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最美基层干部:高俊德 十九年坚守铁律

调查案件20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0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高俊德(右二)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检查小作坊。资料图片

  8月的晋中,骄阳似火。在寿阳县朝阳镇东部落村的一户农家院中,几名村民或站或坐围拢在晋中市纪委副书记高俊德身边,七嘴八舌地反映村民小组组长的违纪问题。高俊德认真倾听、耐心询问、细致记录,村民们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

  “群众利益无小事,打老虎的同时也不能放过苍蝇。”在纪委工作的19年,高俊德组织参与和直接领导调查200余起案件,涉及县处级和科级干部100多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

  在纪检监察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高俊德一干就是19年。有人问他:“是什么支撑你19年如一日和腐败分子作战?”他的回答只有两个字:信念。

  高俊德始终不渝的信念就是:只有坚持原则、秉公执纪,才能和腐败分子斗争到底,才能维护党纪威严。

  翻阅晋中市纪委近年来查处的大案要案卷宗,几乎每件都能看到他嫉恶如仇、刚正不阿的身影。

  2009年,当地查处灵石县三起重大涉煤案件时,由于相关部门领导深陷非法采矿案中,利益关系错综复杂,案件无法取得实质性进展。陷入僵局之时,市委领导亲自点将,由高俊德任调查组长的专案组悄悄进驻该县。由于该案涉及该县公安局副局长史某等领导,工作一开始便有人找上门来,企图以金钱利诱大事化小,高俊德一口回绝。5个月的深入调查,他顶住各方压力,不放过任何线索和涉案人员,最终查清了史某受贿索贿3000余万元和掩护“黑口子”非法采矿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史某最终被判处死缓。该案还牵出了涉及灵石县原副县长方某等15人的12件窝案串案,对腐败分子形成了极大震慑,赢得了干部群众赞誉。

  在查办中储公司案件时,有黑社会威胁他和办案人员,家人同事都十分担心。面对死亡威胁,高俊德依然保持着高度勇气和责任担当,和同事一举查清了该公司个别干部同社会人员勾结贪污国家财产的案件。

  说起高俊德的“三不”戒律,当地的干部们都知晓。“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饭坚决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这是高俊德给自己定下的铁律。

  “在反腐败斗争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作为纪检干部,对待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更应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只有坚守本分,才能让党和人民放心,才能让腐败分子闻风丧胆。”高俊德说,工作时候就要大胆往前冲。

  为了防止糖衣炮弹侵袭和对办案工作的干扰,高俊德也给家人定了一条铁律:“家门外来了生人,一律不准开门,尤其是带东西的坚决不能开!”

  为此,不少人对他不理解,甚至还暗地里记恨他,有的说他假正经,有的说他死脑筋,但高俊德的坚守始终如初。19年来,高俊德的拒礼拒贿次数已经数不清楚。渐渐地,理解他的人越来越多,上门送礼说情的人越来越少。

  “打铁还需自身硬,守住清泉有水喝”,是高俊德常说的一句话。19年来,高俊德经手的案件没有一起因利诱而违纪、因私情而枉法,都是过得硬铁案。2011年,高俊德作为山西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唯一的代表,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本报记者 冀 业)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高俊德 基层干部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