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保镖业揭秘:有人来自雪豹突击队 女保镖兼任秘书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9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Marco Borge,以色列国际安全学院认证教官,葡萄牙海军陆战队前高级军官,曾担任过葡萄牙政府首脑7年贴身保镖,还曾在伊拉克等10多个战乱国家担任过政府要员和私人贴身保镖。

Marco Borge,以色列国际安全学院认证教官,葡萄牙海军陆战队前高级军官,曾担任过葡萄牙政府首脑7年贴身保镖,还曾在伊拉克等10多个战乱国家担任过政府要员和私人贴身保镖。

保镖训练营学员在泥水中训练。

保镖训练营学员在泥水中训练。

  核心提示

  提起保镖,人们总会想起电影中那些着黑衣墨镜、身手不凡的大块头。现实生活中,职业保镖果真个个身怀绝技、一招制敌吗?果真会用自己的身体挡住射向雇主的子弹吗?晨报记者多方采访职业保镖业内人士,并实地探访职业保镖魔鬼训练营,试图揭开职业保镖行业的神秘面纱。

  保镖之责任

  保镖必须为当事人挡子弹吗?

  陈永青是一名“80后”,曾经是一名陆军特种兵,退伍转业后开办了天骄特卫,先后为张曼玉、成龙、李彦宏等众多知名企业家、艺人、明星提供过安全顾问服务。2010年,300位可身兼司机、助理、秘书、向导、急救人员、保健护士的“安全顾问”入驻上海世博会服务,这些“安全顾问”就来自天骄特卫公司。短短几年时间,天骄特卫已经成长为中国职业保镖界的翘楚,它和以色列安国际安全学院(ISA)合作创办的天骄国际安全学院被称为中国保镖界的“黄埔军校”。

  尽管陈永青经常以神秘嘉宾的形象出现在电视台的各档娱乐节目中,但找到他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由于行业特殊,他内心并不喜欢接触媒体,“上电视也都是因为朋友介绍,都是人情不好推!”日前,记者辗转来到北京昌平一所非常隐秘的训练基地,终于找到这个神秘的传奇保镖。初次见面时雨依然在下,他站在雨中正给保镖魔鬼训练营的学员训话,分外严厉,几十名慕名前来的学员站得笔直,“在这个世界上有什么比生命还重要,想一想如果人家老板花钱雇你,就是把生命托付给你了,你能因为自己的失误让他受到生命威胁吗?不能,绝对不能,任何时候都不能疏忽,危险往往都是一瞬间!”

  在他看来,“安全保卫没有小事,哪怕一秒钟的愣神都有可能导致任务失败,而一旦遇到攻击,保镖首先要让自己保持战斗力,第一时间去采取措施保护目标人员!”

  在电影《中南海保镖》中许正阳为当事人挡子弹光荣负伤的特写镜头令人印象深刻。现实中的特保人员遇到这种危急情景会有怎样的反应呢?对于这个问题,陈永青严肃地告诉记者,不管何时何地,不管什么方向、什么形式的威胁,为受保护对象挺身受命,对于特保人员来说,这不是高尚,而是义务。对于普通人,躲避威胁是生命本能的反应,但对于特保人员,经过了专业的心理素质培训,必须具备在危急情况下挺身而出为当事人挡子弹的“本能”。当然,还是那句老话,“上医治未病”,当子弹已经从对手的枪膛中射出来的时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特保的工作已经是一种失败了。最重要的还是在内保、外保、明保、暗保的多层次立体式保护网中化解威胁。

  保镖之养成

  并不是退伍特种兵就能干好

  职业保镖到底如何培养成才,他们都必须像陈永青一样有特种兵的经历吗?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好保镖呢?

  陈永青有着典型的军人作风,快人快语,“退役军人干保镖当然有优势,不过并不是退伍特种兵就能干好安全保卫这行,我也是经过一个充电学习过程后才上岗的。军人只需要服从上级命令,而且是集体作业,而保镖必须全部靠自己,没有任何后援,更需要头脑和智慧去分析,去判断,好的职业保镖必须时刻保持学习状态,学习最先进的武器器械使用,学习最先进的无线电技术,学习最好的反跟踪技巧、学习应对敌手可能掌握的最新作案招数。”

  为了让学员掌握世界反恐最新形势和国际安保最新技术,天骄国际安全学院教学模式均遵循以色列安全理念,刚刚举行的要员保护特训营里,他们还特意请来了以色列资深教官Marco Borge,他是以色列国际安全学院认证教官,葡萄牙海军陆战队前高级军官,曾担任过葡萄牙政府首脑7年贴身保镖,还在以色列、巴勒斯坦、伊拉克等10多个战乱国家担任过政府要员和私人的贴身保镖。

  Marco Borge作为首席教官,负责全方位训练保镖魔鬼训练营学员。学员们要学习的课程包括以色列格斗术、美国FBI读心术、特种侦察技术、特种驾驶、反恐训练及国际商务礼仪等,以及如何取得老板的信任。

  有意思的是,有一期训练营中有7名女学员,在第一天的24小时魔鬼拉练中她们都没有掉队,7人中有大学毕业生,有退役运动员,甚至还有公务员。最令人称奇的就是51岁的李丽,她在浙江某市当公务员,平日里喜欢运动,跑过马拉松和铁人三项,喜欢音乐和养生,“原本是想给儿子报名,结果他不愿意来,我就自己来挑战一下。锻炼一下自己也很不错,现在日常生活中危险无处不在,小到车祸大到抢劫,遇到麻烦还是自己保护好自己重要!”

  在拉练中,背轮胎,扛滚木,过泥坑,没有吃没有喝,稍有不合格就遭遇教官动作纠偏和俯卧撑等各类体罚。按以往的淘汰率,最终坚持到最后的大概在一半人左右。

  保镖之薪酬

  女保镖薪酬往往是男保镖两倍

  职业保镖薪酬有多少?职业保镖就业前景如何呢?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的专业保镖市场缺口很大,一些“特保”身价极高,有些年薪高达百万元。

  资料显示,目前在我国发达城市,私人保镖的月平均工资在8000-10000元之间,这还不包含奖金。在香港、澳门私人保镖的年收入在40万元人民币以上。天骄特卫公司的保镖年薪基本在28万左右,如果是短期任务,月薪要超过2万元。那么像Marco这样的顶尖保镖身价如何呢?面对记者的这个问题,他笑了笑说,保镖不是像歌星那样完全按照身价获取报酬,保镖的工资标准要按照所跟对象、危险级别及保镖自身专业水平来综合评定。他说自己曾经接过一个任务,去非洲安哥拉营救一名葡萄牙老师,当时的开价是1200欧元一天。“那么如果在中国要聘请你担任明星保镖至少需要多少钱呢?”Marco想了想说,“中国实行枪械管制,整体环境相对安全,我的报价是7500欧元一个月!”

  Marco那样的顶尖保镖毕竟是少数,国内优秀保镖的行情到底如何呢?姜卫明(化名)曾经是中国武警雪豹突击队队员,作为天骄学院的第一期学员,现在的他已经是要员保护训练营的中方教官。在格斗室,他向我们展示了自己的绝活——巴西柔术。一名人高马大的学员被挑出来扮演歹徒,只见“歹徒”手持铁棍恶狠狠地冲了过去,姜卫明轻巧地躲闪后手腕一抖就捏住了歹徒的手腕关节,铁棍落地,“歹徒”痛苦地求饶。“其实在狭小的空间里,巴西柔术更有威力,比如在电梯里对方连挥拳的余地都没有,我却可以用巴西柔术在20厘米距离内近身攻击制服对方。”

  他介绍说,目前国内保镖水平良莠不齐,就像模特圈有签约模特和野模一样,保镖一样也分为公司签约正规保镖和个人单干的个体保镖。业内正式的保镖至少不能低于5000元,且属于税后和其他费用一律除外的。而他自己的年薪接近20万元,“如果任务完成得好还有不菲的奖金。”

  北京神之盾安保公司的张先生则告诉记者一个有趣的现象:在中国,一半以上的雇主请保镖并非完全从安全角度考虑,而是为了面子,摆个架势给生意伙伴看,完全是为商务谈判提高身价制造氛围。因此,很多外形不错业务一般的外籍保镖往往比较吃香,通常是国内同档保镖薪酬的三倍。此外,在国内由于应酬多酒宴多,那些外表时尚、体型优美、举止得体的美女保镖格外受欢迎,她们既能帮老板挡酒又能兼任秘书助理,看上去柔弱,关键时刻却能突然杀出来一招制敌,正因如此,优秀女保镖的薪酬往往是同档次男保镖的两倍。

  中国保镖行业的特色现状是,个体保镖什么活都敢接,他们介于保护与打手之间,偶尔也会听命于雇主主动攻击他人。 而正规安保企业签约的职业保镖通常不会这样,姜卫明说,干这行有几年了,却很少和别人动过手,因为如果发生了肢体冲突,通常来说我们的任务也就失败了一半,好保镖更多的精力是花在预防和防卫上。

  陈永青说,“中国的保镖都不能配枪,我们的保镖通常不主动攻击,无论任何时候都有一个底线,那就是法律,即便老板出再多钱也不能听他的去干违法的事情,任何妨碍公检法的行为我们都拒不执行,这在合同里是有明文规定的”。

  保镖之背景

  中国安保服务企业近5000家

  中国保镖文化历史悠久,江湖上流传着太多的保镖传奇。

  中国保镖协会一位负责人说,近些年,中国急速变化的财富分配格局,大大增加了对专业私人保镖的需求,并很快催生出专业保镖这一行业。但直到2010年《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实施,明确“提供随身护卫”的安保人员合法,“私人保镖”在我国才算是摆脱了往往被误解为“打手”的灰色身份。保镖成为社会安保体系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而随着国家工商部门将其列入行业登记之列,保镖行业呈现迅猛发展之势。各种保镖培训学校和安保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根据中国保安协会的数据:目前中国拥有安保服务企业近5000家,其中比较著名的有天骄特卫、振远护卫等。

  其实,现代保镖的准确称谓应该是“要员保护”(VPO),它已不是我国历史上的“镖师”,也不是单纯的一介武夫就可以胜任的,随着犯罪手段的升级和知识化,高级保镖也就必须具备全方位本领。除了武术功夫的必备本领外,更加需要诸如侦察判断、安全布防、情报收集、保密措施、危机预防、险境撤离、法律运用、谈判方法、公关技巧等必备专业知识;同时,为了适应工作需要还要有机车驾驶、游泳潜水、紧急救护、电脑操作、文秘写作、社交礼仪等基本技能。所以现代保镖必须在科学、规范、正确、系统的教育训练下以达到专业化、全能化、高级化,才能做好一名真正的合格保镖。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以色列在反恐和安保领域的水平甚至超过美国,位列世界第一。以色列安国际安全学院(ISA)则是全球顶级的要员保护(VPO)培训机构,致力于开发创新有效的方法打击暴力罪犯和恐怖分子,说它是安保领域的西点军校一点都不过分。每年从以色列安国际安全学院总部毕业的学员不超过100人,目前中国唯一参加并通过ISA培训的人就只有陈永青一人。

  对话

  职业保镖最重要的素质是智慧

  记者:作为一个职业保镖,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

  Marco Borge:我的学员们有的说是忠诚,有的说是勇敢,还有人强调是敏锐的反应能力。其实都不是,最重要是智慧。做一个职业保镖,要善于用脑子辨识各种危机因素,并防患于未然。

  记者:似乎不少优秀的保镖都有特种兵的经历,哪一个更难做?

  Marco Borge:任何一个职业的存在都是有意义的,军队特种兵和职业保镖之间有共性,但绝不是可以简单地推理出:干过特种兵的人可以很容易地胜任职业保镖。你要知道,在军队唯一的任务就是服从命令,而且在装备上有良好的后勤保障,执行任务时不计成本,人员多分成小组集体配合作战。而保镖恰恰相反,他没有那么多武器和车辆可以调用,很多时候是单兵作战,一个人面对各种困难,要提前做好警戒,要临时处理紧急情况。也许有人不服气,有一次我在给特种兵讲课时就遇到过挑战,争执不下,于是我们开始打赌,结果是在丛林演练中我一个人擒获了他们三个,其实很简单,我只需要制服他们其中的一个,他们失去了套路化的掩护和协同配合,就如同瘸腿的山羊一样不堪一击。

  记者:在你的职业生涯中最危险的一次任务是在哪里?

  Marco Borge:非洲,当然是那里,我有几个优秀同行,都是顶尖水平却依然无法在那块土地上应付自如,不少人的“滑铁卢”都是在非洲发生的,因为有太多的不可预知因素,有太多的意外发生,这也是为什么非洲的活儿要比欧洲的贵的原因。你要知道,当成百上千手持AK-47的武装派别相互混战时,职业保镖的噩梦就开始了。那次我在安哥拉营救一名葡萄牙公民时就是遭遇了内战,再优秀的保镖单枪匹马也无法应对战争。在那种情况下保全保护对象只能靠运气了,因为子弹不长眼睛,那种情况下保镖就要做好准备,用自己的生命去做最后的工作, 那就是用自己的身体挡住射向雇主的子弹。

  记者:喔!职业保镖真能舍弃自己的生命去保护雇主吗?生命不是比工作更重要吗?

  Marco Borge:这个问题比较严肃,当然,保镖只是一份工作,或者说是比较危险的一份工作,正如战争总会死人一样,既然选择了这份高危职业就要忠于它。事实上全世界每年意外死亡最多的职业中恰恰包含了新闻记者,这正是你现在的工作,作为记者你能拒绝执行采访任务吗?记者要对新闻的真实负责,医生要对病人的健康负责,保镖要对雇主的安危负责,每一个职业都有自己的职业操守,把雇主的安危放在第一位是每一个职业保镖骨子里流淌的信念,当然,最好不遇到那种时刻。

  记者:保镖必须听老板的话吗?职业保镖和普通保安的区别何在?

  Marco Borge:这个问题我不喜欢,保镖可不是保安,不仅仅是吓唬吓唬人,动手打架那么简单。只有那些只会戴墨镜装酷的黑猩猩才会这样理解自己从事的行业。想做好职业保镖,你必须要学会沟通,学会和老板打交道,让他信任你,虽然他花钱雇你,可是在安全问题上你是老大,他必须听你的专业安排,否则后果自负!

  记者:随着中国人越来越多地出国旅游、求学、经商,时有华人在海外遭遇袭击的事件发生。对此您有什么专业建议?

  Marco Borge:首先出国的中国人多半比较富裕,其中的一部分人依然保留着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佩戴贵重珠宝的习惯,这就容易招来一些人的注意。用你们中国话说就是招贼惦记。不过我要强调的是,中国人的安全意识比较淡薄,中国实行枪械管制,整体环境相对安全,人们似乎习惯了,而在国外就大不同了,拿美国来说,几乎户户都有枪用来防身, 很容易发生冲突。我相信,一旦中国人有一次被人拿枪指着脑袋的经历后就明白了,危险无处不在,安全随时可能被打破,孤身在国外时千万别拿以往在中国的经验去处理安全问题,要多地咨询当地人评估所处环境的安全指数,如果有必要可以聘请职业保镖,毕竟生命比金钱重要。

  本期策划张大天

  晨报记者王海鹏文并摄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保镖业 揭秘:有人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