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司马南:“大师”是腐败愚昧嫁接的怪胎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5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原标题:

  几位名人拜访“江湖神人”所引发的媒体狂欢,现在还正在兴头上,暂时没有收敛的意思。让公众最为迷惑不解的是,如此低劣粗俗形式的民间杂耍,为什么能够迷惑那么多名人大腕儿,甚至包括一些官员?刚刚消停不到十年的“神功异能”,为什么又卷土重来?与20多年前那些“神功大师”相比,在内在素质方面显然差了许多的“小神人”,为什么竟然拥有如此广泛的市场?

  我无法像有些先生那样摆出高雅姿态,厉斥一声“骗子”,而后潇洒地走开。30年来,我与这些形形色色的“神功”骗子进行了持续不懈的斗争,因此也带来了他们对我的刻骨仇恨。“几十米之外发功戳死司马南”出处即在这里。

  他们是骗子不假,但骗术并非小儿科般简单,有时虽具体手法难掩拙劣,但摄魂动魄的能力并不低。他们是骗子不假,但出现“骗子遇到傻子”的悲剧正是因为社会上很多人有意无意地悉心配合。

  如果没有受众的精神愚昧,欺骗很难得手;如果没有几千年来直到今天还没有彻底改造的巫文化传统,骗子很难自圆其说;如果没有腐败文化的滋养与策应,“神功”骗子所引领的愚昧潮流不可能一浪高过一浪;如果没有金钱拜物教、市场原教旨主义、消费主义造成部分人的焦虑感、恐慌感、不安全感,骗子从老百姓口袋里“掏钱”也不会如探囊取物一般。

  故而与这些骗子的斗争,是深入到我们文化骨髓里面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是我们文化自新、社会进步、社会和谐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与其说我们揭穿和惩治骗子,是在上演一台小剧场节目,不如说我们不断地改造和提升自己进而改造社会,学习用科学理性的世界观和积极进取的人生观来统摄我们的文化,是在创演一台大戏。

  如果从腐败文化与愚昧文化嫁接的角度具体论之,我们可以非常明晰地看到,腐败贪官与“神功大师”存在某种共生性或伴生性:贪官高危,需“大师”做心理按摩,乃至提供超自然力量的庇佑;“大师”不义,需要贪官在地方乃至在全域提供保护,掩盖其违法犯罪行径;我们反腐往往只盯口袋里与腰带下,而贪腐行为的出现,往往是从人生观滑落,个人利益凌驾于全社会利益之上开始的;“神功大师”是腐败与愚昧嫁接的文化怪胎,这个怪胎像小龙虾一样越是脏水坑它越长得疯狂。

  我郑重建议,中央巡视组应进入江西,顺藤摸瓜,从王“大师”身边的官员查起,以典型案例教育广大官员。最近媒体热评的王“大师”案件,是极其难能可贵的科普宣传鲜活案例,也是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和反腐败的生动教材。▲(作者是北京知名学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