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斯诺登庇护申请遭多国拒绝 “逃亡”之路无着落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3日 0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原标题:

video

 

  中新网7月3日电 滞留莫斯科机场整整10天的美国“棱镜门”爆料者斯诺登未来去向依然未定。截止目前,斯诺登已经向21个国家提交了庇护申请,但随着厄瓜多尔政府“改口”,多国予以拒绝,斯诺登的避难之路似乎越走越窄。虽然面临困境,不甘示弱的仍斯诺登在沉寂多日后,于7月1日发表新声明,抨击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国政府,并表示向外界披露更多机密。

  庇护申请四处“碰壁” 厄瓜多尔“改口”

  自上个月6月23日起,斯诺登就被困在俄罗斯莫斯科机场的过境中转区,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其连续向多国递交的避难申请也四处碰壁。

  据“维基解密”网站消息,斯诺登目前已向包括厄瓜多尔、冰岛、俄罗斯、奥地利、古巴、法国、委内瑞拉21个国家递交了避难申请。但截止目前,斯诺登并未得到他想要的回应。

  印度、芬兰、挪威、波兰等国或拒绝其申请,或表示通过申请的可能性不大。法国、冰岛和意大利称,他们没有接到斯诺登的正式避难申请。

  另据媒体报道,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斯诺登留在俄罗斯的条件是“停止做有损美国的事”之后,斯诺登已经放弃向俄罗斯申请政治避难。

  此外,原本被视为斯诺登最佳避难地的厄瓜多尔的立场开始出现变化。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2日表示,帮助斯诺登会是“错误选择”,将不会考虑斯诺登的申请。

  反讽的是,就在科雷亚发表上述言论数小时前,斯诺登发布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对厄瓜多尔表示感谢:“只有极少数政府能为一个正在对抗世界上最强大政府的个体捍卫人权,厄瓜多尔政府和人民就是其中的表率。”

  发“檄文”谴责美国 委内瑞拉总统力挺

  虽然避难前景不容乐观,斯诺登似乎依旧不甘示弱。7月1日,沉寂多日的斯诺登通过“维基解密”网站发表新声明,抨击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国政府,并威胁向外界披露更多机密。

  在这份声明中,斯诺登用“欺骗”、“不公正”等词汇表达自己的抗议。他说,奥巴马政府以公民身份作为武器,通过吊销护照把自己变为无国籍人士,试图剥夺自己寻求庇护的权利。他还猛烈批评奥巴马,称其命令副总统拜登向厄瓜多尔施压,要求厄瓜多尔拒绝他的避难申请。

  与厄瓜多尔前后不一的态度不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7月2日再次表达了自己对斯诺登的支持。正在俄罗斯进行访问的马杜罗表示,斯诺登“值得全世界保护”,“到了该停止呵斥为人类做过十分重要事情的斯诺登的时候了”。马杜罗表示,如果斯诺登向委内瑞拉申请避难,可能会予以考虑。

  俄罗斯7月2日的表态可能也会让斯诺登暂时松一口气。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日就引渡斯诺登一事表示,把斯诺登交给像美国那样使用死刑的国家是“不可能的”:“俄罗斯从来没有向任何国家交出任何人、现在和将来也都不会交出任何人。曾经有过的那些情况是交换,而不是交出。”

  无人愿接“烫手山芋” 避难之路越走越窄

  针对斯诺登觅得庇护的可能性,有评论认为,斯诺登的时间“已经不多”,但他的选择却越来越少。

  路透社7月2日文章说,被困在莫斯科机场的斯诺登正面临避难目的地是否会接纳他的不确定性,“他似乎已是身不由己,只能任凭地缘政治力量的摆布”。

  文章就各国对斯诺登的态度分析认为,若俄罗斯情报部门已就斯诺登手中的机密文件对他进行过质询,可能就不再会有充足的理由继续收留他;厄瓜多尔释出的信号好坏不一;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虽然赞成为斯诺登提供庇护,但却没有采取实际行动,而且可能权衡此举对美委关系的影响。

  同时,奥巴马政府对可能考虑接纳斯诺登的国家施以重压,也加剧了斯诺登的困境。路透社援引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专家米查姆的话说,“迄今为止,斯诺登都在谨慎地选择目的地。不过,他本人乃至那些国家的时间都已不多。”

  路透社分析称,若没有一个“同情”斯诺登的政府帮助,斯诺登的逃亡能力可能有限。

  另据报道,美国政府机构人士消息称,美国向俄罗斯寻求的是直接将“棱镜门”揭秘者斯诺登交给美国中情局,或者是将其驱逐至第三国,从那里他将被引渡至美国。消息人士表示,可能会审议将东欧国家作为“第三国”。

  监控项目遭多国谴责 奥巴马忙“灭火”

  “监控门”事件中,让美国政府头疼的并不仅仅是斯诺登。德国《明镜》周刊援引斯诺登提供的绝密文件称,在过去五六年中,美国一直窃听和监控欧盟总部及派驻华盛顿和联合国的办事处,并且对这些机构的内网进行渗透,以窃取电子邮件和内部文件。此事一经披露,欧洲多国对美国表示抗议,并要求美国解释。

  法国总统奥朗德要求美国立刻停止对欧洲盟友进行的监视,称这种行为“不可接受”,并暗示欧盟与美国近期启动的关于一项新贸易协定的会谈可能因此受损。奥朗德还呼吁,针对美国的监视,欧盟各国必须统一立场进行应对。

  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则把美国此举比为“冷战”时期策略。欧盟也表示,将对下属机构进行检查,看是否存在美国窃听设备。

  但美国总统奥巴马7月1日就监控一事发起“反击”,声称这只是刺探情报的常见方式:“无论是美国或是别国的情报机构都会如此行事,力求在媒体公开报道的基础上搜集更多情报,获取更多内幕消息。”

  奥巴马还表示,自己还不清楚牵涉的是什么项目,目前正指示白宫团队分析相关报道,随后“会在适当的时候与欧洲盟友进行沟通”。

  报道称,奥巴马还以安抚的口吻称,欧洲是美国最亲密的盟友,彼此一直共享情报,如果自己想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看法,就会与默克尔通话;如果想知道法国总统奥朗德的看法,就会与奥朗德通话……最终“我们各国之间几乎没什么信息没有共享”。

责任编辑:刘志勇

热词:

  • 斯诺登
  • 多国
  • 碰壁
  • 避难申请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