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时政滚动

夏季达沃斯论坛今将开幕 李克强演讲或关注改革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11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中国网9月11日讯(记者 木易)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今日起在大连举行。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下,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以“创新”作为主题的达沃斯论坛,将为世界经济贡献正能量。值得关注的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作特别致辞。在李克强近期的表态中不难看出,中国经济增长与坚持改革将成为总理致辞中的要点和看点。

  主题定为“创新:势在必行”的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2013年领军者年会将于今日起在大连举行,时间为三天,下设关于创新、产业、市场、风险等不同议题。论坛将围绕上述主题和议题,举行开幕式、企业家对话会及100余场各类分论坛活动。来自80多个国家的政要、政府官员、企业家、学者及媒体领袖约1600余人将出席。

  作为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创新:势在必行”,此次论坛料将为国际社会应对危机,实现经济强劲、持续和均衡发展提出建议。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本届论坛的重要背景是,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期,中国经济企稳向好,各方高度关注世界经济复苏前景、新兴市场经济走势以及中方有关政策。中方希望本届论坛围绕“创新”这一主题,客观分析经济金融形势,集思广益,为世界经济贡献正能量。

  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下,发达国家宏观经济出现了一些积极迹象,但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中,复苏的基础依然十分脆弱,西方国家的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之间关系尚未取得平衡,而亚洲主要经济体也尚未完成从出口型增长到消费型增长的转变。对于全球来说,创新是走出当前经济困境、确保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分析认为,本届论坛主题与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十分契合,相信论坛一定会推动国际社会以科学、创新和前瞻性的理念规划、设计未来发展战略。

  李克强出席并致辞 经济与改革将再成看点

  据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作特别致辞、与企业家代表进行对话交流。

  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将给世界传递持续发展的讯息》中指出:“我们将继续推进行政管理、财税、金融、价格等改革。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创新’,我理解,这指的不仅是技术创新,更重要的是制度创新,坚持改革就是创新。”

  李克强在文中指出,深化改革仍是持久动力,我们已经并将进一步通过简政放权,推进结构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市场能做的交给市场,社会能办的分给社会,政府该管的管好。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物价涨幅和新增就业等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年度预期目标的合理区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成为新一届政府对于经济增长的主要目标。特别是近一段时期,随着经济数据的披露,表明我国宏观经济正在显现复苏的势头。

  在此次论坛之前开幕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上,李克强在致辞中肯定了调控见效。他表示,今年以来,面对外部市场低迷,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复杂局面,中国政府审时度势,沉着应对,稳定宏观经济政策,并且及时明确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科学把握宏观经济的政策框架。适时进行适度的微调,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系统谋划,综合施策,精准法里,着力释放改革的红利,积极促进结构优化,以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我们坚定不移地向这个方向在推进,即便在遇到下行压力增大的时候,我们也是用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以结构调整的措施来保持经济在上下限合理的区间中运行。这些既利当前、更利长远,考虑到趋利避害的措施,已经开始显现积极的成效”,李克强说。

  此外,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表示,我们不敢有丝毫的松懈,更不能掉以轻心,我们清醒地看到,前进中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有些是可以预见的,有些是不可预见的,但是我们有有能力、有条件完成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而且有决心为明年、为未来,为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鉴定良好基础。

  可以预见,在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开幕式上,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和改革的决心,或将再次成为李克强总理致辞中的要点和看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