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聚焦大连夏季达沃斯:场馆崇尚“绿色”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2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外景。本报记者 王金海摄

  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1日—13日在大连市举行。来自世界9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企业家及媒体代表1600多人,聚集一堂,共话创新。

  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 围绕“释放创新的力量”、“连接各国市场”、“转变行业生态系统”、“增强社会体系的风险抵御力”展开,为国际社会应对危机,实现经济强劲、持续和均衡发展提出建议。

  主题契合当前经济形势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对于全球来说,创新是走出当前经济困境、确保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本届论坛主题与当前经济形势十分契合。中国高度重视创新发展,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与中国的发展理念异曲同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认为。“在中国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是世界经济论坛创办42年来做出的最重大决策。”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这样评价,“这是我第七年来大连,7年来大连的进步非常快,在全球经济增长排名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大连始终积极参与世界经济论坛活动,已经融入世界经济论坛这个大家庭中。许多大连企业家活跃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与国际社会的对接已经是永久性的了。”

  夏季达沃斯论坛促进了大连与世界的经贸联系与合作,提高了大连的国际影响力,已成为大连扩大对外开放、塑造城市品牌的重要平台。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唐军说:“借助达沃斯论坛,大连学到了很多先进理念和管理知识,大连的企业家与许多国际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大连开放胸襟,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共批准设立外资企业1.5万家,104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了227个项目,累计使用外资726亿美元。大连吸引外资额已连续4年居全国副省级城市之首。”

  四度牵手达沃斯

  夏季达沃斯在中国举办七届,其中四度牵手大连。2007年,夏季达沃斯移师中国,首选大连。这是世界经济论坛首次在东方举办年会。选择在大连的原因是,在全球新领军企业中,来自亚洲的占了大多数,而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面向的就是新领军者,论坛的主题是“变化中的力量平衡”。2009年,夏季达沃斯再次来到大连。2011年,达沃斯与大连第三次结缘。今天,大连激情与达沃斯四度携手,共同探讨世界经济走向。

  据世界经济论坛调查,2007年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召开之前,论坛的70%会员单位不知道大连;而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召开之前,论坛90%会员单位都了解大连。达沃斯提升了大连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据统计,首届夏季达沃斯之后,平均45天就有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大连。

  今年大连夏季达沃斯的重要活动之一——全球企业领袖峰会吸引了众多全球企业家的目光。在全球企业领袖峰会上,大连市长李万才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精英面对面坦诚交流,深有感触地说:“回首昨天,夏季达沃斯年会为我们架起了友谊与互惠的桥梁;面向未来,我们的合作会因此而更加紧密。大连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国际化城市,在最新公布的全球最具经济竞争力的120个城市中列第三位,先后获得国家软件产业基地、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等多项荣誉。大连与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港口建立了经贸航运往来关系,是通往东北亚地区的大通道和贸易集散地。大连产业基础非常雄厚,已经形成石化、造船、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四大产业集群。”

  场馆崇尚“绿色”

  大连夏季达沃斯首次从星海广场移师大连东港海边,在新建成的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一座集动感、现代、智能、绿色环保于一身的大连新地标。施瓦布说,“今年刚投入使用的大连国际会议中心,是我见过的最有特色、最伟大的建筑”。

  今年的大连夏季达沃斯特别崇尚“绿色”。新场馆采用节能环保新技术,内部实现自然光照明,夏季采用海水制冷,冬季采用地热供暖。

  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工程结构设计和施工难度超过了北京的“鸟巢”和“水立方”,是目前国内施工难度最大的建筑之一。从设计方案到开工建设直至全面投入使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走过了5年时间。大连国际会议中心的总建筑面积为14.68万平方米,建筑高度达到了59米,3000多名施工人员与上百名来自欧洲和中方的设计人员参与了整个项目的建设过程。

  达沃斯主会场,与大剧院相连,共享一个舞台。达沃斯论坛举办期间,主要政府首脑的演讲都在这里举行。大厅面积2300平方米,整个会场可容纳2500人。在主会场四周分布着6个各具特色的小会议厅。日内瓦会议厅是其中最小、也最具特色的会议厅之一,只可容纳几十人。走进会议厅时,立即令人产生置身于海底世界的感觉。

  走上扶梯进入三层中心核心区,眼前是一片高旷雄伟的空间,这里被称为达沃斯“地球村”。在“地球村”上方,有一条空中廊桥位于整个建筑的核心位置,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跨度最长的室内廊桥,总长度约110米左右,极像大连的街区小巷,让人们犹如置身于时尚的大连街区当中。“地球村”中包括了小型论坛厅、媒体演播室和公共休息区。这些区域被“街区”、“小巷”完美地分割开来,充分地考虑到公共空间与会议空间的区域。

  在夏季达沃斯主会场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前,15辆别具一格的新能源电动老爷车作为会议摆渡用车。这15台纯电动车低噪声、零排放、无污染,受到与会嘉宾的青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