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央视评论]大气“国十条”:苦辣酸甜 全看转型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7日 2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国务院刚刚提出的关于治理大气污染的十项措施,人称大气治污"国十条"。"国十条"提出,京津冀等要"区域联防联控"。但环保部一季度数据表明,全国最重污染城市前十中,河北占了七个。

  北京市早年间便将多数工业企业转出了城区,市区本身的污染源在减少,但大气污染仍深重不已。N多次雾霾锁城之后,大家更清晰地认识到:转出去的工业大多落脚在周边,河北不仅接收了它们,而且正在创建更庞大的工业体系。

  其结果是:大气污染源并未远去,反而变成了一个包围京城的局面。污染物飘散在空中,不需要进京证、不需要户口本,可以随时直抵京城腹地,来得比动车快,走得比蜗牛慢。事实上,要治理京城大气污染,必须统筹考虑京津冀整个区域,联防联控一起治。

  北京可以不要工业,河北能不要吗?

  道理是这个道理,但难度在于:北京可以不要工业,河北能不要吗?河北恐怕不能。河北经济多年来一直相对落后,使得庞大的首都经济圈,一出京城,便迅速掉入经济洼地。这种窘境,长三角、珠三角并不明显。两大"三角"已逐渐形成了区域内差异不大、绵延成片的发展格局。而7000万河北人民目前仍在相对落后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正忙着迎头赶上。

  所以,治理京城大气污染,实际上聚焦于两大核心难点:

  其一:京城自身的大气污染源,正逐渐集中于机动车尾气排放上。而京城限车,已用了不少措施,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尾气排放的快速上升,却也很难令其逆转而下降。不少市民一说到空气污染就痛彻心扉,一说到限制开车就不情不愿。

  其二:治理北京的污染,实际上是治理河北的污染。而对于亟待发展的河北经济来说,对于有权利要求尽快增加收入的河北百姓来说,简单地为保京城空气而中断工业化进程,显然不妥。兼顾之举,就是允许河北继续推进工业化,但必须是"升级版"的工业化,是最大限度遏制了污染物排放的工业化。

  如何让河北的工业迅速升级?

  这是所有关键中的关键。这次"国十条"提出了比较严苛的约束措施,包括地方负总责,严格限制新增产能,强化节能环保约束指标等等。落实的决心多大、进展如何,大家不妨聚焦河北。也关注国内其他类似地区。

  河流治污,把一条河上下游的命运、利益都连在了一起。大气治污,把一个区域内所有人的命运连在了一起,把大家的利益也捆绑到了一起。这些利益中,有共同利益,也有相互冲突的利益关系。这种局面,更需要中央政府来统筹考虑并加以必要的刚性约束。

  这些事,正是此轮政府职能转变中我们常说的,"该由中央政府来管的事"。

  文/央视评论员 杨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