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伊春市新青区孙庆和:奉献并快乐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4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

孙庆和生活照

  孙庆和,男,1969年5月出生,原新青木材加工厂工人,工厂破产后,他靠换煤气罐维持生计。在新青的大街小巷,他的大名大家可能不知道,可提起换煤气罐的“孙三”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勤劳俭朴、热情善良、乐于助人,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爱的真谛,赢得了周围人们的赞扬。

  这些年他一直以换煤气罐为生,既要照顾体弱多病的妻子,又得负担孩子上学的费用,虽然收入不高,但是多年来孙庆和从未停止奉献爱心的善举。在全区开展“为贫困母亲捐款”活动中,他是第一个赶到现场,拿出微薄的收入,投入“募捐箱”奉献爱心的人。在区委区政府开展为汶川灾区募捐活动中,他上午刚捐了100元钱,下午又将自己刚刚挣来的35元钱投入了“爱心箱”。他得知伊春区扶林社区的郭佳宝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后,先后多次到郭佳宝的家中,为小佳宝送去了慰问金和营养品,累计达2000多元。在街道、社区,你会看到他清理水坑、铲雪刨冰的忙碌身影,在白头鹤保护区、橡胶坝,你会看到他捡拾垃圾无私奉献的身影。清雪、刨冰、清理垃圾、抢险救灾、捐款、捐物,资助留守儿童、患病儿童、帮扶弱势群体,无论是大事小事,他都尽自己的能力认真地去做。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伊春电台记者采访他时,他说:“每天不做好事,就好像缺点啥。”现在,每天都做好事,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2012年,他和孙通义、王自东等几名志愿者组建了新青区林海彩虹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已由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近八十人。自从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他的干劲儿更加足了。2013年元旦前夕,他和“林海彩虹”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来到马成山、王玉香等5位困难户的家中,为他们送去了米面等生活用品和慰问金,并帮助他们扫院落、劈烧柴。2013年3月5日,他和“林海彩虹”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购买了笔、本、书包等学习用品看望了第二中学、永红小学的10名困难学生,同时为两所学校分别送去了两个打气筒,为学生解决了自行车充气不便的问题。在慰问消防官兵的联欢会上,在清除雪包畅通防火通道的劳动现场,在爱鸟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在“美化家园”春风行动的现场,在“文明餐桌”活动启动仪式上和张贴“文明餐桌”宣传海报活动中,还是在为雅安芦山灾区捐款的现场,我们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志愿服务理念,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

  2010年,孙庆和被评为感动新青道德模范爱心奉献之星。2012年孙庆和在伊春市志愿服务五个十佳评选活动中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2012年12月20日,孙庆和被评为感动伊春年度人物,颁奖晚会上,他用朴实的言行告诉我们他是快乐的。

  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多年来,他用自己平凡的举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在平凡的生活中用爱心履行了自己的诺言,用爱心描绘了一位普通公民不平凡的生活画卷。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伊春市 孙庆和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