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生活新闻

围观各国学子避暑法:美国人出游 印度人做瑜伽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4日 0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南京就有学生热的受不了了。南京审计学院部分学生在校园内砸热水瓶以示抗议,要求学校给学生宿舍装空调。而在江西,一高校学子在微博上表示愿意出1000元,邀请后勤管理人员到学生宿舍睡一个晚上,体验一下火炉般的宿舍。

  未来宿舍是不是真的会装空调,我们不知道,不过,学生们为了晚上睡个凉快觉,可是各出奇招。南京邮电大学的学生们做了一首词:南邮学子耐热强,电风扇,背靠墙,千亩南邮,何处可乘凉。莫说心静自然凉,进寝室,桑拿房,辗转反侧梦难香。汗湿裳,床板烫。遥望南大,唯有泪千行。料得今年夏更长,装空调,杨校长。

  有人会问,真有这么热吗?前天,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大二的学生在网上晒了一条自己的被子,被子的边沿呈被烧糊状,而这要拜高温天气所致,这被子居然是在太阳下晒糊的。

  看来中国高校宿舍是真热。那么,高校是不是该装空调呢?除了吹空调还有其他消暑的办法吗?我们来看看国外学校是怎么做的。

  曾在美国留学的李玚说,美国的暑假时间长,学生在家里过夏天,即便在学校宿舍,也是有空调的。

  李玚:美国的大学通常在5月中旬或者是下旬的时候,它的暑假就正式开始了,一般到8月底9月初的时候,学生是需要返校进行新学期的学习,所以基本上暑期的这一段时间是错开了一年当中最为炎热的夏季。美国大学的校园建筑包括它的学生宿舍楼,一般都装有中央空调的系统。所以可以选择在暑假继续在学校进行学习的那些学生,室内其实也是相对较为凉爽的。美国大学的本科生一般是住在学校附近,研究生阶段的学生相当一部分需要住在学校附近,对于一部分住在校外的学生来说不管是house还是一般的公寓,通常的房屋也会安装制冷系统,最普遍的还是中央空调系统,因为有一部分是安装的独立的空调,所以室内控温的话一般都是可以满足需求的。

  李玚曾就读马里兰大学,她说在马大,学生还会通过在学校的室内体育馆运动来降低暑气带来的烦躁,而美国的家庭一般会选择去凉爽的地方度假来避暑。

  李玚:在马大有一个专门供学生使用的室内体育运动中心,里面配有健身馆、游泳馆、篮球、排球、壁球、羽毛球等等这些运动的场馆,而且它是在室内封闭的条件,大多数时间它都是免费为学生开放的。在暑假的话,如果学生有需要的话,依然可以来选择消暑运动,除此以外,美国平均下来每年当中大概都有3、4周休假的时间,他们休假比较常去的地方,比如像海滨或者是一些自然景点、像东海岸的佛罗里达或者是西海岸的加州亚利桑那州,还有中部的一些国家公园比如美国的中小学生也有一个比较长的暑假,所以在夏季这段时间,通常6到8月的时候很多的美国家庭都会全家人一起出游,他们也有人把这个假期叫做高温假。

  那么,日本的学校怎么给学校消暑呢?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唐辛子说,日本的学校,尤其是小学偏偏不爱装空调。

  唐辛子:基本上日本就是说所有的公共设施当中,学校他们是装空调装的是最少的,两年前日本政府还做了统计,装了空调的学校也就有16%,高中还有大学这个一般教室他们都是装空调的,但是基本上小学的教室里面绝大部分是没有装空调的,他们只用电风扇。他们主要是从教育、医学的角度出发,他们认为小孩子不应该整天呆在空调里,要跟自然多接触,一个是培养他的体魄,另外也培养他的耐力。但是最近几年因为全球高温化的影响,到了夏天最近10来年,日本超过35度以上的高温时间比过去延长了1.7倍,所以有一些公立学校现在也开始在装空调。正因为装了空调,在日本引发一个议论,到底说这个空调应该装还是不应该装,赞成装的就说装了空调以后,小孩子没有那么热,学习的时间精力集中了,反对就说小孩从小就养成娇生惯养在空调里面,这样好吗?

  装空调反而会引争议,这正好跟咱相反,不过,这要是真热怎么办呢?对此,日本学校有妙招。

  唐辛子:日本虽然不装空调,但是所有的公立学校基本上都有游泳池,室外的。基本上到了夏天,每个学生都必须要学习游泳,所以在水里面游泳对他们也是一个很好的消暑的手法,另外还有日本它有理科课,有一种消暑的方法,就是理科老师带着小孩在一起种喇叭花或者说种那种苦瓜,比方说如果在一楼或者二楼都是搭一个棚,正好是把玻璃的太阳光给遮住了,这样也是一种方法。另外喇叭花它都是有藤、蔓可以遮阳又很漂亮。

  原来,日本人这是在锻炼小学生的耐热性。可能有人会说,日本地理位置偏北,不如咱南方热。那么,我们去一个比咱热的国家——印度。

  靠近赤道的印度经常出现地表温度高达50度以上的高温,那里的学生怎么挨过炎炎夏日呢?人民日报曾驻印度资深记者任彦说,尽管印度这么热,能享受到空调待遇的只有少部分有钱的私立学校。

  任彦:印度就是用那种土制的空调安装在窗口,这种土制空调,一般是用稻草,然后再加水制冷来降温。这是非常简单的而且非常廉价的一种制冷的方法,这种方法在印度也是相当普遍的。一般到印度,尤其是高校里面,一般在窗台上都要放这么一个空调。再一个就是印度它很多学生他自己做一种电风扇,用电风扇来进行降温,还有一般的校园里面有参天大树,在大树下面,大家围成一圈,露天上课,微风吹过也是比较凉爽。当然他们还有一个办法就是说,一般中午的时候,最热的时候,他们一般都在休息,一般都在早晚的时候就是比较凉爽的时候来上课,晚上上课的时候也很多。当然还有一种,就是学生自己坐在地板上,然后洒上水,自己在那里练瑜珈,通过练瑜珈安静自己的身心,来打造一个自我凉爽的效果。

  看来,真要是装不了空调,咱们就的靠“心静自然凉”这招了!对于宿舍该不该装空调这个话题,我们来看看微博的朋友怎么说。

  “张潘215”:全国大部分地方都热,不是每个家庭,每所学校都有条件能用上空调,买个电风扇吹吹吧也可以过夏天。

  “小强DDQ”:一般情况下,其实忍也是忍住了,但是到了考试,做一些集中注意力的事情时候,就会觉得烦燥,我觉得这个影响还是挺大的。

  “Pretty POOL”:学校不应该装空调,学子们仅仅就是读书而已,这一点都受不了,将来如何面对步入社会呢?整个中国在高温下坐着的人有很多很多,做个学生其实比他们都幸福多了,要知足。

  “锡匠围棋艺”:总是要往前走的,空调是趋势,你说教学都开始用多媒体了,那其他的基础设施还跟不上,那就脱节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