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申奥进入最后冲刺 伊斯坦布尔志在必得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15: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安卡拉9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李铭郑金发)9月7日,国际奥委会将在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投票决定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城市。伊斯坦布尔、马德里和东京三个申办城市正紧锣密鼓地做申办的最后冲刺。

  作为土耳其最大的城市,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以及伊斯兰世界的鼎力支持,使得伊斯坦布尔在三个申办城市中独具特色。正如伊斯坦布尔申奥委员会主席哈桑· 阿莱特所说:“作为世界上唯一地跨两个大洲的大都市,如果申奥成功,伊斯坦布尔将书写奥运会的多个第一——第一次同时在两个大洲举办,第一次在以穆斯林人口为主体的国家举办,第一次在最年轻的国家举办。

  土耳其奥委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目前伊斯坦布尔在三个申办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决定胜负的将是投票的第二轮。”这位官员表示,“如果马德里在第一轮投票中出局的话,伊斯坦布尔将很可能最终获胜,因为多数拉美国家的票将会投给伊斯坦布尔。”

  伊斯坦布尔已经5次申办奥运会,此次申办被视为是最好的一次机遇。为了实现多年夙愿,土耳其政府不惜投入192亿美元来改善伊斯坦布尔的基础设施,包括建设伊斯坦布尔第三机场来改善伊斯坦布尔的交通状况。此外,土耳其政府为举办2020年奥运会的预算达到30亿美元。土耳其体育专栏作家埃基斯表示,西班牙深陷经济危机泥潭,马德里举办奥运会可能会加剧其财政困难,因此遭到很多西班牙人的抵制。对于东京,他认为东京过于拥堵的交通将使其在面对伊斯坦布尔的竞争中处于劣势。

  但同时,分析人士指出伊斯坦布尔也存在自身的问题,处理不好的话将使其申办努力在最后关头付诸东流。首先,从6月开始的席卷全国的抗议示威活动已经对土耳其的形象产生了消极影响。这场仍在部分城市延续的抗议活动连同土耳其警察的暴力执法行为已经使很多人对土耳其能否维持政治稳定产生了怀疑。此外,因美国准备军事打击叙利亚所导致的地区局势紧张也在严重影响伊斯坦布尔的最后申办工作。人们开始担心,叙利亚战火附近的土耳其能否举办一届安全的奥运会。土耳其萨巴赫日报的专栏作家奥沃尔说,“土耳其从没距离奥运会如此之近,希望不要因这些问题而影响了最后的申办工作。”

  伊斯坦布尔的申办自始至终得到了土耳其政府的力挺。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将在参加完圣彼得堡G-20峰会后率一个庞大代表团赴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给伊斯坦布尔最后申办撑腰打气。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