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感受哈萨克斯坦的中国元素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7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阿拉木图9月6日电(记者周良)记者刚到哈萨克斯坦工作时,有一天来到阿拉木图一大型批发市场购物,不停听到搬运工用汉语催促行人“走、走、走”,记者顿感亲切的同时大感疑惑。后来才知道,哈萨克语的“路”和“让路”的发音与汉语的“走“很相似。虽然无法说清哈语中这两个词的来历,但如此相近的发音多少说明了中哈两国文化的亲近。

  尽管来哈萨克斯坦之前,也对这个国家有一些了解,但真正到这里后,中国元素之多却经常让记者从心底里惊呼“想不到”。

  哈萨克斯坦人学习汉语的热情之高让人大感意外。走在阿拉木图的大街小巷,总能听见哈萨克斯坦人用略带生涩的汉语热情地同你打招呼。即便在当地菜市场,菜贩们见到中国人都会立马改用生硬的汉语叫卖,如数家珍般用汉语叫出各种蔬菜水果的名字。

  在哈萨克斯坦,懂汉语已成为就业的一把金钥匙。许多中国企业来到哈萨克斯坦投资,为当地人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加上中哈两国互为邻国,经贸往来频繁,需要大量汉语人才,这都激发了哈萨克斯坦人学习汉语的热情。目前在哈萨克斯坦已有四所孔子学院,但仍难满足需要,许多哈萨克斯坦人还选择到中国留学,在中国各地有8000多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这一数字还在逐年攀升。

  中国商品遍布世界各国,在哈萨克斯坦更是这样。中哈互为邻国,中国商品以物美价廉的优势很快赢得了哈萨克斯坦市场。大至工程机械,小至家用电器和日用百货,中国商品的影子无处不在。建交之初,中哈贸易额只有区区3。68亿美元。今年将达到惊人的300亿美元,20年间增长近70倍。

  随着中哈两国友好往来日益频繁,到中国度假购物、到中国诊所看病、上中餐馆就餐、喝中国茶这些与中国相关的元素日益成为时尚。前往中国海南岛度假的哈萨克斯坦人络绎不绝,飞机票一票难求。最大城市阿拉木图离新疆只有几小时车程,加上中国商品物美价廉,许多阿拉木图人选择开车到中国新疆休闲购物。

  谈到中哈两国关系时,一位哈萨克斯坦学者动容地说:“中哈两国以前就有互联互通、友好相处的历史传统,现在我们只是在恢复这一传统而已。”

  作为中国西部近邻,哈萨克斯坦所在的地区曾在中西交流过程中扮演过重要角色。汉代的细君公主远嫁乌孙王,推动了中原农业文化在西域的传播;8世纪中叶,阿拔斯王朝军队与唐朝军队相遇于今天哈萨克斯坦的塔拉兹市(古称怛逻斯),从此打开了伊斯兰教文明由陆路传入中国的大门;清朝时期,哈萨克汗国君主阿布赉汗把子孙送到清廷学习,将清廷礼仪传播至中亚;抗日战争时期,延安—兰州—迪化(今乌鲁木齐)—阿拉木图—莫斯科“红色小道“为中国共产党争取国际支持立下了汗马功劳;1942年至1945年,中国著名作曲家冼星海在哈萨克斯坦度过了生命的最后岁月,为纪念这位伟大的中国音乐家,阿拉木图市政府专门为他修建了纪念碑。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哈关系建立在平等对话和坦诚沟通的基础上,中哈友好的根本原则今后很多年都不会改变。

  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哈两国交往日益密切,中哈世代友好的信念必将更加深入人心。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中哈 怛逻斯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