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南方地区高温持续 中央气象台今年首发高温橙色预警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5日 2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原标题:

南方地区高温持续中央气象台今年首发高温橙色预警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中新网7月25日电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今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这也是今年的第一个高温橙色预警。自7月以来,中国南方地区高温天气持续,多地气温创下今年新高。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高温天气有可能继续加强。

  自7月以来,中国南方地区高温天气不断发展,呈现出持续时间长、强度较强等特点。截至目前,江南大部、重庆等地35℃以上高温日数已达12~20天,湖南东部、浙江中北部达20天以上。省会城市中,武汉、南京、福州、合肥等地气温均创下今年新高。

  预计未来一周,高温天气不但没有消退之意,还有可能继续加强,再创新的记录。昨日下午刚刚升级为黄色的高温预警今天再度晋级,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这也是今年的第一个高温橙色预警。

  预计26日,黄淮西部和南部、江淮、江汉、江南、陕西南部、四川东部、重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河南南部、安徽大部、江苏南部、浙江、江西北部、湖南中北部、湖北东南部和西部、四川东部、重庆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有37~39℃,浙江中北部、四川东南部和重庆等地的局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41℃。

  据中央气象台专家解释称,副热带高压是制造高温的“元凶”。它是位于副热带地区的暖性高压系统,它所控制地区会因下沉气流绝热压缩而变暖,因此会导致持续性的晴热天气。当雨带从长江中下游一带北移到华北、东北地区之后,整个长江中下游地区就会受副高控制。由于今年我国的雨带过早北移至北方地区,因此南方地区大部分时间都是由副高控制。副高控制的时间越长,高温持续得就越久。南方朋友要注意从饮食起居等各方面做好与高温天气打持久战的准备。另外,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江南和重庆部分地区已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由于未来10天高温还将持续,上述地区旱情将继续发展,需加强防范。

  降雨方面,未来24小时,较强降雨依旧集中分布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华南南部等地。中央气象台今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陕西北部、山西中部、河北南部、山东北部、甘肃河西中部、青海东南部、四川盆地西部和南部、云南西部、广东中南部、广西中南部、海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广东南部沿海、广西南部沿海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局地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