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中国援外医疗队工作概述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7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963年4月,中国政府应邀向阿尔及利亚派出了第一支援外医疗队。2013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50周年。50年来,一批又一批援外医疗队队员以“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坚持不懈地开展援外医疗工作,为增进与受援国人民的友谊,推动与受援国的友好合作,构建中国改革开放的良好国际环境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一、援外医疗队历史

  1962年7月,阿尔及利亚人民经过长期的反法武装斗争赢得独立,但由于外籍医务人员的撤出,阿尔及利亚面临缺医少药的困难境地。随即阿尔及利亚向世界发出紧急医疗援助的呼吁。1963年1月,中国第一个对外宣布派医疗队赴阿尔及利亚,从此开创了中国对非卫生援助的历史。随同医疗队派遣,中国政府捐赠药品和医疗器械。中国援外医疗队自此逐步发展。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后,随着中国对外交往的不断扩大,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派遣援外医疗队数量逐渐增加。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后,中国政府继续向非洲国家派遣医疗队成为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国对非援助的重要举措之一。

  二、援外医疗队现状

  截至2012年12月中国先后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和大洋洲的6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过援外医疗队,累计派出2.3万人次,诊治患者约2.7亿人次。目前,中国向49个国家派有医疗队,其中42个国家在非洲,1171名医疗队员分布在113个医疗点上。全国有27个省(区、市)承担着派遣援外医疗队的任务。援外医疗队的专业组成多样,以内、外、妇、儿等临床科室为主,既有西医,也有中医,既有普通专科,也有脑外科等高端专业。95%以上的医疗队员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医疗队员一般两年轮换一次。除住房一般由受援国提供外,医疗队费用主要由中国财政承担。随着医疗队的派出,中国每年还向受援国赠送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

  三、取得的成绩

  50年来,一批又一批援外医疗队远离祖国和亲人,在各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下,克服困难,全心全意为非洲人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他们不仅治愈了大量传染病、常见病和多发病,还成功开展了心脏手术、肿瘤摘除、断肢再植等高难度手术,挽救了许多生命垂危的病人。他们不仅利用现代医疗技术,还将针灸推拿等中国传统医药技术以及中西医结合的诊疗办法带到非洲,诊治了不少疑难重症。援外医疗队不仅承担了所在医院的主要诊疗任务,还通过临床带教、共同手术、举办专题讲座和培训班等各种形式,向当地医务人员传授医疗技术,为受援国培养卫生人才,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2006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在摩洛哥接见我援外医疗队员时指出,向非洲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队是中非合作时间最长、涉及国家和地区最多、成效也最为显著的合作项目。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刚果(布)接见援外医疗队时,总结提炼出“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

  迄今有1000余名援外医疗队员获得受援国颁发的总统勋章等各种荣誉,医疗队被誉为“白衣使者”、“南南合作的典范”和“最受欢迎的人”,成为中国与第三世界国家长期合作的典范。援外医疗队为促进受援国卫生事业的发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增进中国人民与发展中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信任,做出了杰出贡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