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从“应对危机”模式转向“长期发展”模式 金砖抱团欲“革命”G20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因金融危机而起的G20峰会,今年已进入第五个年头。相比2008年、2009年的头两届峰会,9月5日至6日的俄罗斯峰会缺乏明显紧迫感。

  《国际金融报》记者联系美国白宫、国务院、财政部等各主要部门发现,此次G20峰会,美国主流媒体几乎没人关注经济问题,而是把版面都留给了叙利亚。

  G20峰会历次成果也表明,G20会议呈现“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散,但实际实施越来越困难”的趋势。对此,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政治所全球治理研究室副主任黄薇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G20峰会正处于关键的转折点,即从“应对危机”转向“长期发展”的方向性实质变化,而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将是国际经济格局重建的核心力量。

  “金砖”倒逼G20

  峰会看似平淡,但并不乏“斗争”。

  一个有趣的细节,9月2日,主席国俄罗斯副财长史托查克表示,金砖国家已经就金砖开发银行结构达成一致,而记者发现,金砖国家早在8月就金砖开发银行结构达成一致,为何在G20峰会前夕特地强调?

  “因为美国将继续维护现有国际秩序,而二十国差异太大,如果发展中国家不团结形成合力,面对欧美的强势主宰,很难维护各自的利益,因此金砖国家是峰会核心推动力量。”同济大学财经与证券巿场研究所所长石建勋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

  金砖国家联合形成的金融系统,被认为是新兴经济体打破欧美对国际金融格局垄断的关键力量。“金砖储备系统、金砖银行将把金砖国家联合起来,形成世界重要的金融体系,促进金砖国家经济和金融发展。”印度中央智库首席总监依伦·埃克斯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QE退出进一步刺激了金砖国家相互联合的意愿。“G20首脑峰会之后,金砖联合储备系统可能立即启动。”有消息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峰会)若有突破,来自金砖。”石建勋认为,金砖五国首脑将集体会晤峰会,并发表联合声明,以向G20施压,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黄薇也分析,发达国家不可能把国际经济和金融的控制权“拱手让人”,但一些边际修补是对金砖和西方都合适的。

  可是,从美国目前对待G20峰会的态度,或许已经可以看出美国在峰会上对QE问题的表态。“不论世界说什么,美国都不会听。美国已经决定在QE问题上一意孤行,并且已经支持日本宽松。”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约翰·罗斯义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美国不可能考虑别国利益,新兴经济体的危机不可能在美国考虑范围内,除非这些国家已经影响到美国自己的发展。”

  不允许G20务虚?

  G20财长会议已经因为无实质性措施而被称为“神仙会”,而比财长会议更宏观、更战略性的首脑峰会则更加“务虚”。

  议题多、范围广、措辞官方气息浓厚是数位经济学家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达自己研究G20时的困难,甚至有专家直接指出,“G20已经成为空谈,只能说些冠冕堂皇的官话。”

  “除了能源问题之外,其他都是老议题。”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长湧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峰会的意义在于首脑的战略对话,而非具体政策。

  但新兴经济体或许更在乎具体的政策谈判。石建勋分析,金砖国家一定会将G20推向更加务实的方面。其实,从主办方俄罗斯设置的议题看,就可以看出金砖国家对增长的迫切。“G20峰会期间,金砖国家将举行5国首脑会谈,并发布联合声明,倒逼G20考虑新兴经济体的利益。”石建勋说。

  俄罗斯将此次峰会的主题定为“增长与就业”,《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主办方得到的八大议题包括:世界经济现状和前景,落实有关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框架协议,促进就业,改革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和金融调节监管体系,促进全球能源市场可持续发展,促进全球发展,反腐和推动多边贸易发展。

  中国也给出了自己的关注。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G20吹风会上表示,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国际贸易等两大议题是中方最为关心的问题

  至于增长策略,黄薇分析,全球或将迎来二战后的第二波基建潮,一来可以刺激经济发展,二来又为新一轮经济发展做好准备。这将让基建行业和企业迎来新一轮机遇。除了刺激,各国将努力为企业降低成本,主要表现在为企业的全球化提供一致的制度保障,降低制度成本。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金砖 国际金融报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