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教育部就太空授课致信中小学生:聆听“天籁”之音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0日 15: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新网6月20日电 教育部今日在其官方网站发表了一篇题为《聆听“天籁”之音 放飞科学梦想——致全国中小学生》的文章。教育部在文章中呼吁全国中小学生,要有梦想、爱学习、有毅力,以航天工作者为学习的榜样,在求知的道路上刻苦钻研,百折不挠,不断增强自己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成长为祖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有用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以下为具体内容:

  聆听“天籁”之音 放飞科学梦想

  ——致全国中小学生

  今天,神舟十号航天员在太空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普课,这是我国载人航天任务中首次在轨开展的航天员太空授课活动。神舟十号飞行任务是一次重大科技实践活动,标志着我国在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道路上又迈出重要一步,更是推进航天与教育全面结合,提高国民素质的重大举措。

  这是航天事业发展的辉煌一页。从神舟一号首次无人试飞,到神舟五号首次载人飞行,到神舟七号航天员太空出舱活动,到今天神舟十号航天员进行太空授课,二十多年来,中国载人航天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舱内实验到舱外活动,从单个飞船飞行到两飞行器对接组合飞行,从实验性飞行到应用性飞行的历史进程。每一次突破,都给我们带来一次又一次成功发现的惊喜和激动,也让人类看到了地球之外另一个更为广阔的空间和另一种无限美好的希望。

  这是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载人航天是当今世界高新技术发展水平的集中展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之所以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里不断取得历史性突破,得益于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大批杰出科技人才的培养,为赶超世界科技先进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是提高国民素质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201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时指出:“没有公民科学素质的提高,一个国家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就是一句空话。”开展载人航天科普教育活动,反映出党和国家对提高青少年科技素养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认真学习科学知识,努力掌握科学方法,培养科学精神,用科学思想战胜愚昧落后,从小就养成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习惯,长大后才能为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创新做出自己的贡献。

  航天事业的发展,让人类突破了地球的束缚,开辟了宇宙探索的广阔空间。但我们不应仅仅满足于聆听航天员描述外太空的瑰丽和灿烂,更应该看到航天工作者为此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你们在成长过程中应该汲取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

  要有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长大后才能成为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有志向,才有奋斗的目标;有梦想,才有前进的动力。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同学们要像航天英雄一样,把个人的理想和祖国的命运紧密结合,把个人的价值融入到社会发展的洪流中,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璀璨的成功之花!

  要爱学习。学习是通向真理,通向知识,通向光明的根本途径。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成长成才的黄金时期,同学们要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知识。既要勤学书本知识,又要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劳动,还要勤于思考,这样才能培养自己的创造精神,才能够将高远的志向转化为实际的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

  要有毅力。纵观古今中外,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注定是充满崎岖坎坷,饱尝艰难曲折。同学们要养成笃实好学的习惯,卧薪尝胆的意志,创新探索的勇气,在生活中学习,在实践中锻炼,在风雨中磨砺,这样才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同学们,在今天的太空授课活动中,大家和航天员老师一起共同见证失重环境下奇妙的物理现象,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希望你们能够以这次活动为新的起点,以航天工作者为学习的榜样,在求知的道路上刻苦钻研,百折不挠,不断增强自己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成长为祖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有用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6月20日,神舟十号航天员在太空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普课,这是中国载人航天任务中首次在轨开展的航天员太空授课活动。

责任编辑:刘志勇

热词:

  • 天籁
  • 中小学生
  • 航天员
  • 教育部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