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向秋:刘铁男严重违法违纪被双开,惩处才刚开始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9日 11: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日前,中共中央纪委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刘铁男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8月8日新华网)

  刘铁男严重违法违纪,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经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决定给予其行政开除处分。

  刘铁男被“双开”,这只是对他的党纪、政纪处分,当然也是最顶格的处分。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党内不允许有任何不受纪律约束的党组织和党员。凡是违犯党纪的行为,都必须受到追究;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必须给予相应的处分。”刘铁男身为党员和领导干部,有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行为,有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的行为,根据其违纪性质应该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为了严肃行政机关纪律,规范行政机关公务员的行为,国务院2007年第495号令颁布了《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刘铁男身为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领导干部,存在严重违反廉政纪律和社会公德的行为,依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应该予以开除处分。

  刘铁男被“双开”,意味着他政治仕途的彻底终结。但惩处并不止于此,其行为并已触犯刑法,应该受到刑律的严惩。

  刘铁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钱物,收受礼金礼品,涉嫌受贿罪。《刑法》第三百八十五条明确:“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是受贿罪。”根据受贿所得数额及情节,可处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刘铁男违规为其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涉嫌渎职罪。《刑法》第三九十七条明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或者玩忽职守,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徇私舞弊,犯前款罪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刘铁男严重违法违纪被“双开”,下步还将受到刑律严惩。这说明不管是谁,不论他官位多高,违法乱纪都逃脱不了惩处,都不会有好下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