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斯诺登成“世界孤儿”:群发避难申请尚无一国领养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4日 11: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原标题:

  截至7月3日晚,斯诺登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国际航班中转区内已经隐居了11天。除了见到他通过维基解密网站发的一些声明外,没有人亲眼看到斯诺登的真身。按路透社的说法,自他上月底“群发”政治避难请求后,已经有5个国家明确回绝,7个国家以申请人不在本国境内无法考虑为由婉拒,还有8个国家要么没有作出决定、要么根本没有收到请求。

  有外媒称,斯诺登同时向多国提出流亡申请,表明了他“决不回美国”的决心,同时还说明流亡的难度比预想的要高。因为尽管很多国家在力挺斯诺登同时批评美国,但都不想与美国发生正面摩擦,接受斯诺登。

  陷入“无人领养”危机的斯诺登打破沉默,猛烈抨击奥巴马。他在维基揭秘网站上写道:“奥巴马在用旧时代的恶劣手段进行政治压迫。”他表示,特别是奥巴马不顾曾就相关事件作出“不会耍外交手段”的承诺,正在通过副总统拜登向全世界领导人施压,要求拒绝他的流亡申请。

总统专机遇险
玻要向联合国申诉

  奥地利警方3日搜查停在维也纳机场的玻利维亚总统专机,确认斯诺登不在上面。当地时间2日晚,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乘专机从俄罗斯回国途中,突然被法国、葡萄牙等国取消空中过境许可,燃料不足的专机不得不紧急迫降在奥地利。 玻方对总统专机在回国途中遭遇多个欧洲国家拒绝过境以及被搜查极度不满,准备向联合国申诉。

  奥地利内政部3日证实,机场警察当天一早搜查这架飞机,机上有5名机组人员和6名乘客,但没有斯诺登。莫拉莱斯的专机在维也纳机场停留超过12小时后,3日中午起飞,经由西班牙领空驶离。在维也纳机场停留时,莫拉莱斯告诉媒体记者:“我不是罪犯。”

  玻利维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查·略伦蒂说,“这是一名总统在国外参加峰会后遭绑架”,玻利维亚打算向联合国申诉。他说,法国、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对总统专机关闭领空,这样做“是侵略行径”,这4个欧洲国家“违反国际法”。

阿桑奇呼吁 
欧洲国家“欢迎”斯诺登

  与斯诺登保持密切联络的“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3日在法国《世界杯》发表评论文章,呼吁欧洲国家“欢迎”斯诺登。

  这篇文章由斯诺登和总部设在巴黎的记者无国界组织主席克里斯托弗·德卢瓦尔联合署名。“欧洲国家必须应对这一状况……无论多么畏惧‘最好伙伴’美国的压力,”文章说,正因为斯诺登揭露了美国对欧盟以及欧洲国家秘密情报监视活动的细节,“欧盟国家欠斯诺登人情……如果这个年轻人遭弃留在莫斯科机场,那么欧洲国家也将丧失自身原则以及欧盟为之存在的部分理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