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南昌中小学生跟着爷爷奶奶们“玩转科学”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6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小小的吸管能够吹喇叭、弹簧竟然也会爬楼梯、普通的饮料瓶能够变成"载水火箭"飞向天空……8月26日,一场名为"走进神奇的迷你科技乐园公益活动"在江西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举行,数百名中小学生在家长的陪伴下来到现场和"科技爷爷、科技奶奶"们共同"玩转科学"。

 

 

  虽然活动现场比较简单,但是却吸引了几百名家长带着小孩参加迷你科技活动,比原定人数两倍还多,使不大的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据了解,这些奇妙的科学现象竟然全部是江西省的科技爷爷和科技奶奶们用普普通通的饮料瓶、易拉罐、饼干盒制作出来的,让孩子们"玩转"身边的科学,通过这种透明的科学、动手的科学、好玩的科学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带着好奇和问题长大。

  在活动现场,科技奶奶徐章英也来到了现场与孩子们参与互动,据了解,徐章英和他的老伴怀着为江西教育事业奉献青春的激情,从上海来到南昌,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半个世纪。1983年,他们在国内首次提出智力工程的概念,阐述了"以思维科学为理论基础,充分吸收现代科学的最新成果,用工程学的模式研究智力开发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使教育由经验走向科学"的全新教育理念,被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誉为"智力工程的创始人"。

  退休后,两位老人将目光投向幼儿教育,探寻从小培养和提高孩子们科学兴趣的方法。他们以"科技爷爷"、"科技奶奶"的身份,向孩子们讲述身边的科学、透明的科学、动手的科学、探究的科学和好玩的科学。他们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瓶瓶罐罐为材料,制作了100多种令孩子们喜爱的玩具,让孩子们在有趣的玩耍中走近科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