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文明礼仪,家里家外都一样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6日 22: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郝薇薇)近年来,关于国人出境游陋习的新闻屡见不鲜。不过,当看到近日网上流传的一组国人在法国卢浮宫水池里泡脚的照片时,很多人还是会不由自主地“无语”与“汗颜”。

  对于国人出境游的诸种不文明行为,早有反思,其中一个公认的看法是要入乡随俗,不能让“外泄”的陋习影响国人在世界人民心中的美好形象。

  问题是,难道我们只要陋习不外泄,顾好“面子”,却不顾“里子”吗?大批游客不久前在杭州西湖集体洗脚的壮观场景仍历历在目,为何反对声反而不强?周遭时常会发生这样的现象:排队加塞,大声喧哗,乱扔垃圾,地铁站里一哄而上抢座,汽车横冲直撞从老人小孩身旁呼啸而过……

  这些都无关国际形象,却是一面镜子,照得出一个人的品格与修养、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道德风尚与文明水平。为什么我们对这些不文明行为熟视无睹,只有出了国门才觉得伤了“面子”?

  其实,中国游客在境外出现这样或那样不文明行为,是现阶段我国公民整体文明素质水平的具体体现。如今,每年中国出境游游客达数千万人次。如果我们不在提高自身文化修养和道德修养上下功夫,做到文明礼仪表里如一,家里家外都一样,国人的种种陋习总会找到这样那样的外泄渠道。一句话,“里子”应该比“面子”更重要。

  作为礼仪之邦,需要的不单是规则,更要由内而生的自觉力量。借用社会学家费孝通晚年提出的“文化自觉”理论,生活在一定文化中的人,只有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明白自己文化的精髓与优秀传统,并以之界定自己,才是“文化自觉”。

  费老认为,中国文化的本质大体是从中国人历来讲究的“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发展而来。显而易见,国人的种种陋习和某些道德滑坡现象与上述文化传统背道而驰。

  所以说,文明礼仪,不是“面子”问题那么简单,它关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更关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成长与未来。文明礼仪,须先从“里子”做起。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面子 文明礼仪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