办案之余,利用闲暇时间整理出的10余万字的办案心得记满了6个笔记本,收集的近千个经典案例,贴满了20多个剪贴本。因为他始终坚信,理想的实现靠的是实干而非空谈。

  作为院里的老大哥、预审尖刀、专家型人才,郭有利在提高自身能力的同时,更是不忘对科室里年轻人的言传身教、发挥好传帮带作用。

  对办案中遇到的难点和疑点问题,他总是先做理性思考并运用所积累的知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以推动办案工作的创新。案件证据和口供的两个“三合一”制度(即证言、书证和口供互相印证;供述、自述和审讯录像相互统一,使案件的证据达到确实充分)、反贪和刑检部门的协作配合等制度,不仅在郭有利的办案中得到了成功的运用和体现,更难得的是他创新工作的示范效应成为身边战友的活教材。

  在查办尹某涉嫌贪污70余万元涉农资金案时,犯罪嫌疑人拒不承认自己的罪行,案件突破进入僵局,郭有利果断决定从证据入手,连夜赶往尹某的居住地,调取群众的证言,用铁的证据推翻尹某的辩解。他“依证否辩”的侦查方法被上级院推广;在办理某学校校长挪用公款案件中,郭有利巧用迂回策略,间接布控,声东击西,从查办他人入手,一举侦破了该校会计挪用公款30万元、受贿1万元的案件,创出了该院以案带案的成功典范;办理某公司经理杨某贪污90余万元特大案件,他抓住犯罪嫌疑人心理,采取刑拘前及时追赃的方法,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将涉案赃款90余万元全部追回,为该院查办贪污贿赂案件的赃款追缴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2010年,大连市纪委把市文化局市场管理处梁某等人受贿案交给庄河市反贪局办理。接到案件线索后,院领导立即组织优势兵力,成立了以郭有利为主办的专案组。案犯梁某拒不供述,郭有利快速反应从行贿人入手,各个击破,很快就固定了他利用受贿款买房的证据。郭有利和战友们仅用一天一夜的时间,便突破了处级干部梁某等人的口供。当案件侦破的消息反馈回去后,市纪委领导感慨地说“没想到庄河市院办案这么快”。

  郭有利就是这样,凭借超凡的勇气和过硬的侦查技能,用反腐倡廉的实际行动,精心地打造出检察机关服务经济建设的品牌。近年来,他主办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00余件,占庄河院立案总数的40%,其立案准确率、移送起诉率和有罪判决率均为100%。

  大爱无疆写忠诚

  郭有利在反贪工作的前沿阵地上,不受亲情左右,不为钱物所动,不为名利所累,不拿原则交易,经受住了金钱、权利、个人得失的考验。近年来,他拒收案件当事人财物达7万余元、拒请吃100多次,表现出了一个新时代检察官的浩然正气。

  在办案中郭有利经常遇到这种情况,犯罪分子得到了惩治,但他却得罪了一些亲朋好友。有的犯罪分子入狱前捎话给他,等出来再说。对此,郭有利总是一笑置之,他感觉自己无愧于工作,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法律!他时常说:“身为一名检察干警,要对得起身穿的检服和那闪亮的检徽,要对得起肩上那沉甸甸的责任。”

  郭有利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为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他不怕苦、不怕累、以有病之躯书写着对事业的忠诚,他坚强的意志令案发单位的老总为之感动。

  那是几年前的一个春天,郭有利的胃病又犯了,加之常年东奔西跑调查取证,饮食没有规律,他的胃病越来越重,医生告诉他必须注意休息,按时进食,定时吃药。可当时他主办的一起侵吞公款21万余元的大案正在节骨眼上,他不但没有休息,反而加班加点工作,一连两个月时间,他没休息过一个节假日,为了固定证据,他曾一连三天往返于大连和庄河之间,每天晚上都是十点以后才回到家。

  为了不耽误吃药,他就把煎好的中药倒在矿泉水瓶里,到发案单位找点开水温一温喝下,他这种肯于吃苦、百折不挠的工作劲头终于感动了对方,对方的老总说:“真不忍心看你一连几天的跑来跑去,真想不通你这么拼命干到底图个啥?”郭有利诚恳地回答:“我啥也不图,就寻思要对得起‘检察官’这三个字,看着几十万元的人民血汗钱被贪官侵吞了,我们不查办,能对得起人民吗?”被其感动的对方老总拿出了帐本,郭有利顺利地拿到了关键的证据。今年中秋节,在万家团圆之时,他却带病为抓获犯罪嫌疑人,在彻夜蹲坑守候。

  还有一次,由于过度劳累,郭有利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心脏病突然发作当场昏倒,战友们吓坏了,正在手忙脚乱想送他去医院的时候,渐渐苏醒的郭有利却说什么也不去,只是简单的吃了颗救心丸,稍事休息便继续坚持在工作第一线。今年,市检察院交办庄河一起瓦房店案件,他患病正在医院打点滴,当接到同志电话要前往瓦房店取证时,他毅然拔下吊瓶带着虚弱的病躯投入取证工作中……

  不用扬鞭自奋蹄。56岁仍是科员的郭有利,位不高、权不重,却以他无怨无悔的忠诚、始终如一的付出,守护着心中这份神圣的事业,书写着一名检察官的无私大爱。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郭有利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