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德国废除与英美间谍协定 斯诺登或要当电视明星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4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日报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德国废除与英美间谍协定 斯诺登要当电视明星?

  德国民众举行集会活动,表达对斯诺登的支持。

  综合外国媒体8月3日报道,受“棱镜门”事件影响,德国政府2日宣布废除一份冷战时期与美英等国签署的间谍协定。此外,“棱镜门”泄密者爱德华 斯诺登的律师透露,斯诺登已收到多份工作邀请,他有可能在俄罗斯主持电视节目。

  德国废除与英美间谍协定

  根据斯诺登此前爆料,德国是美国“棱镜”监控项目的针对目标,平均每月截获德国约5亿个电话、短信和电子邮件,而英国也与美国“同流合污”、联合开展监控项目。此事在德国掀起轩然大波,招致民众强烈抗议。

  为平息民怒,德国政府2日宣布废除一份冷战时期签署的间谍协定中涉及美英两国的条款。一直以来,德国政府坚称从未准许美英情报机构违反德国严格的隐私法、进行电子监控,但在上月承认德方曾在20世纪60年代末签署一份间谍协定,授权美国、英国和法国在德国境内开展监控活动,以保护其在德国的驻军。

  “最近几周,我们在努力推动取消这些行政协议。”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在声明中表示,“废除间谍协定是近日有关保护个人隐私的讨论带来的必要而合适的结果。”据悉,德国也正在与法国谈判,以取消协定中有关法国的内容。

  当天晚些时候,英国外交部发表声明称,这份间谍协定自1990年起就没有使用过了,德国政府的做法“顺理成章”。美国驻柏林大使馆证实了德方废除间谍协定的消息属实,但拒绝就此事作进一步置评。

  在纳粹时期和东德时期,德国民众曾经历两次大规模政府秘密监视,因此他们对侵犯个人隐私的行为极其敏感。“棱镜门”曝光后,德国民众自发举行集会活动,对斯诺登表示支持,抗议英美等国政府的监控行为。

  有分析称,德国政府废除冷战时期间谍协定似乎更具“象征意义”,既可显示出政府正在采取实际行动、阻止针对普通民众的无根据的监控,同时又不会对德美、德英关系造成实际损害。

  “政府需要做点什么,从而告诉选民他们在认真对待此事。”亨宁 雷厄克是柏林智库“德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成员,他表示:“废除一项在前互联网时代制定的协定,可以告诉德国人他们的政府正在行动,同时也能告诉美国人他们的利益不会受损。考虑到两国情报机构关系良好,他们还是会得到需要的信息。”

  斯诺登收到多份工作邀请

  斯诺登的俄籍律师阿纳托利 库切列纳表示,他已经收到多封来信、希望向斯诺登提供工作。 “斯诺登不缺工作邀请,我不排除他将会有自己的电视节目的可能性,”库切列纳说。

  目前尚无任何迹象表明,俄罗斯政府想要把斯诺登打造成一个电视明星。尽管如此,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已经与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阿桑奇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成为其批评美国政府的平台。而斯诺登费尽周折最终获得俄政府临时庇护,据信阿桑奇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库切列纳透露,离开机场后,斯诺登将暂时与其美国朋友同住。他还打算尽快将斯诺登的父亲朗尼、几位朋友以及一名美国律师带往俄罗斯,向斯诺登提供“精神支持”。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斯诺登获准在俄罗斯避难,但是鉴于国际政治形势复杂多变,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斯诺登对俄罗斯的利用价值将会逐步减弱,所以斯诺登的处境仍旧脆弱。

  “总是会有叛逃者,他们的行李就是知识、能力和技能,这些都装在他们的头脑里。”前克格勃官员克罗尔科夫指出,“然而你要知道,信息是会变旧的,然后就失去了价值。”

  英国作家美莎 格勒尼对网络安全和东欧局势颇有研究,她认为斯诺登可能将会发现在俄罗斯他需要以一部分人身自由换取安全保障。“我认为,斯诺登会意识到俄罗斯并没有他想象中那么美好,他将会很难介入一些他很想参与的活动。”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斯诺登 协定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