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李秀芹:上善若水 大爱无言

——记全国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李秀芹的事迹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李秀芹看望孤儿院的孩子们

  央视网消息:她对自己很“抠门”,午饭常常是一碗大碴粥;她太“吝啬”,别说衣服,连买双袜子都要下很大决心;她更“小气”,上下班从不坐车,冰天雪地、炎炎夏日一走就是两小时。但她却在五年时间里,每月工资只有600元的条件下,默默资助了3位贫困学生。李秀芹,双鸭山市三利市场的一名普通公厕管理员,2011年底,被评为“全国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一位普通的母亲,靠每月看公厕赚取600元的微薄收入,而就是这仅有的600元钱,还要拿出一半的收入捐助给贫困高考生。是什么力量让她宁可自己受苦也要资助贫困孩子上学?是什么力量让这位清贫的母亲多年来如此坚持?

  2001年,李秀芹的儿子鲍纯刚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可通知书刚拿到手,娘俩却病倒了。当时李秀芹在一家企业上班,每月八百多元的收入,没多久这家企业因经营不善倒闭。孩子上大学急等用钱,就在母子俩最困难的时候,社会好心人向他们伸出了援手。民政局、妇联,还有领导都纷纷伸出援手,龙海煤矿的人听说他们的情况,决定一直资助孩子直到毕业。李秀芹当时那心情,就是从地下一下到了天上,乐得几夜合不上眼。当时她想,今后一定要尽己所能,帮助他人,以此回报社会上帮助过她的好心人。

  乐于助人爱心反哺

  李秀芹无偿资助贫困学生的事情,在三利市场业户中尽人皆知,不少业户都非常敬佩李秀芹。有的业户说,我是看了电视才知道她的事情,看来她做这些不是为了出名,是真想帮助这些贫困的学生。但也有的业户对她的做法不理解,自己还欠不少钱,身体又不好,这样做图什么。李秀芹认为这只是她的爱心反哺。

  2005年6月,李秀芹注意到一位在三利市场卖鱼的低保业主总是愁眉不展,一问得知,他的女儿王洪飞考上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可学费还没有着落。李秀芹马上把自己攒了许久准备还债的1000元钱给了王洪飞,并领着她找到当年曾资助儿子上大学的龙海煤矿,为王洪飞“求”到了四年的大学学费。此后每个假期,李秀芹都会背着王洪飞父母把自己的全部工资都邮给洪飞,叮嘱她注意营养。在王洪飞上大学期间,李秀芹始终坚守着承诺,资助她完成学业。如今,王洪飞已经大学毕业,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从事编辑工作,有了自己的事业,并在李秀芹的鼓励下,打算报考研究生。

  2006年10月,李秀芹偶然听到一位母亲的哭诉:她的儿子孙政远考上了大庆石油学院,却因交不起学费没走成,孩子跑到饭店去打工了。“这怎么能行?孩子前途不就毁了吗?再难也得让孩子上大学啊!”李秀芹一听急了,拉着这位悲伤的母亲在饭店找到了已经绝望的孙政远。在她苦口婆心劝说下,孙政远同意复读,李秀芹每月资助她100元生活费。2007年高考,孙政远以优异成绩考取了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于是李秀芹又一次开始了四处求援。在她的呼吁下,孙政远得到了省电视台《新闻夜航》栏目组的关注并得到了好心人资助,圆了大学梦。第一个寒假归来,孙政远用省吃俭用存下的助学金为李秀芹买了件漂亮的花棉袄和一大包肉干送去,这才发现一直资助他的李阿姨竟然是看公厕工,他的眼泪当时就掉了下来。从此,每个暑假回来,孙政远都会到公厕帮李阿姨的忙。

  2008年的一天,李秀芹看到黑龙江卫视法制频道正在播放穆棱一中高二学生吕天明的不幸遭遇,不禁揪心垂泪。吕天明的父亲早逝,母亲离家,爷爷奶奶身患重病,成绩优异的他不得不面临辍学。看着没钱上学的吕天明,李秀芹一夜辗转难眠。次日清晨,她就下定决心要帮助李秀芹,她通过“114”查到了穆棱一中的电话联系到了吕天明,告诉孩子开个账户,她每月都会寄去300元钱资助她,这一寄就是四年。2009年,吕天明不负众望以632分的成绩名列2009年穆棱市一中理科第一名,被大连理工大学录取。直到今天,李秀芹还继续资助着吕天明。

  就这样,这个孩子100元、那个孩子300元,六年的无私付出,李秀芹已为这几个孩子奉献了近三万元钱,几近她的全部收入。

  为了资助这几个贫困学生,李秀芹从未给自己孩子汇过钱,而儿子鲍纯刚也从不向家里要钱,在学校一直靠勤工俭学和奖学金生活。而李秀芹做这些事经常是瞒着家里人。她说:“其实我不想让那么多人知道,而且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我也没觉得自己做得有多么好,只是觉得自己应该回报社会,感恩社会。”

  默默坚持无声奉献

  李秀芹从2008年开始每月工资600元,此前六七年中,工资都是400元。“当上了‘感动人物’后,有些市场外的人,为了看我一眼,或者说一声祝贺,特意绕道到这里上厕所。”李秀芹十分感慨。

  李秀芹的儿子鲍纯刚说,妈妈做这些是在自己意料之中的,他非常支持妈妈。他也表示,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也会像妈妈一样资助贫困学生,让他们也能像自己一样走出困境,早日实现梦想。

  谈到远在他乡的儿子,李秀芹满是欣慰。这个坚强而执著的小男子汉,没有辜负来自社会方方面面好心人的关心和帮助,已经懂得用日渐宽厚的肩膀为自己和相依为命的母亲撑起一片天空。李秀芹说,等儿子有能力了,他一定会像那些曾经帮助过他的人一样,继续为家庭贫困但渴望读书的孩子献出一片爱心。

  据了解,李秀芹在儿子六岁时离了婚,她独自把儿子抚养成人。儿子上大学后,她就寄住在寡居的姐姐家里。在尖山区盛泰社区一处老式二层楼一楼只有五十多平方米的小屋中。

  “李秀芹在做她认为值得的事情时,其实是很大方的。几十元、几百元,甚至几千元都没有舍不得。”很多知情人说。李秀芹帮助别人从来不图回报,她朴实地说,自己的生活历经坎坷,但因为一直有好心人的帮助,曾经的苦难都过去了。现在生活慢慢好起来,自己必须尽己所能去帮助别人。

  竭尽所能持续资助

  李秀芹不愿说,但那些接受过她无私帮助的人,是永远都忘不了她真诚的笑脸和热情温暖的话语,当然还有那雪中送炭的应急钱。这里面,有偶然路过家门口的捡破烂的老人,有从农村进城务工生活困窘的小商贩,有丢了钱身无分文求助无门的外地人,更有想读书却被折断了梦想翅膀的寒门学子。

  2010年7月底,家住穆棱市的贫困学生吕天明第一次来双鸭山。近两年的日思夜想,她终于见到了一直默默资助她求学的李阿姨。见到李秀芹的那一刻,看到她艰苦的工作环境和破旧的衣着,吕天明情不自禁地扑向她的怀里,泪水夺眶而出:“您不是我的阿姨,您就是我的妈妈!”

  “我还会坚持资助下去。我从来没有想过她们将来会怎样报答我,我只想做我的事情,不在乎别人怎么说,自己说话算数就行。”李秀芹语气中充满了执著和坚定。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李秀芹 上善若水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