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刘铁男被双开有何启示? 贪污腐败者早晚要落网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9日 11: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因严重违法违纪被宣布开除党籍和公职。刘铁男曾遭媒体人实名公开举报,他也成为中共十八大之后首个被中央纪委立案调查并宣布“双开”的省部级官员。(8月8日 新华网)

  十八大以后,中央领导密集发声反腐,一批省部级高官相继落马。从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到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再到今天被双开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这些省部级高官被调查处理,充分显示了中央新一轮反腐风暴的力度,也体现了中央持续反腐倡廉的决心和毅力!

  在今年的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同时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其实,省部级高官也好,县处级官员也罢,从他们相继落马的案例中,我们不难看出,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缺乏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与此同时,再加上他们自身没有做到自省、自重、自警、自励,一步一步滑向了贪污腐败的深渊,不可自拔。

  刘铁男被双开,充分说明,不论你是多大的官,只要你触犯了党纪国法,那么你就必将受到应有的惩罚和处理。在党纪和国法面前,没有特殊公民。那些心存侥幸、执迷不悟的官员,也该醒醒了。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而绝不是用来谋私利的。陈毅元帅在一首诗中写道:“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如果领导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拿人钱财,替人办事,这就严重违反了党纪国法,构成了赤裸裸的钱权交易,是典型的贪污受贿腐败行为。俗话说得好:“是狐狸总会露出尾巴的”。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这样的官场队伍里的蛀虫和败类,早晚会被揪出来,早晚会落下一个身败名裂的下场!

  刘铁男被双开,再一次敲响了反腐警钟,我们在拍手称快的同时,更应该深深地反思:如何加强领导干部的官德建设、如何真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我们来说,这才是真正需要认真思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众所周知,反腐倡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腐败问题如何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或许,加强反腐的制度建设才是根本。具体说来,要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狠抓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官德教育,让他们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牢固树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自觉地为人民群众执好政、掌好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