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网传神兽被挖引发四川暴雨成灾 专家称无稽之谈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1日 13: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原标题:

  中新网成都7月11日电 (记者 徐杨祎)近日,“‘镇水神兽’被挖引发四川暴雨成灾”的言论在网上流传。11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相关专家,四川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林向表示,这样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此前出土的石兽与当前天气变化没有任何关系。

  四川省自7日以来迎来大范围的持续性强降雨,导致该省多地发生洪涝、泥石流灾害。据四川省减灾委此前公布的消息称,截至10日16时,此次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四川省64个县不同程度受灾,145.3万人受灾,9人死亡,62人失踪。

  严峻的灾情引发全国的关注,除聚焦灾情现状、救援进展外,不少网友还探讨起了此次暴雨成灾的原因。网友“福6666福”表示:“今年初,成都在地下挖出一座千年石兽,不少人说是李冰的镇水神兽,这个夏天果然应验了,现在看来,风水果然是破坏不得的。”相似的言论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疯传,一时间,似乎变成了“真相”。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年过八旬的四川大学历史教授林向。长期从事考古研究的林向告诉记者,“镇水神兽并不是一直都在天府广场那,现在放到博物馆里供起来,是归位。”林向说,镇水神兽不止一个,历史上陆续都有发现,“这个跟天气变化没有关系。”

  林向说,根据历史史记分析,他个人偏向认同该石兽是李冰治水时埋下的镇水之物。“但地下埋的石器是镇河流的水,不管天上的水,就算这是个灵物,也跟现在暴雨成灾无关,请大家放心。”

  2013年初,身长3米有余、重8吨的石兽于天府广场一侧四川大剧院工地被挖出,成为填补四川雕塑史空白的一个重大考古发现。(完)

责任编辑:高二山

热词:

  • 暴雨成灾
  • 水神
  • 暴雨洪涝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