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老模范评说新模范:可亲 可敬 可信 可学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正在进行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持续吸引社会关注;318名候选人的感人事迹公布后,引发各界强烈反响。对此,前三届全国道德模范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切身感受和评价。

  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邱娥国从报纸上看完全部候选人事迹后说:“这些候选人多数在基层,可亲、可敬、可信、可学。”他表示,在这些人身上学到了很多,他们与人为善的真诚、执着和服务精神感动了自己,“比如我们南昌家喻户晓的章金媛老人,85岁的‘当代中国的南丁格尔’,走街串巷助人为乐,还带出了一支数千人的团队,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老劳模申纪兰说:“护林员荆保山、双拥模范罗长姐、江苏的钱月宝等候选人,我都非常熟悉,还有更多的虽不熟悉,但他们的先进事迹令我非常感动和崇敬。”她说,宣传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就会涌现更多的好人好事,国家就会越来越好。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它可以照亮我们的心灵,驱散我们前进中的迷茫。”“门巴”将军李素芝表示,候选人的先进事迹令人感动无处不在,“一个个或是平平凡凡,或是轰轰烈烈,或是催人泪下的故事,无不折射出时代主旋律、传递着时代的感动。”

  “看了一名技术工人的事迹,把一些国外专家都解决不了的问题解决了,大长了我们产业工人的志气。”新时期产业工人典型许振超从网络了解到候选人事迹后说,“候选人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坚守道德底线,对于推动整个社会的文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全国道德模范、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谈及武警部队系统的候选人时认为,他们和其他候选人一样,都是群众推选出来的身边榜样,“我身边的人都在踊跃参与投票,每投一票都是一次‘善’的熏陶,每投一票都是一次‘义’的洗礼。”

  全国道德模范、天津港煤码头公司“祥瑞操作队队长”孔祥瑞,十分关注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他特别为来自生产一线、普通百姓中的道德英雄而感动。他认为,道德模范评选的常态化,对增添社会“正能量”、为实现美好“中国梦”作用巨大。

  “本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更加注重广泛性、代表性、草根性,充分代表了时代的道德力量,顺应了群众的期盼和呼声,非常接地气。”“当代雷锋”郭明义谈起熟悉的辽宁籍候选人罗阳、周恩义、曹伟的事迹如数家珍,他们在各自岗位履职尽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都取得了突出业绩。“开展全国评选活动,能够激发更多的人像雷锋那样做好人、做好事,为促进社会更加文明和谐献出自己应尽的一份力量。”郭明义说。

  (综合本报记者陈杰、宋学春、吴奇强、冀业、扎西、胡仁巴、刘洪超报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