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2013我们与藏羚羊

【我们与藏羚羊】蒋厚波日志:掩体坑就是个冰窟窿(6月20日)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1日 1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原标题:

蒋厚波照顾小藏羚羊

蒋厚波照顾小藏羚羊

  2013年6月20日凌晨5点,每次都在闹铃响起之前醒来。今天的拍摄任务是蹲掩体,希望能近距离拍摄到藏羚羊。在高原,5点天还没亮,我们必须在藏羚羊还没有醒来进入到掩体,这样可以尽量避免打扰到它们。为防止遭遇熊或者狼,可可西里保护区派出所的民警一直护送我到达拍摄的掩体。掩体是一个在冻土上挖掘的一个大坑,然后在上面搭了个支撑的架子,再铺上防雨布和伪装网,为使得更加逼真,在上面再撒些土。凌晨5点30分,我进入到掩体里,这个空间真的太小,一个40被长焦镜头几乎占据了整个空间的三分之二,更让人难于忍受的是这里就像是一个冰窟窿。掩体的好处是可以近距离观察和拍摄藏羚羊而不会让它们发现自己,从而不会对藏羚羊的生活造成影响,但这是真正的守株待兔。

  早上9点,大批的羊群都陆续爬上了山坡上觅食,在卓乃湖畔的草坝上只有零星的几只。有两只母藏羚羊引起了我的注意,它们似乎已经掉队了。其中一只更是显露出特别,她几乎不在吃草,只是在焦躁的踱步。突然间她像是要小便,随即躺了下去。我知道,这只母藏羚羊可能是要生产了。过了大约十几分钟,母藏羚羊站了起来,由于生产的地方离我大概两公里多,生产的地方刚好处在一个低洼地儿,我并没有看到小藏羚羊。但在母藏羚羊站起来的时候我发现,木藏羚羊的胎盘还未脱落。母藏羚羊看上去有点虚弱,慢慢的又躺了下去。又过了一会儿,母藏羚羊又爬起来,她用自己的头去试图扶起刚刚出生的小藏羚羊,但几次努力都没有见到小藏羚羊站起来。母藏羚羊俯下身去,试图用自己的体温给宝宝温暖,因为在这样的一个早晨,对于刚刚出生的小藏羚羊实在是太冷了。母藏羚羊一次次的躺下去,反反又一次次站起来,一次次试图用头和嘴巴去扶小羊,但始终不见小藏羚羊站起来。母藏羚羊绝望地放弃了自己刚出生的宝宝,母藏羚羊每走几步都要回头看看小藏羚羊。此时我感觉到了这位藏羚羊母亲是如何的悲痛欲绝。母藏羚羊就这样几步一回头,一直走向山坡上。当时给我的直觉是小藏羚羊是个死胎,于是我通过对讲联系上保护站的人,让他们顺着我的镜头方向去寻找,最后一个让我们所有人都喜出望外的消息传来,小藏羚羊还没有死。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和我的同事一起把小羊带回保护站,让它恢复体温,喂它奶,小藏羚羊通过两次努力,终于站了起来。我们给它取名“卓希”,它是在卓乃湖出生的,希望它能健康茁壮的成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