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生活新闻

研究称男人每年24天不愿见老婆 接吻空窗期很正常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1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原标题:

  时下,很多夫妻面对婚内危机不再惊慌失措,而是理性且淡定地看待问题。如近日网友高度热议的《全国“接吻空窗期”地区排行榜》,其中江苏单身男女“接吻空窗期”最长,平均在36个月。不少男女认为空窗期当属正常现象,有时双方太粘乎未必是好事,因为有研究表明,男人每年有24天不愿见老婆。然而,空窗期袭来,男女过于淡定也会导致感情的麻痹,让婚姻岌岌可危。

  情感风向标

  “接吻空窗期”,是指单身男女在感情空白的未接吻期。受文化差异影响,西方人的接吻态度十分开放,而国人在接吻与亲热时往往刻意回避,激情消退后亲热递减,结了婚后,男女的亲热更是被琐碎生活淹没,出现情感空窗期。但很多男女认为,空窗期是感情发展的必经阶段,无需过度关注。

  “接吻空窗期”,

  你怎么看?

  男人说>>>

  ●空窗期是爱情起伏

  @吃汉堡的超人,26岁,浙江人,未婚

  我与女友恋爱不到半年,已经进入接吻空窗期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爱情疲软了,而是一个回合下来,激情退却,双方暂时休憩,养精蓄锐,以饱满精神迎接下一个情感高潮。

  ●较真空窗期,你便输了

  @猪猪爸爸,31岁,江苏人,已婚

  今天一个“娶妻成本”排行榜,明天一个各地聘礼调查,如今又冒出个“接吻空窗期”排行榜,这些所谓的数据都不靠谱,要我看,都是吃饱了撑的无聊调侃。谁要当真,便输定了,好好过日子才是正经。

  女人说>>>

  ●空窗期照出婚姻危机

  @晴娇,29岁,杭州人,已婚

  如今外界诱惑泛滥,谁能保证另一半不背叛自己?爱情红杏出墙往往鬼使神差,所以,“接吻空窗期”反映了当下日趋凸显的婚姻危机,也为都市男女敲响警钟。

  ●情爱保守才会出现空窗期

  @夏日的森林,24岁,福建人,已婚

  中国人在情爱上向来保守,婚后谁还有那精力天天拥抱、接吻啊?即便男性有亲热的要求,女同胞们也没有高涨兴致了。

  把婚姻当保险箱,到头来一败涂地

  出镜者:韩菁,女,28岁,设计师

  我与老公江剑都是高学历,结婚后他工作之余继续攻读管理博士,我自然要做好后勤工作,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在经济上积极支持。朋友觉得我为了他上学推迟要孩子而且倾心倾力付出,这样太委屈,将来他飞黄腾达荣耀九州把你一脚蹬了,你岂不是没地哭?我笑着说,婚姻这件事不要总往坏处想,我们有感情基础,在情感上都能接受新观念,婚姻不是两个人繁衍后代那样简单,还应有实现自我的更高追求。

  其实,刚结婚那会儿,我也有些无所适从,过于敏感,有时江剑一条短信不回、一个眼神不对我都惴惴不安。后来我渐渐学会自我调适,定期听婚恋专家的讲座,看一些国外女性如何提升自己、修炼自己的书籍,拿一些深刻的情爱故事和江剑一同分享,时间久了我在驾驭婚姻方面越来越自信。他晚上加班,回来后我会放一首轻音乐,然后端出提前烹制的饭菜,睡前会与他一起泡玫瑰香熏澡,享受二人世界,既能放松身心,聊聊一天的工作,还可营造浪漫的情爱氛围,夫妻生活也很畅快淋漓。江剑经常在朋友面前炫耀,自己有位高情商的妻子,这是他莫大福气。平时放假过节什么的,我都会精心安排家庭PARTY,邀请他的朋友与我的闺密来家里聚餐。

  可公婆对婚姻的态度十分保守,对我有微词,比如,江剑的书房我轻易不整理,不想扰乱他的私属空间,婆婆便嗔怪我不勤快;某个周末,公公一大早来家里送馄饨,我和江剑还没起,我穿着蕾丝睡衣去开门,事后被他们戴上不正经的帽子。还有一次,我痛经厉害浑身瘫软,江剑俯在我身旁给我按摩,时不时亲昵地拉着我的手,婆婆撞见这一幕,痛骂儿子太窝囊,不该像保姆似的照顾妻子。当时,江剑为我挡了回去,我当然也就没放在心上。

  然而结婚一年后我们出现了情感空窗期,和江剑在一起时我失去了亲热的兴趣,而他也是心不在焉,回到家便把自己关进书房。夫妻生活递减不说,日常亲热、耳鬓厮磨的时候也越来越少,像一首诗歌删繁就简只剩下了题目与结尾。我用发短信的方式和他交流,他断断续续地回复,只言片语中流露出对爱的疲累。

  对此,我没有惊慌失措,记得女友雅汝结婚不到半年出现空窗期,老公夜不归宿在酒吧玩乐,她疑神疑鬼安装窃听器,结果老公最后真的在外有了女人,她肠子都悔青了,但已不能挽回。我认为,婚姻出现点什么症状,都像人感冒发烧一样,是一种排毒,也是提高免疫力的契机,所以我一派淡定。江剑提出工作忙没时间学习,想在导师那里住一段时间,我一口答应了,心想他可能有压力想独处,我不应该过问太多,无条件接纳才对。

  然而,一个月过去江剑仍没有回来的意思,我在饭局上偶遇他的上司,顺便聊了几句,他告诉我江剑上个月已提前完成项目,可专心读博了。我幡然醒悟江剑不回来是在躲避我,内心一片混乱,但转而又安抚自己,不要过度阐释男人的行为。而后,我和江剑推心置腹交谈,决定尝试开放式婚姻模式,他听完没有说什么,我十分欣慰,以为他像过去那样认可我的理念。过去,一日三餐我会精心准备好,把他的内裤衬衣都叠放整齐,即使他不在家住,我也会与他煲电话粥,叮嘱起居饮食,可推行开放式婚姻后,我不再事无巨细地叮嘱他,周一到周五我们分居生活,到了周末才在一起,有什么事只是发发短信。从繁琐的家务中抽身,我报了瑜伽训练班,后来又迷恋上了肚皮舞,既能塑身还能陶冶情操。

  出乎意料的是,江剑对婚姻的态度一反常态。我晚上去练瑜伽下起暴雨,没有回来,第二天他便冲我发脾气,质问我在哪里过夜,谁能证明,我强抑情绪,回避他的怒火,以为他只是多心。之后在一些零碎的小事上,他也是处处找茬,汽车上有香烟味,他上班中途到公司找我问个明白;我邀请舞伴与老师来家吃饭,他碰上诘问人家是不是没安好心,弄得我无比尴尬。

  最不可思议的是,那天我临时出差到广州,本来说好三天后返回,见谈判进展顺利提前一天回来,不料飞机延误凌晨一点才落地,不想打扰江剑休息便自己打车回来。回到家后没有拥抱与问候,迎接我的却是他的一肚子怨气,他脸色煞白,问我这样有意思吗?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他满脸讥诮地说,你别装了,出差不过是你自导自演的一场戏,想捉奸在床,这下失望了吧!我再也忍不住了,和江剑激烈争吵起来,他说父母没有看错人,我是个靠不住的女人,他过去都被蒙蔽了!江剑的种种猜疑挑战着我的忍耐极限,家庭大战终于在某天晚上爆发了。那个周末是母亲的生日,在酒店设宴,江剑缺席,说临时加班。到了深夜他还没回来,手机关机,我登陆他的QQ,见他同事的妻子阿狸在线,她问我今晚怎么没有出席公司舞会,还说我的妹妹很有气质,我听得一头雾水,后来才弄明白,江剑带着另一女孩出席舞会。我难过不已,泪水恣意,一夜未眠。第二天阿狸找到我,帮我打探到那个女孩与江剑一清二白,是江剑一手策划的骗局,故意气我。

  我原以为自己在围城里胜券在握,却没想到会搞出这样的家庭闹剧,真是太丢人了!当我叫江剑与我一起去和心理咨询师聊聊时,他给我下了分居令,让我在有限时间内搬出去住,等待他博士论文答辩完成再办理离婚手续。我给他写了一封长信,他回复中说道,咱们不是一路人,你用开放式婚姻为自己开脱,出去寻找慰藉,如果不是我父母及时提醒我,指不定哪天就被你戴上绿帽子了…… 雪 樱

  情爱后花园

  情爱表达方式与爱情的关系

  受文化差异、两性观念、成长环境等影响,男女情爱表达方式也各不相同,欧美国家的男女在情爱方面善用肢体语言,且比较开放;国人则相对保守,尤其是结婚生子后,两性间的亲热逐年递减,淹没在鸡零狗碎的琐事中。然而,情爱表达越自由、越开放,婚姻越有活力、有张力;相反,情爱表达日趋萎缩甚至消失,婚姻的钙质也会渐渐流失,不仅造成夫妻关系紧张,最重要的是会让男性把目光投向外面。

  男性的情爱心理

  分析

  进化心理学研究显示,受远古时男人狩猎、女人采摘养成的习惯影响,男人一天平均说2000个词,女人一天说7000个词。男性在单位说完了,回家便想着休息,女性回到家则说得更多。可见,男性在情爱方面不善于言语表达,更青睐无声的肢体语言,当他们有亲热的需求时,倘若得不到伴侣的积极回应与盛情夸赞,便会觉得自尊挫伤。像周慧敏的婚恋心得,“两个人默契到一个眼神便明白对方要说什么,然后不合适的话也就吞下去了。”因此,女性要注意自己的表情、神态、语气等,这些对男人至关要紧。

  女性的情爱心理

  分析

  德国哲学家叔本华说过,“男人总是在外打拼,受到的诱惑较多,多重性关系似乎在所难免,女人在家操持家务,与外界相对隔绝,感情自然专一。”不难看出,女性在情爱上投入度要远远高于男性,意味着她们在情爱方面对男性较为依赖,渴望被呵护、被欣赏。然而,男性在情爱上具有独立性与多样性,与他们特殊生理结构有密切关联,这样一来,婚内极易发生男性背叛女性的事情。此外,在爱情这件事上,从来都是男性相对主动,女性相对被动,虽说如今两性关系日趋进步,但在心理层面上,女性依然习惯通过暗示得到男性的关注与被爱。

  新时代,情爱不要

  过度时尚

  现在,很多婚恋新理念源源不断从国外引进,一些高知群体极易接受,淡化婚姻的束缚,强调尊重、宽容、双赢,以及情爱上保持活力。像案例中的韩菁,她对婚姻充满自信,无论是支持老公读博,还是出现空窗期后尝试开放式婚姻,本以为爱情会按照自己预想的轨道发展,谁知老公一反常态的排斥与质疑,使得婚姻岌岌可危。韩菁的想法没有错,只是过于自信疏忽了那些围城里的小漏洞,疏忽了男人的情爱需求与文化禁忌。与其说开放式婚姻撕裂了他们的夫妻关系,不如说韩菁内在的虚荣遮掩了对婚姻的逃避,以为新理念是万能药方,殊不知成了讳疾忌医。

  经营婚姻不是越时尚越好,肆意复制什么新理念、新模式,不过是女性寻求情爱自信的一种手段,这样的婚姻只是穿上了时尚的外衣,内在的灵魂却千疮百孔,难道不是最大的愚蠢吗?

  ■链接

  这些婚恋新模式,你听过吗

  宾客婚姻

  双方平时不住在一起,两人都有空的时候再相聚。双方没有共同的家务和家庭问题,而且可以有自由的社交圈子。如女白领莎莎(化名)所说,“我和丈夫买了第二套房,平时各住各的,周末才在一起。我是夜猫子,习惯晚睡晚起,他正好相反,过去没少吵架。现在一切矛盾都迎刃而解。”

  有期限婚姻

  心理学家认为,男女的性吸引一般持续3年,然后便会彼此冷淡。所以,不少欧美男女结婚时便约定1到3年的期限,期限一到,双方自动分手或续签新婚约。这样一来,男女会频繁结婚再婚,无形中增加赡养孩子的负担,可见享受情感自由之余,男女也要为代价买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