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2020年奥运会主办城市将揭晓 伊斯坦布尔呼声最高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联播》报道,本周,在世界地图上备受瞩目的焦点,除了漂浮着战火疑云的叙利亚,就要算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了。本周六、也就是9月7日,国际奥委会将在这里投票表决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城市。东京、马德里、伊斯坦布尔谁将笑到最后?距离谜底揭开还有几天的时间。

  2020年第32届夏季奥运会的申办从2011年5月开始,此后陆续有20多个城市宣布退出或者是取消申办,其中包括埃及开罗、德国柏林、法国巴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俄罗斯圣彼得堡以及曾经成功举办过夏季奥运会的意大利罗马等,2012年,国际奥委会公布了现在的这三个侯选城市,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西班牙的马德里和日本的东京。今年的3月-4月国际奥委会对这三座侯选城市进行了申办考察。

  随着投票表决日的临近,各国政府都在紧张地进行着最后的宣传和准备工作。9月7号,马德里、东京、伊斯坦布尔三座候选城市的代表团将在大会首日分别进行45分钟的陈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圣彼得堡二十国集团峰会后,直接飞往阿根廷首都,7日在奥委会大会上领衔日本申奥团作最终陈述。此前,在东京奥申委举行的出征仪式上。安倍晋三挥舞着拳头说出了这样一番话。

  安倍晋三:我们要完成自己的使命与责任,9月7号一定要让2020年东京的声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会场响起,我也要去那里助力。2020年,东京,大家一起加油吧!

  两个多月前,国际奥委会曾发布2020年夏季奥运会3座申办城市的评估报告。凭借85%的赛场位于奥运村周围8公里范围内的紧凑型计划、发达的交通系统及稳固的财政基础等优势,曾经成功举办过1964年夏季奥运会的东京得到了较高评价。北京社科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认为,硬件设施和举办经验是东京的得意之处。不过,东京也不是没有劣势。

  金汕:应该说其硬件、条件包括经验、能力来说东京的确是优势。首先东京是公认的世界少数三四个世界城市之一,无论是举办过一些国际型会议乃至于赛事,它的管理水平也是公认的。尤其它1964年已经举办过一次奥运会,这是亚洲国家也是最早举办奥运会的,所以它的设施方方面面加以改造应该说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就人员方面来说,包括一些亚洲国家我想可能对于日本举办不是特别愿意。

  此外,东京都知事猪濑直树曾恶言诋毁对手伊斯坦布尔,遭至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殊不知这样的行为不但不能给自己加分,反而会减分。

  金汕:本来觉得这三家都不错哪个都不愿意舍弃,但是很可能因为这种言论,可能会产生负面效应,所以我觉得哈本这种言论对自己也没有什么好处。

  再来说说伊斯坦布尔。近几届,伊斯坦布尔屡败屡战、愈挫愈勇。横跨欧亚大陆的伊斯坦布尔以自己独特的魅力正在吸引着人们的目光。而在奥运会新闻网站近期公布的"哪个城市最应该举办2020年奥运会"的调查中,伊斯坦布尔以55%的得票率高居三个候选城市之首。

  作为唯一个也是首个来自伊斯兰国家的申奥城市,伊斯坦布尔的独特性不言而喻。金汕指出,伊斯坦布尔锲而不舍的精神是优势之一,不过,奥委会也有所顾虑。

  金汕:伊斯坦布尔应该说它是一个最执着的城市,其实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就可以看出,次次几乎首轮都淘汰,或者说勉强进入下一轮的话,它也是以比较悬殊的劣势出局。但是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尤其它又没有举办过奥运会,它有另一方面的优势。但是它的劣势就在于体育设施方方面面落后于那两个城市的,尤其雅典奥运会之后,国际奥委会对于一些中小国家就是设施不太齐全的国家举办它是质疑的,尤其是希腊的经济危机,很多人都把经济危机推到举办奥运会的投入太大,而且大量的体育场馆闲置,造成是经济危机的因素之一吧,所以可能这也是给国际奥委会警示。

  与伊斯坦布尔愈挫愈勇相似,西班牙的马德里也已经是连续第三次申办奥运会了,作为欧洲大国中唯一没有举办过奥运会的首都城市,西班牙各方都表示非常希望2020年奥运会最后能够落户斗牛士之都。

  对于笼罩在经济危机阴影中的西班牙来说,该国政府迫切希望能够通过申奥成功为自己证明,更为本国的经济危机画上一个句话。面对来自各方的质疑,西班牙政府一再强调他们已经走出了经济危机的阴影,并且取得了很多可喜的成果。然而,经济复苏进程缓慢,这保持在20%以上的失业率数据依然不能让人乐观。对此,西班牙王主费利佩表示,成功申办一届奥运会将有助于重振民众信心。

  金汕认为,相比于其他两个城市,马德里最具体育活力,因此他认为,马德里的胜算是最大的。

  金汕:虽然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已经举办过奥运会,但是马德里的情况就有点很像中国北京跟上海似的。如果北京2008年举办奥运会,若干年以后上海举办,实际上并不标志着说这个国家在重复举行,而是两个大城市都具备举办奥运会的能力个,而且马德里它的体育设施、驰名世界的球队什么的都预示着充斥着这种体育方面的活力吧。反正最后很难分析国际奥委会委员的心理,最终决定都是这些委员们投票来决定,但是我要揣摩的话,我觉得马德里胜出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不过,网易门户副总编颜强指出,西班牙曾经有举办国际赛事失败的前科,以及西班牙糟糕的经济,都会给马德里减分。他认为奥运会来远东相对稳妥。

  颜强:差不多十年前,2003年他们也是在申办这种大型体育运动会活动当中曾经发生过严重的恐怖事件,这可能一直有一种这样的阴影,而且目前西班牙的经济非常非常糟糕的状况,这样的一种经济状况导致西班牙国会可能对于马德里去申办奥运会有很多争议,比较而言我觉得还是奥运会再次来到远东,来到亚洲可能是一个相对稳妥的一个决定。

  在漫漫申办之路上,最让申办城市难以猜测的是国际奥委会的心思,常常给出出人意料的结局。2020年奥运会举办城市究竟花落谁家,不到最后一刻,谁也无法笃定。最后鹿死谁手,等待本周六揭晓答案吧。(记者李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