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中国游客海外游四大乱象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6日 2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夏天到了,度假的人也开始多起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走出国门“环游世界”。

  对于这些来自中国的“金主”们,各国却有着极为矛盾的心态:一方面,他们渴望中国游客为“振兴”其旅游产业贡献力量,因此想方设法吸引中国游客;另一方面,随着大量中国游客的涌入,他们也深受部分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的困扰。

  一直以来,部分中国游客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影响着外国人对中国人的看法,以高端优雅自居的法国人甚至用“新富”这样的词汇描述中国人,以表现其对暴发户的嘲讽:你们有钱但是缺乏品位。而在其他地方,中国游客也被当作“有钱没文化”的代表。对外国人来说,吵闹、不守规矩、随意拍照和不尊重当地风土人情已经成为中国游客的“四宗罪”。

  喧闹的中国人

  前不久,德国《明镜》周刊报道,一家德国酒店发布告示,劝告客人若想安静吃早餐,就等中国人走了再来。这则报道多少说明了外国人对中国游客过分喧闹的厌恶。的确,当外国人提到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时,“喧闹、嘈杂”是必然要提起的。

  去年,法国时尚品牌Zadig&Voltaire打算在2014年推出该品牌的第一家酒店。其创始人蒂里·吉利耶在接受采访时说:“来的客人我们也得选择,比如中国游客我们就恕不接待。”因为“在巴黎,很多人都需要一些私人空间和一个安静的环境”。吉利耶的话虽然有失公允,但是不难看出法国人对某些中国游客的喧闹似乎已经难以忍受。

  搞了16年旅游接待工作的法国安赛尔旅行社总经理周建防说:“欧洲人在就餐和交谈时,都会表现出安宁和私密的状态,声音大小以不打扰邻人为原则。但是,中国游客常常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在餐馆就餐和接打手机时往往嗓门很大,不顾及其他人的感受。有的游客回到酒店后想放松一下,干脆敞开房门打牌,呼三喝四,非常容易引起其他住户的不满。”

  同样的现象也出现在新加坡。在新加坡,餐馆里很少有包间,大部分就餐的人都会比较小声地聊天、喝酒、吃饭,这时候一些中国游客高谈阔论地分享一天的行程,就变得特别不合时宜,令人生厌。

  而在加拿大,多年从事旅行业务的沈女士对记者表示,自己曾在一家名牌商店看到,由于有中国游客太过喧哗,店长拒绝向该游客出售商品。

  部分中国游客的喧闹不仅对外国人造成了不良影响,甚至也让动物遭了殃。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肯尼亚导游阿布对记者表示,“绝大部分中国游客的说话声音总是很大,不过我已经习惯了,我已经把大声说话当做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了”。

  虽然“习惯”喧嚣了,但他依旧为此感到烦恼。中国游客看到狮子、河马、鬣狗、犀牛的时候,其兴奋之情骤然转为阵阵喊叫声。阿布回忆起在过马拉河的时候,“有的中国客人冲着背对他们的河马怪叫,趁司机和导游不备,就拿起手边的废弃物向河马扔去。就连躲在草丛里的狮子也没放过”。“这已是种普遍现象。但是,中国游客看到野生动物后大呼小叫的反应很可能危及他们的生命安全。”阿布说。尽管他反复强调这一点,但中国游客仍很难记住。

  不守规矩的中国人

  对阿布这些当地导游来讲,问题不仅限于此。很多时候当导游载着中国游客驰骋在非洲大草原和丛林或是在夕阳下观赏动物时,万万想不到中国游客会冷不防地问一句“这个好吃吗?”这可不是什么黑色幽默。阿布说:“几乎我接待过的所有中国游客都会问,去哪里买象牙、狮子牙或犀牛角。尤其最近,几乎人人都在问哪里能买到狮子牙。”但是这些野生动物产品背后往往是对濒危动物的血腥盗猎,也违反了肯尼亚当地法律。据在肯相关人士反映,在肯尼亚第二大城市蒙巴萨,有些中国导游带着中国游客购买象牙,曾被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局扣留。中国游客购买象牙的新闻已在肯当地媒体上多次出现,带来了负面的中国形象。

  但中国游客的这种不守规矩的行为并不是只让阿布们感到头疼,实际上很多国家都在对此大加抱怨。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但是似乎很多中国游客在出境潇洒走一回之际并没有将这句话记在心头。因此,除了不满中国人的喧闹之外,老外们对中国游客视规矩如无物,大耍小聪明的行为也有一肚子的苦水。

  在诸多不守规矩的行为中,“排队问题”一直是中国游客难以克服的“老大难”问题。法国康辉旅行社总经理姚晓竞就对本报记者讲起了他的亲身感受:“上星期,我送朋友到机场办理退税,一个中国游客在队里面排着,结果好多中国游客纷纷加塞儿,最后总共有11人成功插队。刚开始,排在后面的法国人还无所谓,等第4、第5个人来加塞儿的时候,法国人开始小声地抱怨,而当最后11个人都进来后,法国人气得直嚷嚷,跑到办事窗口投诉。言语调解未果,退税窗口里的工作人员只好走出工作台,强令加塞儿的中国人重新排队,否则停止办公。插队者担心退不了税照办了,这场争执才最终平息下去。”

  一些在新加坡生活多年的新移民,也坦言时常看到中国游客就餐时不按秩序排队、一哄而上,往往让他们感觉羞耻。

  当然,排队问题只是部分中国游客不守规矩的重要体现,绝非是全部表现。在加拿大曾出现有中国游客要求加钱让司机超时驾驶的情况,而加拿大法律对长途巴士司机连续驾驶时间有严格规定,而在经旅行社解释后游客依然坚持己见。因为对旅游商品的标价不满而跟店员争吵;在酒店违反吸烟规定,和酒店管理人员产生冲突并被罚款等状况更是屡见不鲜。

  更令人咋舌的情况还是发生在肯尼亚,几名配备持枪私人保镖的中国游客在前往马赛马拉游览时,见到了一群瞪羚,其中一位中国游客一时起兴,竟罔顾当地法律,想借保镖的枪射杀几只带走!

  随着智能手机的流行,拍照成为很多人的一大爱好,而去旅游更免不了要拍照了。不过走出国门之后,拍照就不仅仅是个私人爱好问题,而会涉及文物保护、人身安全以及尊重隐私等等问题。因此很多时候一张照片也会使外国人对中国游客的印象减分。

  长期在巴黎带团的导游金拓告诉记者,在一些演出场所,主办方明令禁止观众拍照,导游也三令五申,但是,有些人毫不理会,仍然频频按动快门,这对演出和其他观众造成了干扰。除此之外,在法国和埃及,非法拍摄文物的现象也在中国游客中屡禁不止。

  对于中国拍客们,动物们也有话要说。去年7月,在加拿大著名旅游胜地班夫国家公园内,有中国游客为吸引灰熊走近以便拍照,从旅游大巴上扔下一块三明治肉馅。实际上,灰熊若习惯被投喂,可能引发反常行为,所以这种行为也会给其他游客带来危险,并可能导致灰熊被“人道消灭”。而在肯尼亚的国家公园里,时常能够看到中国游客冷不防向停着的鸟扔东西,大喊大叫,试图惊扰它们。在鸟扑闪着翅膀飞起时,客人们立刻安静下来,听到的只有一阵阵快门声。

  肯尼亚国家公园的工作人员库巴还对记者说,有的中国游客不顾导游劝告,夜里走出房间给河马拍照,或在司机和导游反对的情况下,在野生动物保护区下车拍照。由于很多野生动物实际上具有很强的攻击性,并非看上去那般憨厚,因此这样做无疑是在用生命拍照,十分不可取。“只有当他们得知曾经有游客因为拍照而遭野生动物袭击遇难时,他们才开始有些害怕。”导游阿布说。

  拍照引发的问题还不仅于此,很多中国人为当地不同的文化所吸引,常常端起长枪短炮同当地人合影,但却没有得到他人的允许,这是对别人的不尊重,而在一些忌讳拍照的部落地区,随意拍照更是会引发意想不到的麻烦。

  入乡不随俗的中国人

  身在异乡,尊重当地的风土人情既能够有效融入其中为旅行带来便利,也能够避免摩擦省去不必要的麻烦。但是在这一点上,部分中国游客似乎也不是特别在乎。

  在埃及接待中国旅行团的鳗鱼花园旅行社负责人黎希了解不少埃及人的抱怨,他们认为一些衣着超短裙、吊带装的中国女游客“穿得太少了”。对于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来说,女性在公共场合的着装应端庄且尽量避免裸露过多皮肤,即使是外国人,当地人也希望游客们能尽量尊重当地习俗,不要穿着超短裙、超短裤,尤其是在游览清真寺等地时。

  一名常年在俄罗斯接待中国旅游团的导游接受记者采访时,正巧看到有游客拿出报纸准备铺在广场阴凉处席地而坐,连忙跑上前去,向他们解释说,在俄罗斯的公共场合,这样很不礼貌。但游客仍我行我素,还把面包、榨菜拿出来吃了起来。面对路人异样的目光,游客似乎还无所察觉。而在俄罗斯游览期间,部分中国游客在去教堂、宫殿、博物馆、剧院等地参观时,着装随意,甚至还出现边参观边打电话等现象,这都是对俄罗斯文化艺术的不尊重,很容易引起俄罗斯人对国人的反感。

  这些无视所在国家风俗习惯的行为往往会成为“文明冲突”的导火索,也是走出国门的中国游客所要注意的。

  文明旅游需要国人自律

  虽然部分中国游客在出国旅游时仍有诸多不文明的行为,但是纵向比较,中国游客的素质并非没有提高。在英国的公交和地铁上,让座的常常是中国人;有一些埃及人看到中国游客会在斋月帮助当地的穷人,并深受感动;而在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导游普遍反映中国游客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现象已经很少见,不少中国游客还会主动把垃圾收集在垃圾袋中并带走。总体来说,在那些从事接待工作的当地人看来,善良礼貌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了。

  尽管如此,我们仍然需要采取一些适当的措施,进一步减少这样那样的不文明行为。

  针对游客个人素质问题导致的不文明行为,适当的解释、说明和提醒是十分必要的,并在舆论引导上倡导文明旅游方式。当然说到底,如果想以优良的个体素质表现高水平的国家素质,那么必须从青少年教育抓起,成年人也需注重个人修养的培养与沉淀,相信随着国人个人素质的提高,这方面的问题也会得到相应的解决。

  美亚假期加拿大分公司销售总监甘伟纳认为大部分游客都不是存心违反当地规定,不少冲突是生活习惯不同、文化差异和误解造成的。对于化解这样的误解,旅行社和导游应当起到重要的作用:目前国内旅行社在发团之前都会给客人开会,向游客宣讲旅游注意事项,但现在旅行社讲解比较多的是费用构成、游览路线、景点等情况,以后需要加大国外旅游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当地风俗习惯的讲解;另外,在游览的过程中,旅行社和导游也需要针对遇到的问题做好解释工作,并注意方式方法,在愉快的气氛中提醒游客多注意行为举止。

  而从游客个人的角度讲,首先在旅游之前也应当做好一定的功课,提前在网上了解目的地的风土人情,对于当地一些同中国不同的习惯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和心理上的准备。例如在前往伊斯兰国家时,最好能够提前了解一下伊斯兰教的相关习俗,避免在公共场合食用猪肉制品并饮酒,女性避免着装过于暴露等等。其次,中国游客还应当摆正心态,不要因为中国社会发展而忽略了对当地文化的尊重。最后,法国安赛尔旅行社总经理周建防表示,在异国旅行,我们还必须多些自律,在自律中享受自由,入乡随俗,应是起码的行为准则。懂得这个道理,并身体力行地实践,通过我们高尚的德行或起码的公德心,文雅的言谈举止,我们就既不妨碍他人自由,也会给自己创造一个祥和顺畅的外部环境。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时,美国人来英国旅游就像中国游客一样,挎着相机到处拍,还喜欢大声喧哗,态度傲慢,而这样的行为现在已经不见了。90年代时日本经济很好,日本游客很多,也是非常喧闹,还像现在一些中国游客一样到商场里面疯抢。“中国正在经历着当年美国、日本这样的阶段,因此有不雅行为很正常,过些年会慢慢好起来的,”一个英国人这样对记者说。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拍客 乱象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