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2013我们与藏羚羊

【我们与藏羚羊】张力日志:发散思维 关注大环境(6月18日)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0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记者张力采访报道

记者张力采访报道

记者张力采访报道

记者张力采访报道

记者张力采访报道

记者张力采访报道

  告别了昏天黑地的头疼恶心后渐渐进入工作状态,今天我的主要任务是拍摄中科院的专家采集两种生物样本,一个是在山上的岩石中寻找石蜈蚣,一个是在卓乃湖中打捞藻虾。起初,我感觉很奇怪,我们不是来拍藏羚羊产仔的吗?为什么要捉这些与藏羚羊八竿子都打不着的玩意儿?

  然而在与专家的接触中逐渐发现,任何一个物种的繁衍进化都与它生存环境的变化息息相关,石蜈蚣和藻虾的基因中记录了物种进化和适应环境的过程,而这类小虫子不具备迁徙扩散的能力,从某种意义来讲,它对气候环境信息的记录更加精细。通过对它们基因的分析,就有可能重建十万年甚至更长时间里可可西里地区古环境的概况,从而了解藏羚羊在这一时期里它所面临的生态环境,甚至可以间接推断出藏羚羊迁徙路线的改变。要关注藏羚羊,就不能把目光局限于藏羚羊本身,而是要关注它生长的大环境和整个可可西里的生态系统。

责任编辑:程冲

热词:

  • 记者手记
  • 张力
  • 发散思维
  • 关注大环境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