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中国已与中亚五国建立战略级别关系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丁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上午在比什凯克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举行会谈,宣布将中吉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这也实现了中国和中亚国家的全面战略升级。

  当天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吉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习近平指出,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是中吉关系新的里程碑,具有重要深远意义。“这既是对过去两国关系发展成果的充分肯定,也为今后中吉关系发展提出了新目标。双方将以此为起点,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吉关系发展取得更多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至此,中国和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等五个中亚国家都建立了战略级别的关系,从而实现了中国和中亚地区国家关系的全面战略升级。

  会谈后,两国有关部门签署了中吉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涉及经贸、能源、投融资、中医药等领域的合作文件。阿坦巴耶夫总统表示,夯实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是两国发展双边关系的重要方面。“我们在务实合作领域还有很多的大型合作项目。比如说,连接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国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修建连接吉尔吉斯斯坦北部和南部的公路干线,所有这些项目将会进一步加强和密切两国的务实合作。”

  目前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已经建成的AB双线和在建的C线都是从土库曼斯坦为起点,途经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进入中国。拟于2016年建成通气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将首次过境吉尔吉斯斯坦,习近平在会谈中强调,双方要抓紧推进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建设。

  习近平主席在此次中亚之行中提出共同建设惠及30亿人口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此,阿坦巴耶夫总统也在当天会谈中给予高度评价和积极回应。习近平表示,相信“丝绸之路经济带”会在不远的将来产生丰硕成果。“我很高兴听到阿坦巴耶夫总统就我提出的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表示的合作愿望,我相信只要通过双方和中亚地区各国的共同努力,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产生丰硕成果。”

  中吉双方还表示,要保持密切沟通,打击包括“东突”在内的“三股势力”,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内协调和配合,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中吉 战略升级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