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2013我们与藏羚羊

【我们与藏羚羊】袁成刚日志:熊出没,注意(6月22日)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5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袁成刚在大家的帮助下出掩体

袁成刚在大家的帮助下出掩体

  6月21日,今天该我替换蒋厚波蹲掩体,说实话,不想去,但又不能不去,要不来嘛?不足两平米的掩体里被三脚架和摄像机占据了大半的空间,拍摄起来实在不便,而且又冷又饿,谁想去?

  藏羚羊是极易受惊的动物,加之又在产仔期,我们的一切行动必须小心,保证不打扰到藏羚羊的正常生活,藏羚羊一天当中的活动高峰期大概在早六点到九点,下午一般在五点到八点,要想在藏羚羊出山之前更近距离更清晰地拍摄到更优质的画面,我们必须更早于这个时间段到达拍摄地点才不会惊到藏羚羊,今天我是四点半出发,五点到达指定位置——掩体。

  早听说这里有好多棕熊、狼甚至狼群等可伤及人身安全的野生动物出没,但是我始终认为我的运气不会那么差,只是把它当成一个传说,只身一人前往掩体进行拍摄。

  六月,在海拔4880米的高原上挖的掩体还都是冻土,人呆在里面极其寒冷,加之五点天还是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又不准使用灯光,当黑暗和寒冷加在一起产生了另外一个词,那就是恐惧。这个时候我开始后悔当初拒绝保护站工作人员的随同保护,后悔没有穿厚点,后悔各种后悔......

  就在进入掩体大概20分钟之后,掩体外面有动静,起初以为是风刮着伪装网和防雨布的声音,但是当时确实没风,随后的动静更让人恐惧,脚步声、刨土声、呼吸声,每一种声音在当时对我都是一种摧残,毫不掩饰的摧残。

  这个时候能做的只是尽量的屏住呼吸,一动不动,别说是狼、熊这些食肉动物,在当时的情况下就是突然钻进来一只老鼠也足以让人魂飞胆破,还好外面那位不知名的来客并没有光临寒舍进来坐坐,只是在外面嗅了嗅,转了转就走了,也许是当时抽烟的味道盖过人本身的味道,也许是我身上的味道它并不感冒。

  回来之后,报道组和保护站召开紧急会议,会议内容“熊出没,注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