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2013我们与藏羚羊

【我们与藏羚羊】浦轩日志:色吾雪山“四野”蹲坑日记(7月5日)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6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原标题:

对于长年在城市生活的我们而言,数羊只不过是我们睡前互相玩笑的一句话而已。今年加入了“我们与藏羚羊”科考报道队伍,来到了海拔5100多米的无人区,当帐篷里的同伴由于缺氧和高原反应头疼而无法入睡的时候,数羊成为了我们之间每天互相安慰的一句话。

为了更加了解藏羚羊生活规律,经过实地考察,科考专家在色吾雪山脚下,选择了一处藏羚羊迁徙途中的主要栖息地,来近距离观察它们。我、李佳、海文成立了一个报道小分队,为了不打扰羊群,我们事先挖了一处遮掩体,决定通过日夜埋伏,来记录并观测它们。

三天两夜,三包饼干,三瓶矿泉水就是我们的所有物资。在海拔5100米的无人区作业确实很吃力,我们以最快速度挖坑搭建掩体,不一会儿就气喘吁吁。为了不打扰羊群,我们约定,除非意外情况,绝不踏出掩体半步。

这次蹲守,让我们最挂心的,就是下午四点左右,我们发现了一只母藏羚羊,当我们发现它的时候,已经出现了临产的征兆。它一会伏下,一会站起,尾巴频频翘起,看样子非常难受,挣扎了整整四个多小时,这一幕让我们仨大男人为之动容,死死守着镜头,就怕错过了什么。六个小时后,那只难产的母藏羚羊还在难受地挣扎着,据专家判断,这只母羊的肚子里很可能已经是死胎。夜幕降临,我们已经无法观测。但是它能不能顺利生产还是让我们仨放心不下。第二天一早,凌晨四五点,我们就继续用镜头到处搜寻,但是没发现那只难产的母羊和新生的小羊。

三天两夜的蹲守,身体最强硬的司令李佳病倒了,大家都管我们叫“四野”,能建四期女厕的四野,能蹲坑属羊的四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