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央视评论】“太空课堂”更大的意义在课堂外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0日 23: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原标题:

今天“太空课堂”最大的亮点,无疑是80后的航天员王亚平。这一课,她成为所有孩子们的偶像。太空课堂上所展示的实验生动有趣,王亚平“老师”讲解清晰,“助教”和“摄像师”配合默契。常见的物理现象到了太空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不仅吸引了孩子,也吸引着即便是知道答案的成年人。

 

王亚平

或许这就是太空课堂的魅力:探索、发现、分享。

四十五分钟讲明白几个太空实验的原理,展示一些失重情况下的物理变化,其实并不是这堂课最重要的意义。“太空课堂”作为我国载人航天第二步发展阶段的收关之作出现,有它水到渠成的历史意义。试想,如果我们的载人航天技术还没能解决航天员“上得去、呆得住、回得来”的问题,没能实现交会对接技术的攻克,让航天员得以进入“空间一号”这个更大的工作空间,即便是想,“太空课堂”也依然是空谈而已。

神一到神十,载人航天工程各个系统的老总们至少已经换了两茬,红极一时的“神八哥”的岗位也坐上了新的后来者。今天王亚平站在了世界上最高的讲台,这一课,代表着中国航空航天科技水平经过多年潜心磨砺,不断在逆境中探索创新的结果。这结果凝聚成今天太空课堂的四十五分钟,感动你我,吸引无数有梦孩子们的双眼。那些各种有趣甚至是专业的问题,映射着他们从心底里迸发出的对航空航天领域的热情和向往。

梦或许就此播种,而未来,将收获有期。(编辑/唐怡 王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