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专家:上合峰会将重申不干预内政、反对武力解决冲突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1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郑青亭)9月3日至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4个中亚国家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9月10日15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研究员石泽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时表示,上合组织坚持和弘扬的新安全观和上海精神都坚持认为不应干预任何国家内政,用非武力的办法解决国内冲突,此次峰会重申并呼吁这一主张将会对叙利亚问题产生积极影响。

  网友:上合组织一般都讨论什么议题呢?会像G20那样有一个侧重方向吗?

  石泽:峰会主要是就地区形势交换看法,达成共识,采取应对措施,规划该组织未来的合作方向。我认为与G20相比,该组织更突出安全合作。将加强信息交换、深化反恐、禁毒合作。推动务实合作也是优先方向。

  网友:上合组织内的国家是否也会根据各自的利益而结盟呢?

  石泽:上合组织奉行结伴而不结盟的政策。在事关核心利益方面相互支持。

  网友:这次上合会议有什么看点吗?跟往届有什么不同?

  石泽:一是看成员国如何在新形势下凝聚共识,进一步全面推动该组织全面建设。二是美国及北约从阿富汗撤军在即,上合组织加强安全合作有哪些新举措?三是在经济合作方面尤其是多边经济合作方面如何落实?与以往相比阿富汗问题,维护地区稳定,关注各国经济发展和民生问题比较突出。外部安全环境也不同以往。

  网友:上合峰会的召开,对叙利亚的局势能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么?

  石泽:上合组织坚持和弘扬的新安全观和上海精神都坚持认为不应干预任何国家内政,用非武力的办法解决国内冲突,此次峰会重申并呼吁这一主张将会对叙利亚问题产生积极影响。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上合 内政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