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2013我们与藏羚羊

【我们与藏羚羊】朱兴建日志:必修课“抗高反”(6月17日)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8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原标题:

朱兴建

记者朱兴建

  进入卓乃湖的第一天,和每次一样,抗高原反应是我们绝大多数人的第一课。从索南达杰保护站前往卓乃湖保护站的距离有160公里,这样的距离对于城市的大多数人来说算不了什么,可如果你以每小时不到20公里的速度行驶在可可西里无人区的冻土上,你就知道这160公里有多么可怕了。在这里陷车是常见的事情,一辆车陷下去,往往需要人跳进冰冷的水里殿上沙袋,绑上牵引绳,用其他车把它拉出来,这个过程需要两个小时,而如果你在这个过程中耗费了大量的力气,那么高原反应很轻易地就能找上你。头疼\胸闷\嘴唇开裂\重则呕吐就是我们的症状。可可西里保护区的海拔大约在4800米,氧气含量相当于海平面地区的60%不到,在这里扛着摄像机,直播时你要尽力地理清思路,干这种苦差事,就是为了让人们更好地了解藏羚羊,只有更好地了解它才能更好地保护它。所以,这正是记者这个职业我最喜欢的地方,我们把晦涩难懂的科学报告转换成通俗易懂的电视语言,把科学家们耗尽毕生时间想要传达的环保理念传播给社会上的没一个人并形成共识,这就是我们工作的价值所在。(记者 朱兴建 卓乃湖手记)

责任编辑:程冲

热词:

  • 藏羚羊
  • 朱兴建
  • 抗高反
  • 必修课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