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回望那些被美国攻击过的国家:代价高昂 依然动荡不安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1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邹娴、裴彤 编译报道)美国当地时间9月3日下午,美国国会召开听证会,讨论是否授权奥巴马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对于是否出兵,美国国会议员中存在很大分歧,有人担心,叙利亚可能成为下一个伊拉克。近几十年来,美国一直扮演着“国际警察”的角色,从干预科索沃地区内战到打击阿富汗塔利班组织,从讨伐“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伊拉克到反对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的“独裁统治”,美国高举所谓“民主正义”的大旗频繁发动战争。那么,经过了战争的洗礼,这些国家和地区是否得到了重生?

  科索沃:独立喜悦渐渐消退 45%的人挣扎在贫困线之下

  科索沃于2008年2月17日正式宣布独立。独立最初的喜悦渐渐消退之后,残酷的现实使得这个欧洲贫穷国家200万人民的希望幻灭。

  如今,科索沃的失业率高达40%,同时,境内45%的人挣扎在贫困线之下,有一半的科索沃人靠每天2美金的社会救济金过活。据估算,科索沃经济只有保持每年7%的稳定增长,到2025年才有可能使失业率减半。而如今科索沃经济增长只有5%,并且高度依赖国际援助。

  科索沃问题高级研究专家Shpend Ahmeti说,科索沃每年的进口额为13亿欧元,而出口额仅为9000万-1.3亿欧元。每年进入劳动力市场的2.5万-3万年轻人,大多都是不具备任何劳动技能的。科索沃的商业税远高于其他地区,利润率十分有限。与巴尔干其他地区相似,科索沃是个常年遭受犯罪团伙折磨的弱国。

  “在遭受塞尔维亚人长达数十年的压迫后获得独立,是上天赐予我们的最大的礼物,”39岁的工程师Astrit Maloku对法新社说,“但是,即使独立了,我们的领袖们却无法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他接着说。

  另外,科索沃的国际承认度仍然很低。目前,只有100余个国家承认科索沃独立。至关重要的是,五个欧盟国家仍不承认其独立,因此,科索沃只加入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两个国际组织。加入欧盟、北约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仍然遥不可及。

  科索沃曾是塞尔维亚共和国的一个省,其中阿尔巴尼亚族人占总人口的90%。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多年来,科索沃阿族一直要求独立,而塞尔维亚当局则主张科索沃在塞境内实行广泛自治。双方在由欧盟、俄罗斯和美国主导的科索沃地位谈判中始终未能找到妥协方案。至今,塞尔维亚也不承认其独立。

  阿富汗:战后和平之路漫长

  据BBC报道,最初,为打击阿富汗塔利班势力庇护下的“基地组织”,追捕本·拉登,美国和英国民众广泛支持发动阿富汗战争。但是,在2009年BBC晚间新闻和《卫报》联合发起的投票中,仅有46%的人表示支持,47%持反对意见。此后,支持立即从阿富汗撤军的英国民众更是达到了52%。

  可以看出,巨额的开销和长时间的海外战争已经导致民众失去了耐心。而12年后的今天,阿富汗国内的安全状况依然令人担忧。

  据美联社报道,联合国7月31日在年中报告中指出,今年上半年,阿富汗的平民伤亡人数激增了23%。随着美军逐步撤离,阿富汗安全部队将于2014年完全接手阿富汗的安保工作。为争夺领地,安全部队和叛乱分子发生了多次冲突,导致无辜平民受伤。

  此外,阿富汗的女性地位也并没有得到提升。据美国星条旗网站报道,一份名为《长路漫漫》的报告显示,尽管针对阿富汗女性的犯罪不断攀升,但受害者大多选择沉默。2009年,阿富汗颁布了保护妇女不受童婚、逼婚和强奸侵害的法律。这份由联合国对阿富汗援助机构发布的报告记录了法律生效后的实施情况。

  10多年过去了,一些美国官员认为,和这些他们用炮火赶下台的人进行政治和解才是结束这场战争的答案。这是阿富汗历史上最长的战争之一,已经超过了苏联在阿富汗进行10年的悲惨战争。

  伊拉克:战争是一场昂贵的错误

  2013年3月,伊拉克战争十周年之际,《今日美国》总结了美国对伊战争为两国带来的创伤。报道称,美国错误地怀疑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发动战争,并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此后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存在的相关证据。2003年3月19日,当乔治·布什宣布被称为“伊拉克自由行动”的军事打击开始时,没有人想到,这场战争持续了将近9年的时间。到2011年12月15日,美军死亡人数已超过了4480人,受伤人数超过32000人,而《伊拉克尸体统计》网站的数据显示,超过10万名伊拉克平民在战争中丧生。

  美国在对伊战争中花费了至少8060亿美元,其中不包括未来几十年的老兵补助和其他花销,如医疗费用和受伤士兵上岗再培训的费用。

  2005年,许多伊拉克人在自由选举投票后自豪地挥舞沾染紫色墨迹的手指。但今天,民主的梦想能否在伊拉克生根值得商榷。腐败猖獗、人们对国家执法机构和法律系统没有信心。伊拉克面临着内部冲突带来的巨大压力,未来依旧充满未知。面对如此的战后情景,即使伊拉克战争最坚定的捍卫者也态度悲观。

  目前,伊拉克国内不稳定因素依然很多。今年4月,伊拉克什叶派政府在伊拉克北部武力镇压了逊尼派的抗议阵营,此后伤亡不断。据联合国统计,2013年8月,伊拉克境内有800多人在暴乱中身亡。7月,死亡人数超过了1000人。

  利比亚:陷入卡扎菲倒台后最糟的政治经济危机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如今,由于利比亚大部分城市都被民兵组织占领,不在政府的掌控之下,利比亚石油生产几乎完全停止。叛变的安保人员掌管了地中海沿岸的供油港口,并在黑市贩卖原油。这些贩卖原油的警卫大多是推翻卡扎菲的前反对派,由于不满低工资和政府的腐败,他们从7月份开始罢工。

  过去两个月,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埃及和叙利亚身上,却没有注意到利比亚正陷入自两年前推翻卡扎菲以来最糟的政治和经济危机。利比亚人愈发受害于民兵组织的违法行为。活动分子和民兵组织经常发生枪战。6月8日,数十名示威者攻击了前反对派民兵组织“利比亚之盾”旅总部,双方发生激战,造成31人死亡,多人受伤。

  观察人士巴里·兰多认为,在武装人员掌握利比亚的情况下,利比亚前景并不明朗,“卡扎菲时代,你知道谁是目标,也就知道如何能够避开他的视线。而现在,你面临着数百个民兵组织,其中很多全副武装。上百万件武器在那里,武器比人还多。新政府只能坐视这一切的发生,却无能为力。”

  利比亚现政府最失败的一点就是在恢复经济上无所作为。利比亚的原油输出量从今年年初的每天140万桶跌至如今的每天16万桶。利比亚完全依赖于其石油和天然气的收入,没有这笔收入,国家甚至无法支付公务员的工资。该国议会能源委员会成员Sliman Qajam说:“如今政府完全依靠其储备过活,如果情况持续毫无进展,到了年底政府就将无法支付公务员的工资。”

  有媒体指出,若不想重蹈覆辙,美国需要拿出切实有力的证据,并为达成既定目标设定好支出的心理预期。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