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从业人员谈文明旅游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6日 2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多年来带队出境游经历,让我对公民出境旅游各种不文明行为有切身感受,对出境游不文明行为带来的恶劣影响有切肤之痛,对提升公民出境游文明素质有自己的分析思考。

  近年来,我国出境游人数逐年增多,出境游中一些不文明行为逐渐成为中外舆论的热点。随地吐痰、乱丢垃圾、大声喧哗、加塞不排队、破坏环境、随处吸烟等不文明行为屡见不鲜。在境外带团过程中,每当看到用中文书写的提示语,每当遇到对中国旅行团抱有偏见甚至蔑视的外国人,作为领队的我深感痛心。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带好自己的团,给国人长脸,给中国争光。我将自己这些年的做法总结为16个字:严于律己、宣传引导、随时纠正、团队意识。

  第一,严于律己。作为出境游领队,必须要以身作则,成为游客文明出游的标杆和表率。“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提高自身素质,认真服务好、引领好全团游客。

  第二,宣传引导。在出境游前要召开行前说明会,给全团游客分发《出团通知书》、《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列举出境游中常见的不文明行为,讲述这些行为的危害,让游客出行前心中有数,心中有礼。

  第三,随时纠正。出境游客不文明行为大多来自国内养成的不良习惯,需要领队全程随时进行提醒规劝,包括依次排队,不要拥挤;安静用餐,不要浪费;爱护文物,不要刻画。当游客不自觉出现陋习时,要及时纠正,用我们的行动提醒游客牢记自己是国家“形象大使”,不给中国人丢脸。

  第四,团队意识。结合多年带团经验,我感到,出境游中的一些不文明行为跟游客出境后的不安全感和紧张心理有关。因此,我们注重培养游客的团队意识,增强游客之间、游客和领队之间的信任感依赖感,让大家时时感受大家庭的温暖,有效降低不文明行为发生概率。

  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是全体中国人的愿望,作为一名领队,我将按照中央领导的指示,一如既往地履行好自己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的职责,为提升公民出境游文明素质贡献一份力量!

  态度决定行为,细节决定成败(上海锦江旅游有限公司高级导游 黄晨薇)

  作为经常出境的导游,我切身感受到一个中国公民的自豪。这不仅源自祖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也得益于出境公民展现的品德修养和文明言行。但是,在看到我们整体形象正面的同时,也常常被少数游客的言行不端刺痛着。他们有的不懂出境文明旅游常识,有的缺少社会公德意识,有的欠缺文明礼仪修养,令中国形象蒙羞。比如,在国外边检关口,听到工作人员用生硬的中文说“你们要排队”;在景区洗手间,看到“不要乱扔手纸”的中文提醒,甚至有的外国人中国游客称为“会走路的钱包”。这些无疑为我的出境行程增添了沉重。

  做导游服务十一年来,我一直尽力带好每一个出境团,力争打造每一次文明之旅。工作中,我注意用恰当、得体的方式提醒游客文明出游。在等候出入境海关时,逐个提醒保持适当距离;在下榻酒店时,请游客不要大声喧哗;在参观旅游景点时,提醒说明规则规矩,等等,都产生了良好效果。此外,我发现劝阻不文明行为固然重要,学习了解目的地文明规范、风俗禁忌更重要、更管用。当我们的游客像当地人那样待人亲切友好、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时,他们也会收获外国人友善的微笑。

  作为出境导游员,我热爱自己的同胞,热爱自己的职业。我深知,在外国人眼里,我和我的团友就代表着中国,就承担着向世界介绍中国、传播友谊的使命。态度决定行为,细节决定成败。我将以这次会议为新的动力,更好地履职尽责,用旅游人的专业知识和细致耐心引领游客践行出境游文明行为指南,向世界展现出文明有礼的中国人形象。

  我相信,所有出境游的公民既热爱旅游,也热爱祖国。让我们携手前行,享受旅游,也享有尊重,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贡献,这就是我一个普通旅游人的梦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