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时政滚动

李克强对话企业家代表:会场妙语尽显个人风格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11日 0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9月1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连会见出席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企业家代表。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大连9月11日电 题:李克强对话企业家代表:会场妙语尽显个人风格

  中新网记者 欧阳开宇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大连与出席达沃斯年会的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将首次以总理身份亮相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李克强在会场上展现出的开放、亲和、睿智,尽显其个人风格。与企业家们的交流对话中,李克强直面经济增速放缓、金融改革、就业、治污等诸多热点难点问题,精彩妙语不断。

  ——“‘站稳脚跟’的力量”。在阐述中国经济发展问题时,李克强指出,如果说我们当前用的是“站稳脚跟”的力量,我们的精力和思想、眼光更是朝着前方,向着未来五年、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

  ——“请不要误解‘额度’这个词”。李克强表示,对中国政府来说,要进一步放宽企业“走出去”的条件,如可以减少对有实力又有信誉的企业到海外投资的审批事项,或者是放宽审批额度。同时,他特别提醒企业家们,“请不要误解‘额度’这个词。我们是有管理的,因为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都不愿意有一些投资的炒作者把外资突然大规模地撤走”。

  ——“不再欠‘新账’”。李克强在谈到治污时说,中国不愿意也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因为过去的绿水青山是祖宗留下的,未来美丽的环境是子孙后代应当享受的,当代人要有责任感。中国政府要坚定走绿色发展道路的理念,同时,要铁腕出击来整治现有的污染,不再欠“新账”,并且要多还“老账”。

  ——“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改革,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李克强说,未来中国要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必须依靠改革。对于一些触动利益的事情,李克强说,我讲过我们会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改革,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当年我当农民的经历对我今天担任总理的职务受益匪浅”。在谈到就业时,李克强说,在每个领域,即使是看似很平凡的岗位都可以作出不平凡的事。获得理想的职业、走到高的岗位往往也是从低层做起的。我并不想把“总理”和“农民”这两个岗位做贵贱之分。但是,我也可以告诉大家,在几十年前我就是农民。当年我当农民的经历对我今天担任总理的职务受益匪浅。

  ——“减少了‘寻租’的机会”。谈及正在推进的改革,李克强说,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我们已经在这半年之内取消和下放了200项,这实际上既是行政管理制度的改革,也是触动利益的事情。因为我们很多政府部门手里没有审批权了,交给了市场,也就是减少了“寻租”的机会。

  ——“我们选择的是另外一种——就是保持定力,沉着应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在谈及中国经济增长问题时,李克强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候,有一种选择就是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增加赤字,放松货币,这可能会起到短期效果,但是对未来未必有利。我们选择的是另外一种——就是保持定力,沉着应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特别是突出释放改革最大的红利,激发市场的活力,着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使它们和稳增长有机地结合起来。这些应该说目前已经见到成效。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李克强 个人风格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