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国家中医药局回应:王林非医疗气功、张必清无行医资格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7日 1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赵敬菡)今日上午,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召开的中医“治未病”新闻通气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司长许志仁表示,王林的气功并非医疗气功范畴,张必清没有中医及乡村医生资格,对于非法行医将严厉打击,绝不手软。

  “气功大师”王林:不属于医疗气功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司长许志仁说,气功分两类,一类是保健气功,一类是医疗气功。“所谓医疗气功,就是指这个功法是针对某一个疾病,有明确指向的。保健气功只是健体方面的,没有明确指向。医疗气功的操作人员必须是中医医生,而且经过医学气功的考核。医疗气功只能在医疗机构当中开展,不能在医疗机构之外,我们过去都出过办法的,办法都是经过中央批准的。我们认为,王林这个不是医疗气功。”

  “奇经堂”张必清:无中医、乡医资格证

  “北京最牛违章建筑”、“楼顶别墅”的主人、全国连锁的保健机构奇经堂的创始人张必清最近备受关注。许志仁称,调查发现,张必清没有中医医师资格证及乡村医生行医资格。他说:“在我们的医师库里进行了搜寻,80多万中医医师,库里找不到张必清的行医编号。北京市在乡村医生的系列里面也没有找到他的行医资格。”

  对于本身不是医生,但又做着类似于医生的活儿的人,许志仁说:“我们的态度是很坚决的,一定要严厉打击。我们现在正和卫生计生委联合开展整 顿医疗机构的行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这项工作是高度重视的,严厉打击,决不手软,态度是很鲜明的。特别是对非法行医,没有医师证就是非法行医,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赵明也表示,将会联合或者协调有关部门,严厉打击盗用或 者借用中医名义来欺骗百姓的不法行为。

  中医养生、保健馆如何监管:正在试点

  针对目前社会上普遍存在中医养生、中医保健类场所,许志仁表示,目前此类场所的管理都是“中医局出标准,工商局来准入”的方法进行管理。他说:“一部分机构以中医的理念为指导,主要用中医的技术开展养生保健工作。对他们究竟怎么管理、怎么规范,我们要和地方的工商一起开展工作。我们出了一个试点标准,工商部门按照试点标准对这些机构实行管理。今年再扩大试点,扩大到100多个,我们的思路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出标准,工商部门按照我们的标准实施准入,日常的监管按照各自的分工。”

  不过,许志仁也表示,这些场馆的监管有一定难度。该试点办法是否可行,还有待观察。“也有可能还有更好的方法,我们先试点看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