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杨伦:全国“最美消防员”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北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双鸭山市委书记李显刚向杨伦献花

 

双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凤呈向杨伦颁发荣誉证书

 

杨伦下井救人

  东北网双鸭山6月20日讯(记者 颜儒)6月19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显刚,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振伟,副市长赵中超会见当选全国“最美消防员”的双鸭山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助理杨伦。

  会见中,李显刚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杨伦同志荣获全国“最美消防员”表示热烈祝贺。李显刚说,这一殊荣,不仅是杨伦同志个人荣誉,也是双鸭山全体消防官兵的光荣,更是全市151万人民的骄傲。

  李显刚说,杨伦同志入伍10年,先后参加多起急难险重灾害事故处置,始终冲锋在前、英勇顽强;在灭火救援战斗中舍生忘死、无私奉献;在日常工作中不畏艰难、拥政爱民。入伍10年,义务献血10余次,总计献血7000余毫升。他的这些先进事迹表现出新时期优秀军人忠诚为民的赤子情怀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值得我们全体党员干部和全市人民学习。市委已经作出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向杨伦同志学习的活动,把杨伦同志的英雄事迹和崇高品质传遍挹娄大地,弘扬社会正气,凝聚正能量,为建设实力、秀美、幸福双鸭山营造良好氛围。

  李显刚最后祝杨伦同志参加全国各地巡回演讲一路顺利、演讲成功。希望杨伦同志服从统一安排,精心准备演讲报告,以真实感人的事迹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作好演讲,展示双鸭山市消防人的良好形象,为双鸭山争光,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新的贡献。

  杨伦说,我是一名普通的消防战士,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荣誉属于全市人民和全体消防官兵。我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发扬吃苦耐劳、忠诚为党、无私为民的精神,为建设实力、秀美、幸福双鸭山再立新功。

   东北网双鸭山6月20日讯(记者 徐杨 杨启坤)6月18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凤呈在市迎宾馆会见了光荣当选全国“最美消防员”的双鸭山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助理杨伦。

  市政府秘书长汪世君陪同。

  据悉,央视“寻找最美消防员”大型公益活动于2013年3月20日启动。活动中,经层层筛选,双鸭山消防支队杨伦等10名消防员在全国各地推选的百余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活动组委会授予的全国“最美消防员”称号。

  双鸭山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助理杨伦于2003年12月入伍。入伍以来,他先后参加了多起急难险重灾害事故处置,累计参加灭火救援1000余次,参与并解救出被困人员180余人。在灭火救援战斗和日常工作中,杨伦始终冲锋在前、英勇顽强,舍生忘死、忠诚为民,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六次。

  武凤呈在会见杨伦时,对杨伦获得全国“最美消防员”荣誉称号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这项殊荣不仅是杨伦个人的荣誉,也是全市消防官兵的荣誉,更是双鸭山市人民的荣誉。希望杨伦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保持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建立新的功勋,做出新的贡献。同时,希望全市消防官兵要学习弘扬“最美消防员”精神,认真履行职能,服务人民、竭诚奉献,为切实保障全市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更大的努力。

   杨伦,男,汉族,1985年6月出生,25岁,辽宁省锦州市人,2003年12月入伍,中士警衔,200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双鸭山市消防支队尖山大队四班班长、中队长助理。

  杨伦同志入伍以来,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六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被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标兵”,四次被支队评为“岗位练兵能手”、三次被支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当选“中国最美消防员”。

  也许有人说,时势造英雄,“3.29”竖井救人成就了他的功绩,然而,在巨大的困难和危险面前,成功永远只属于有准备的人,而获得成功的能力不可能一促而僦,它需要长期的准备和点滴的积累。踏进消防警营7年来,杨伦凭着过硬的业务素质一路走来,历经“水”与“火”的考验,多次出色地完成了“急、难、险、重”的特勤任务。

  主动请缨,冲锋在前

  2010年3月29日14时13分,市消防支队尖山大队接到119指挥中心指令称:岭东区青山社区有人落入一口旱井中,请迅速救援。杨伦随中队指挥员及其他9名战友赶赴现场。

  救援官兵到达现场后,现场已经围满了群众。经询问和侦察得知:该井深约30米,且井口狭窄,井口上部直径1.5米,下部最窄处仅0.6——0.8米,井内氧气含量不足,一氧化碳气体超标,这给救援工作带来了极大难度。被困人员在井下已经近1个小时,因缺氧及心理紧张,已失去行为能力,亟待救援。

  杨伦同志主动向指挥员请缨,要求下井营救。官兵们立即协助杨伦做好个人防护,携带好救生绳索和安全腰带,利用全身辅助吊带下井,因井下10米左右十分狭窄,佩戴空气呼吸器无法深入内部,杨伦只能把一个医用便携式氧气袋别在腰间,在战友们的帮助下利用救援三角架,缓缓进入井内,10米、20米……,杨伦成功到达井底并看到了被困人员。为最大限度挽救坠井者生命,杨伦摘下氧气袋给他佩戴上,然后解下安全带,准备给坠井人员系上,但就在这时杨伦感觉到了严重呼吸困难、四肢渐渐无力。现场指挥员在井口接到了绳语求救信号和杨伦微弱的求救声。地面官兵迅速拉起安全绳迅速将他拉至地面。此时,严重缺氧已导致杨伦呼吸急促,面部紫红,浑身无力地瘫倒在地上。现场官兵迅速对杨伦进行供氧,第一次救援尝试失利。

  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迅速启动第二套救人方案。一面命令官兵利用送风机和排烟机向井底供氧,为营救被困人员争取宝贵时间,一面继续组织营救。被困人员得到了杨伦送去的氧气袋,逐渐从昏迷状态苏醒了过来,已经能用语言与救援官兵交流井底情况了。鉴于杨伦同志当时的身体状况,中队指挥员准备派其他官兵下井救援。这时,经过吸氧杨伦已经苏醒,他再三向中队指挥员请战,强调自己熟悉井下情况,身体已经恢复完全可以完成任务亡。在得到指挥员同意后他再次下井救人。再次降到井底后杨伦把安全带牢牢系在了被困人员身上,为防止坠井者身体与井壁发生摩擦,造成身体二次伤害,杨伦对坠井者进行了有效保护。按照事先规定好的绳语信号,地面官兵以救援三角架为支点,迅速同时拉起两根救援绳索升井,很快将坠井者和杨伦拉到地面。经过一个小时的惊险营救,杨伦终于将坠入井内的人员救出,移交在现场等候的120急救人员。杨伦同志在严重缺氧的情况下,不顾个人安危,先后两次深入井下将被困群众成功救出,充分发扬了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现场围观群众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次救援行动也为各级媒体广泛关注,黑龙江消防政工网、黑龙江消防网、中国消防在线、双鸭山日报、生活报、双鸭山电视台《新闻联播》、黑龙江电视台都市频道《第一现场》栏目等媒体对杨伦同志的事迹进行了深入报道,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扑救火灾永远冲锋在前

  作为一名中队长助理,杨伦经常战斗在执勤和灭火的第一线,不管在战斗、训练、学习、工作,他都是一马当先身先士卒,许多战士背后都称他是“工作狂”。尖山中队是全双鸭山市的灭火及抢险救援先头部队,杨伦作为中队长助理更是肩负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的重担,在屡次灭火救援战斗中,他总是冲锋在前,带领特勤班战士发扬不怕牺牲,不畏艰难的精神,出色完成各项灭火抢险救援任务。

  2007年1月13日,双鸭山市尖山区南小市一居民楼房发生火灾,起火住宅是位于双鸭山市旧城区的砖木结构,周围是成片的砖木结构住宅群,起火后火势蔓延迅速,当消防部队赶到时火势已达到猛烈燃烧阶段,火势不断向两边住宅蔓延,很快蔓延到相邻的民房,三楼窗口有两名群众被火围困,拼命向窗外挥手求救,眼看火势向他们逼近,生命危在旦夕,杨伦见此情形,二话不说迅速做好营救准备,带领特勤班两名战士冒着生命危险,顶着大火烘烤、高温辐射和烟气窒息,强行深入火场,最终把两名被困群众从三楼顺利救出。在这次营救中,他的脸上、手上、脖子上因被高温烘烤脱了一层皮。入伍7年来,杨伦共参加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1000多次,救助遇险人员40人。

  勤学苦练武争当技术尖兵

  “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这是杨伦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入伍的第一天起,他就立志把业务技能练精,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奉献自已的力量。为此,他全身心的投入到业务技能训练中去,对每一个动作都高标准要求自已,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十遍,直到满意为止。特别是在体能训练中,他始终把“全中队第一”作为训练标准,战友们练100个俯卧撑他要练150个,晚上战友们都休息娱乐看电视,他悄悄地跑到操场上加班加点练,而且以顽强的毅力天天坚持,从不间断。新兵集训结束后,杨伦就凭着过硬的军事技能被选入了特勤班,成了一名特勤战斗员。到特勤班后,杨伦训练更加刻苦,腰腿扭伤了,贴上膏药继续练,手腕脚腕红肿了,扎上绷带照样练,2006年因在各项战斗任务中英勇顽强,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 2009年3月,杨伦当上了中队长助理。随着角色的转换,杨伦对自已的要求更高了。除了抓好自身的训练外,他十分注重教育和带领全队爱军习武、使人人都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做到关键时候拿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为了适应特勤任务需要,在他的带领下,全班战士经常主动加大训练强度,提高训练难度,并坚持把训练与执勤、处突的实际结合起来,在实战中摔打磨砺。在杨伦影响下,中队掀起了熟悉掌握岗位知识和业务技能的热潮。杨伦还连续四年带新兵,积累了丰富的带兵经验。2010年,他在“3.29”救援中表现突出,荣立二等功一次,受到了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赞扬。

  火灾的种类繁多,火场的情况千变万化,杨伦懂得,面对火场光有过硬的消防技能是不够的,还必须懂得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因此,杨伦平时很注意加强自身消防理论知识的学习,在中队组织的学习中,他认真做笔记,有不懂的地方主动向中队干部请教,他还经常利用空余时间阅读关于消防理论方面的书籍,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理论水平。对中队辖区内的重点保卫单位的基本情况,他都能熟记于心,中队制订的104份重点保卫单位的《灭火作战预案》对在预案中的具体分工都十分清楚。每次执行任务回来,他都要召集班长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研究如何把灭火救援中遇到的各种复杂情况融合到平时的训练当中去,探讨通过训练提高处置能力的方法。用真诚托起了孤老和贫童的一腔期盼

  多年来,他和战友数年如一日地照顾着尖山区朝阳社区的复员老军人杨富。节假日、休息日,他经常帮老人挑水、打扫卫生、送生活用品,时常陪老人聊天解闷。每逢部队发水果和生活用品时,他都舍不得吃,舍不得用,全部节约下来送到老人的手中。现在,杨伦的名字已经被老人铭记在心,在老人的眼里,这位身村细高、脸庞俊黑的消防兵就如同他们的亲人一样。

  在一次灭火的过程中,杨伦了解到尖山区一小学的两名孩子因家庭贫困而面临失学,面对那稚嫩无助的脸庞,他流泪了。归队的那天晚上他失眠了,杨伦决定资助那些贫困的孩子上学。从此以后,原本就很节约的他更加节约,每到开学之前,他都会将积存的钱准时寄到2名受助贫困学生的手中。几年来,他的累计捐款已达千元。在他的感召下,全体战友了纷纷加入到捐资助学的行列中,目前,全体官兵已捐助了10多名贫困的学生。

  爱岗敬业不计个人得失

  杨伦非常热爱部队的工作和生活,立志要在部队这个大家庭中接受锻炼和成长,为部队建设努力工作和不懈奋斗。几年来,他牢固树立以队为家思想,任何时候都能以部队的建设的大局为重,爱岗敬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双鸭山市尖山区很多中小学的学生们都亲切的称呼杨伦为“杨大哥”,因为7年来,他带领中队的业务骨干,到过辖区内所有的中小学,指导学校开展军训和开展消防夏令营活动,为超过5万人次讲授了消防安全知识,为地方学校军训学生6000多人次。在承训过程中,他和他带领的带训教官队伍作风顽强、纪律严明,无论是冬日还是三伏,顶着烈日还是冒着严寒,都本着严格要求、严格训练、爱岗敬业,外树形象的原则,向受训队员们细心讲解、认真施教、关心体贴。在训练中,他们既严格要求、科学施训,又文明带兵、以身作则,向受训师生展现了新时期消防部队优良的精神风貌,深受参训教师和学生的喜爱。在他的带动下,部队的战士和受训师生也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支队开展消防站对外开放活动后,每月至少一次的开放活动中,参观群众都要观摩消防技能表演,杨伦带领特勤班的战士为前来参观的社会各界群众表演消防业务技能,其中包括攀登挂钩梯、接力攀楼、高空自救等消防训练科目。每次汇报表演杨伦都会精心安排、认真准备,而消防官兵矫健的身手、顽强的作风及高效的救援行动,总能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并博得在场领导和社会群众的高度赞誉。自从成为一名消防战士,无论是“水”还是“火”,杨伦在危难时刻和生死关头都经受住了生与死的考验,他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不顾个人安危,迎难而上的大无畏精神,充分体现了新时期消防战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格。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杨伦 消防警营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