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溯源巫文化:以迷信一概否定不科学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5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原标题:

  注:本稿件为中新网2010年9月19日发布

     17日,中国内地首个华夏巫文化论坛在重庆举办,70多位巫文化研究专家围绕巫文化起源、现实价值及古代巫师的地位等展开探讨。中共重庆巫溪县县委书记郑向东在此间称,巫溪作为巫文化发源地之一,将筹建首个巫文化研究院。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王楚光说,巫文化产生于人类社会早期,是人类最初探索自然、认识自然、适应环境、促进生产、改善生态状况的思想观念复合体。位于长江流域地区的重庆巫溪一带是人类最早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巫文化发源壮大的核心地区。据了解,至今,重庆巫溪、巫山、开县等地仍保留着“巫舞”、“巫祭祀”、“巫画”等巫风巫俗。

  “巫师是巫文化的主体,是原始社会最高知识的代表和精神领袖。”重庆工商大学文学院院长熊笃说,把原始社会的巫文化与现当代的迷信活动混为一谈,以迷信一概否定并不科学。现代人在研究巫文化时,既要肯定其历史价值,还要对其非科学的成分进行分析批判,严防其对现代社会产生消极影响,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王楚光、熊笃等数十位专家均表示,现代人研究巫文化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们称,巫文化崇尚自然、顺应自然的天人合一的观念值得现代人借鉴;保留至今的巫风巫俗作为宝贵的传统文化,不仅可以陶冶情操,还可开发成为旅游资源,实现经济社会价值;巫文化中的象数思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思维模式,值得现代人研究。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乌丙安建议,巫文化应申报国家乃至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地区还应建立专门的巫文化研究机构。对此,郑向东表示,巫溪将筹建中国首个巫文化研究院,同时将于2011年底建成一个巫文化博物馆,巫文化申遗工作也在筹备中。

  乌丙安说,专门邀请专家,以论坛形式研究巫文化,这在内地还尚属首次。当日,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林丽韫等内地7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讨论发言。 (连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