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人民网评:总理谈出身“不忘本”,多少官员该羞愧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2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9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大连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与企业家代表座谈。谈及就业时,李克强表示:在每个领域,即使是看似很平凡的岗位都可以作出不平凡的事。我们每一个人,包括大学生、研究生,也应该有这样的理念。另外,获得理想的职业、走到高的岗位往往也是从低层做起的。我并不想把“总理”和“农民”这两个岗位做贵贱之分。但是,我也可以告诉大家,在几十年前我就是农民。当年我当农民的经历对我今天担任总理的职务受益匪浅。

  李克强并非第一次谈到自己的农民出身,总理履新后的首次出京调研,在江苏江阴,他对围拢过来与他合影的乡亲们动情地说:“我也是大队书记出身哪!”李克强曾经插过队,当过农民,对那段经历自然很有感触,对农民很有感情。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当过农民,更能知道农民的艰辛,体会到农民的不易,知道农民的所思所想。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李克强答记者问时坦言:“我在农村调研的时候,经常和农民们聊天,他们在谈到对未来生活的愿望时,不少人用一句简洁的话来表达,说是希望过上和城里人一样好的日子。这在过去对农民来说是奢望,现在中国城镇化的大门给农民打开了”。为农民、农民工绘就城市梦,让他们像市民一样享受平等的公共服务,这是政府的责任。

  当过农民,更能尊重农民,懂得谦抑,不忘本。前不久,李克强到甘肃岷县农信社考察,叮嘱农信社工作人员:“你们是在农民中成长起来的,农民是你们的客户,也是你们的衣食父母。只有他们生活好了,你们的农村信用社才能真正壮大。你们要服务,要支持,要让利。”农民确实是农信社的衣食父母,没有农民,农信社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其实,农民并非只是农信社的衣食父母,我们是农业大国,农业人口众多,农民为国家发展付出了难以磨灭的贡献,善待农民是一种反哺。

  当过农民,与农民打过交道,更能理解农民的坚毅与伟大。今年6月7日,李克强在河北考察,当地农民告诉总理:收成比去年提高了一两成。李克强赞道:“夏粮是主要品种,小麦是填饱肚子的粮食,吃饱了肚子才心安,也让天下安宁。你们干的事情了不起啊!”农民确实了不起,没有农民,谁来种地?没有农民,粮食增产增收就是空谈。农民不善表达,他们是社会前行的沉默“底盘”,是了不起的群体。

  李克强坦言,“当年我当农民的经历对我今天担任总理的职务受益匪浅。”相信这是总理的肺腑之言。反观当下,一些地方的官员却忘了本,有的人本是农民出身,从政后却绝口不提自己曾经的农村经历;有的人动不动就轻视农民,似乎自己挺高贵,毫无缺点;有的人脱离群众,远离农村。官员接地气,才有底气,本就应该多到农村走走,多倾听农民的想法,但是一些官员以与大老板交往为荣,终日觥筹交错于权贵之间,没有心思联系群众,深入群众之中。这样的官员显然就忘了本,背离了职责。

  当然,应该看到,李克强这次谈到农民,背景是就业,因此他说“获得理想的职业、走到高的岗位往往也是从低层做起的。我并不想把‘总理’和‘农民’这两个岗位做贵贱之分。”职业确实无贵贱,平凡的岗位照样能出彩,而且从基层做起,一步步地上升,更能懂得珍惜,也更有经验,根基更牢。在当前就业难的形势中,能够深切体会这一点很重要,前不久李克强和河北师范大学学生聊天时就说,同学们只有“下得去”,本事才能“上得来”,干事才能“拿得起”,基层最能锻炼人。

  “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当大国总理以当过农民为荣时,那些忘本的官员是不是该有多惭愧?每一名官员应该知道“我是谁”,应该明白“为了谁”,还应该清楚地认识到“依靠谁”,真正把人民当主人,把群众当亲人,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干些坑农的事。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人民网评 总理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