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郝桂贤:奉献他人 快乐自己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16: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领着退休金,栽花、种草、养养鸟,这是很多退休老人的晚年生活。但有这样一位老共产党员,她从退休的那天起,便开始了她与众不同的幸福晚年。

  今年70岁的郝桂贤是四平电业局退休职工,1993年退休后应邀当上了居委会主任,并在这个岗位入了党。2002年从居委会主任的岗位上再一次退了下来。这位闲不住的老人找到了铁西区妇联,于是铁西妇联在南湖社区专门为她成立一个“爱心大姐”服务中心,由她出任主任。

  说起来,郝桂贤只是一名很普通的老党员,但是她十几年来始终如一的无私奉献,却又让她显得那么的不平凡。她用平凡并从未停止的奉献,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充分的体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在四平北山部队一提起郝妈妈,没有哪个战士不认识的。在社区里一说到老郝太太,人们更是津津乐道,社区活动站的老同志们专门为她编了一首歌,还把她的事迹写成了诗,搬上了舞台。

  一、真情付出,爱心大姐情暖人心

  从居委会到“爱心大姐”服务中心,岗位变了,但奉献的热忱只增不减。由于条件有限,服务中心刚成立的时候什么都没有,郝桂贤就自己张罗办公桌椅,又自掏腰包做了各种工作图板和簿册。现如今,服务中心已安排上百人就业,工作地点延展至大连、北京。每联系到一份工作,郝桂贤都要打电话仔细的咨询情况,甚至要到工作地点亲自勘查。有人说她没必要这么累的,她却严肃地说“我们要负责的!要为用工单位负责,更要为找工作的人负责。”

  在组织、参与各项活动时,郝桂贤从来都不计得失、不辞辛劳。社区搞活动需要彩旗,郝桂贤就全家总动员,叫上老伴和社区几名工作人员起早贪黑地用三天时间赶制出40面彩旗。社区经费紧张,每到重大节日就为组织联欢活动犯难,她就四处“化缘”,从矿泉水到活动用车都亲力亲为。

  郝桂贤用她的言行感召着周围的同志,用她的爱心让身边的困难群众感受党的温暖。2003年郝桂贤听说南湖社区有一个生活极其困难的老人,在儿子离婚出走后独自抚养孙女,照顾常年卧病在床的老伴,当她得知孩子已经辍学在家时,马上买了书包和学习用品,找到了老人家里,又给女孩交了学费。后来女孩考上了大专,郝桂贤承担了她每年2000元的学费,直至女孩毕业。2004年一位老人找到了郝桂贤,说儿媳是平西乡一个村小的老师,在孩子才刚满周岁、丈夫又患了重病的时候,被学校调到离家几十里的远郊小学工作,由于种种变故和工作的不如意她对生活失去了信心。郝桂贤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来到这名女教师家里,开导她、鼓励她帮她重树信心,还解决了她生活中的许多困难,出钱给她家打井、抹墙、修补破漏的屋顶、置办新自行车。经过郝桂贤的不懈努力,这一家人终于重树起对生活的信心,后来,这名女教师还被评为了铁西区优秀教师。离家出走的农村妇女杜华身无分文地在街上流浪时,看到了“爱心大姐”服务中心的牌子便进去求助,郝桂贤了解情况后,把她带到家里,为她准备午饭,并劝她给家里报平安。在留她住了两天后,郝桂贤给她换了一身新衣服,买了车票、把她送上了回家的火车。今年6月,在为社区绿化浇水时,发现彩砖路严重塌陷,她又出钱买了两车沙子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修好。

  长年累月的无私付出,使她在人们心中成了一位名副其实的爱心大姐。

  二、爱心满溢,兵妈妈爱泽军营

  郝桂贤的老伴原来是军人,她在1970年随军到部队,因此这位老军嫂对部队有着特别深厚的情谊。曾在1995年任居委会主任时,就与65581部队71分队结成了共建对子并延续至今。多年来,郝桂贤自掏腰包为战士们添置了豆浆机、洗衣机、饮水机、甩干机、打印机、缝纫机等生活用品。

  逢年过节郝桂贤就带着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走进军营给战士们包饺子。如今,她又把缝纫机搬进了部队的营房,每逢休息,就上山帮战士们缝补衣物。到军营的公交车是从火车站定点发车的,为了多缝改几件衣服,郝桂贤要6点钟从家出来去火车站赶7点的班车。每年的元旦前都是郝桂贤最忙的时候,新兵刚到部队,军装多不合身,她要用二十几天的时间,在部队里集中为新兵们修改衣服。有时忙起来,工作到后半夜,郝桂贤就只能住在山上。

  细心的兵妈妈在做活时,把剪下来的布料拼接起来做成了帽里,为战士们缝上。她还买来白棉布为战士们做衣领,这衣领好做,可是扣眼难锁,因为它是要缝在军装领子上的,得在里面抠扣眼,再锁边,郝桂贤用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才做好300个衣领。军装的扣子很特殊,战士们的扣子掉了,在商店里买不到,于是郝桂贤两次自费去沈阳购买扣子。

  十几年来为新兵送去袜子180双,线裤60条,背心60件,为炊事员做帽子90个,几百付套袖,上千双鞋垫,几百个棉帽里,为连队制作几百面彩旗,上百个棉坐垫,为连队制作几百个暖气片罩,球桌罩,修理背囊上千个,做训练指挥旗数百个,每周五、周六、周日风雨无阻,无论什么恶劣天气都一如既往的到连队为战士们缝补衣物,数不清缝补多少,服务阵地2个旅、12个营,十几年对军人义务服务时间大约累计8944个小时(不包括在家里为官兵做活的时间)。不求回报的付出使得兵孩子们都亲切的叫她郝妈妈。

  郝桂贤这样做,有人不理解,有人说她太傻,甚至还笑话她“老不消停”。可郝桂贤心里却想着到部队去,不仅仅是帮他们缝缝补补,更重要的是对战士们是一种思想上的教育、精神上的影响。她一边干活一边和战士们谈心。有的战士问她,你这么大岁数了这么辛苦,图啥呀?她和他们讲,人不能只为钱活着,也不能只为利活着,要体现自己生命的价值。我就是要给自己、给你们留下点美好的回忆。我就是要活出一种精神,我就是要证明:别看市场经济了,甘愿奉献的人还是有的,听党的话跟党走,世上还是好人多!

  三、大爱无疆,星星之火呈燎原之势

  积极的人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一个老妈妈十几年始终如一的行动、一个老共产党员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品格、一个巾帼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郝桂贤不是万能的技师,遇到修不上的拉锁,她就带回市里找缝纫店的师傅修,闲聊间老师傅听说这是帮战士们义务干活,说什么都不收她的钱,还说“你能学雷锋,我就不能学嘛!”常年给她修缝纫机的老师傅也从不收钱。节假日,社区的很多居民也要求和郝桂贤一起到部队给战士们包饺子和战士们联欢。

  65581部队教导员找到郝妈妈说,战士们也得为地方做点事,想要资助贫困学生,您帮助我们联系一下吧。于是,孤儿张丽婷就有了一张特殊的银行卡,71分队的战士们从微薄的津贴中省下零花钱,每个月都如数地存入这张卡中。不久战士们又为孤儿吴冬月也办了一张这样的卡。再后来,65581部队70分队、65579部队68分队、69分队都行动起来了,于是更多的像武祥鹏、穆楠、宁晨宇这样的孩子都有了这样一张满载爱心的银行卡。两年多来,张丽婷不知道帮助他的兵哥哥是谁,宁晨宇也说不清资助他的叔叔叫啥,但是孩子们知道他们是解放军、是军营中的活雷锋、是和郝奶奶一样的好人。

  就这样,一股精神,一面旗帜,一把爱的火炬从地方到军营,又从军营到地方相互传递着,像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

  2012年5月17日,郝桂贤到65587部队,为5500余名官兵上了一堂特殊的教育课--《兵妈妈谈心式教育》,为兵儿子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让他们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为保卫祖国建设家乡多立新功。吉林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都给予了详细的报道。

  多年来,郝桂贤曾获得过全国十大伟大母亲、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吉林省十大杰出母亲、吉林省爱国拥军先进个人、吉林省优秀志愿者、四平市优秀共产党员、四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四平市“三八”红旗手、四平市优秀校外辅导员、四平市十佳校外辅导员、四平市道德模范提名奖、铁西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产党员标兵、铁西区“三八”红旗手、“铁西女杰”等荣誉。荣誉或许不能证明什么,但每每看着这些证书,郝桂贤总是不好意思的说,“我真的是没做什么。”

  正是这看似没什么的点点爱心和默默无闻的平凡奉献,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郝桂贤的身上耀眼夺目。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郝桂贤 奉献他人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